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愛心之旅 歡樂之行

——希望工程神州萬里行散记

黃星耀 2009-04-08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是公益事業的典範。抱著“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的理想,該會從沿海到邊疆,從平原到高山,跨越不同的地域與民族、政治與宗教,為邊陲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二○○八年徐偉福先生出任第十四屆“基金會”主席,他的就職理念是“實實在在做善事,全心全意辦教育”,果然,在他帶動和愛心人士的支持下,二○○八年筹得善款总额达港币二千三百一十二萬元,並已安排助建内地六十八所希望小学。

  徐偉福先生四次亲自率團赴邊疆訪問,充分展現了作為“基金會”主席任內,最為壯觀的歷程。以下仅举两例:先是二○○八年九月十二至二十五日,西北訪問團一行三十八人,“重走絲綢路,建校獻愛心”,不畏艱難地奔跑在新疆、甘肅、寧夏、山西四省的高山、盆地、沙漠、戈壁、高原等地廣人稀的邊陲地區,走訪二十多個縣市屬下的鄉鎮,為二十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接著,又於十一月二十七至十二月二百,再次帶領基金會二十人,“翻山越嶺五千里,邊陲山區送愛心”,足跡遍及半個雲南省,顛簸在深山峽穀、火山熱海之間,走訪三州三市十多個縣,為七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一路奔波,風塵萬裏。淩晨五點起床,日行數百公里,深夜返住地;有時剛出機場,接待單位就派來飯盒,讓我們在路上用餐;有一天大家冒雨趕路,穿行在依懸崖峭壁地勢建築的公路上,本已驚險萬狀,還要棄車步行,因為上山的崎嶇小道,雨後泥濘坑窪難行,到達山巔上的小學時,剛巧雨停放晴,藉著夕陽的餘輝舉行剪綵儀式,要不當晚就下不了山了。真是天若有情天放晴,人間正道灑愛心。

  徐偉福主席提得好:“我們的團隊首先應該是個團結、溫馨的大家庭。”的確如此,團友們相處互助友愛,清晨見面時,都親切地互道安好,感到好像一家人。每天途中,徐太主動關照大家飲食,不時打開“八寶袋”取出各種不同風味的食物、鮮果;為了消除長途跋涉帶來的疲乏與困頓,更有榮譽主席吳建南、林志勝扮成“老頑童”,自編自導自演,聲色俱精,妙趣橫生,逗得大家歡聲笑語,不絕於耳,讓歡樂驅散勞累,也克服因金融海嘯陰霾帶來的心理壓力。廖競揚团友出發前突然扭傷腰痛發作,仍執意隨團遠行,我還暗地裏為他擔憂,但在這個歡樂的團隊中,他卻奇跡般地順利為他捐建的“淨心希望小學”剪綵,直到圓滿行程。而我因高齡而獲王建平团友全程熱心幫我提行李。人生春去秋來數十載,能有幾多機會在艱難跋涉中,分享到這麼美好、溫馨的精神境遇。它將曆久猶新、彌足珍貴。

  如果沒有對祖國深厚的桑梓情懷,難以想像能在艱難險阻的征途上,保持如此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狀態。這也正好印證社會賦予我們愛心行動的意義。

  當目睹貧瘠的邊陲山區,一間間希望小學落成,訪問團成員喜形於色。有一次偉福兄非常激動地對著全體師生說:“我們大清早出發,行程十個小時,途經七個縣,車行五百多公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看看學校,看看孩子們,一看到你們,我們所有的疲勞都忘掉了。”還有感動場面:劉與良校友將親手編織的四百條毛線圍脖贈送給女學生,溫暖了孩子們幼小的心靈。

  基金會的善行義舉,深受回、維、哈、壯、東鄉、蒙古、白、彝、傣、景頗族等少數民族地區幹部、群眾的盛情迎送。每一所小學的剪綵活動,全體師生敲鑼打鼓、列隊歡迎,喜氣洋洋。周邊鄉村百姓也都扶老攜幼趕來參加,他們為自己的子女能夠進入新教室上課,由衷地感激遠道而來的愛心人士。值得一提的是寧夏政協副主席安純人撥冗陪同全程,給大家留下美好難忘的印象。

  訪問期間,我們還與當地人民進行文化交流,增進友誼。六盤山下的隆德縣是我國書法之鄉。書法家林堅璋及廖競揚、黃星耀等团友與當地書法愛好者一起交流書藝,直到深夜。寧夏傳媒還特地為此作報導。

  所有參加愛心之旅的成員,無不感到這是一次心靈上的洗滌與精神上的充實之旅。誠如寧夏回族自治區領導對訪問團的高度評價:“捐資助學是善舉,不論能力大小、錢多錢少、它體現的是一種人生境界,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社會責任。”讓善舉永遠懷抱“希望”托起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