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以開發西部教育先行 援校助學六上塞北

黃家榮副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寧夏回族自治區

2010-10-24

  10月12至17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這已是基金會第六次組團訪寧。此次訪問以基金會副主席黃家榮為團長、會務顧問林勁先生為顧問的訪寧團一行走訪了銀川市、固原市、中衛市的多個縣鎮鄉村,為新落成的7所希望小學剪綵並為一所學校的電教室揭牌,並實地考察了寧南一些鄉村急需援建學校的實際情況。此次訪問得到了自治區、市、縣、鄉鎮黨委、政府和政協領導的熱情歡迎。

基金會把關愛晒向西部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項宗西主席在會見訪問團一行時對香港同胞熱心公益事業、扶貧助學的精神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下,寧南山區教育事業近年來得到了長足發展。隨著生態移民、勞務輸出等政策的落實,山區人口在逐步向縣城周邊轉移,移民和農民工子女也享受到了優質的教育資源。但是縣城及周邊的學校也面臨著學生生源增加、教學設備老化等一系列問題,使這些學校的教育品質打了折扣,這些學校迫切地希望能在學校辦學條件、教學設備等方面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幫助。另外,由於基礎教育的條件不斷改善,越來越多困難家庭的學生雖然考上大學,卻無錢上學,所以也衷心希望基金會能關注到這些有困難的大學生,使他們能夠順利完成學業。他贊揚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把關愛灑向祖國西部,表達了香江赤子的濃濃愛國情懷,體現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生動地詮釋了樂善好施、扶貧助困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血濃於水的深厚民族感情。

寧夏政協給予配合支持

 一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副主席黃家榮先生在會見時表示,非常感謝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一直以來對基金會工作的支持。他說:這次本人受周年茂主席的委託,率香港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到寧夏訪問,一踏上寧夏的土地就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在過去幾年我們在寧夏做了一些好事,與其說是我們的成績,不如說是你們關心支持的結果。寧夏政協不僅為我們做了許多基礎工作更提供最完善的配套服務,在寧夏我們的贊助人捐的放心,基金會省心,寧夏政協將善款用得小心,父老鄉親開心,老師學生對自己的工作和前途更有了信心。歸結為一句話:沒有寧夏政協的支持和配合就沒有我們基金會過去幾年的成績。香港是我們生活的家園,而寧夏是我們心靈的家園。

16年援建400所「希望小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在過去的十六年,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港幣1.44億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400所『希望小學』。 僅今年5月新一屆董事會就職以來已籌得善款港幣2055萬元,援建『希望小學』45所,基金會先後榮穫『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中國希望工程20年特殊貢獻獎』。近十年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先後捐資一仟多萬元人民幣,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山區援建了 45 所希望小學。今年,又捐資180萬元人民幣和30萬元港幣,援建希望小學6所、電腦多媒體教室1所。

  此次新落成的7所新校舍分別為:彭陽縣城陽鄉溝圈村『蔡經陽希望小學』,彭陽縣古城鄉古城村『徐偉福希望小學』,涇源縣大灣鄉牛營村『正心希望小學』,海原縣賈塘鄉王塘村『呂振萬希望小學』,海原縣樹台鄉韓莊村『正心希望小學』,同心縣興隆鎮王大套村『林英達希望小學』,中寧縣喊叫水鄉撒不拉灘移民新村『姚慶餘希望小學』,中寧縣紅梧山地區幸福村『余長順希望小學──余毅電教室』。

  此次訪寧團成員有:團長黃家榮副主席、顧問林勁會務顧問、團員余毅先生、謝燕川女士、曾季英女士、洪萃賢女士、李諾雯女士、Mr.Trevor Higginbottom、林子熙先生、陳玲小姐等。

閩商領袖呂振萬 捐資辦學貢獻教育

  呂振萬先生被譽為“八閩四大傑出教育家”之一,呂振萬先生早年赴港經商,在香港和國內投資碼頭倉儲、地產、機械紡織等多個行業,是香港一位很成功的實業家、社會活動家和慈善家。尤其是多年來呂振萬先生繼承發揚陳嘉庚先生愛國重教的傳統,為中國特別是福建的教育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先後捐資一億多港幣用於發展教育和其他公益事業,先後捐建起各類學校達五百多所,他是繼陳嘉庚先生之後,在福建家鄉和內地有關省市捐資辦學,為內地教育做出重大貢獻的著名閩商。他老人家這次在寧夏南部山區賈塘鄉王塘村捐建希望小學,體現了他老人家對寧夏民族地區教育的關注和支持。

「磁帶大王」陳秉志 以「正心」命名突顯無私

  香港福建希望希望工程基金會鑽石贊助人陳秉志先生在過去三年共捐資八百多萬元,在內地九省捐建希望學校30所,均以「正心希望小學」命名。陳秉志先生是本港的「磁帶大王」,他是亞美磁帶和亞美盒帶公司董事長,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和慈善家。他經營的生意涵蓋了物業、礦產、金融等行業的投資。近年來他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希望工程基金會在福建、西藏、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遼寧、雲南、廣西等省市區捐建以「正心」命名的希望學校達30 所。陳秉志先生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希望學校,而對「正心」兩個字卻情有獨鍾。「正心」兩個字出之於「大學」一書。所謂「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這是儒家的個人修養之道,也是陳秉志先生的成功之道,而是陳秉志先生的為人之道。陳秉志先生以正心為名,就是要其所捐的「正心」希望學校的孩子能緊緊抓住「正心」這個關鍵,「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以儒家積極進取的精神,接受各種人生挑戰。

壽星善長陳明玉 萬里送暖樂善好施

  『姚慶餘希望小學』,其捐資人是九十三歲高齡的姚氏家族陳明玉女士。陳明玉女士為紀念自己的丈夫姚慶餘先生,為了幫助國內貧困山區的學童,不遠萬里,將善款援助西北以成就寧夏民族地區無數學童心中的夢想。一個近百歲的海外華人,毫不利己助人為樂的情懷,為了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把愛心奉獻給了她素昧平生的人,把溫暖送到她從未踏足的土地,這種樂善好施,心存一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承擔和心意。

 

感言

涇源縣縣委常委、副縣長許正清

  援助是真誠的,關愛是無價的。大灣鄉『正心希望小學』的建設,凝聚著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對涇源人民的深深關切之情,你們的善舉必將根植於莘莘學子心中,激勵他們立志成才,建設家鄉,報效祖國。你們的無私援助必將激發全縣人民建設美好涇源的信心和決心。

海原縣賈塘鄉王塘村為『呂振萬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的學校曾經非常緊逼,七十個同學擠在一個教室里上課,桌子貼著桌子,人挨著人,無論上課下課好幾分鐘時間才能坐到座位上,才能離開座位走出教室。我們多麼盼望學校能多建幾棟教室,讓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學習,多麼盼望學校能夠擁有專門的閱覽室,我們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樣坐在里面看課外書籍,多麼盼望學校能夠擁有電腦室,讓我們學習電腦知識,在現代信息化的海洋里遨游求學。今天我們夢寐以求的願望終於實現了,是呂振萬爺爺及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叔叔、阿姨們幫我們實現了這個願望。

涇源縣大灣鄉牛營村『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敬愛的陳秉志爺爺,我們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是從您的愛心之舉上我們就能看出,您是一個熱愛我們貧困山區孩子的人。您把善款捐給我們建造學校,讓我們山區的孩子有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成長環境,我們都非常感激,您的心胸那麼寬廣,您的愛心讓我們對未來充滿向往,您的精神更讓我們崇敬,您的大公無私,熱心公益事業,讓我們體會到人間的溫暖,也學會了如何幫助他人。

彭陽縣城陽鄉溝圈村『蔡經陽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一份柔情猶如暖陽,清爽的秋風帶來了金色的果實,一雙寬厚而無私的大手,托起了我們讀書的希望。我們終於告別了往日雨天室外下大雨,室內下小雨,陰天室內光線昏暗看不清黑板,冬天寒風凜冽,同學們在教室里冷得直哆嗦的艱苦日子,搬進明亮寬敞而堅固的教室里讀書學習,我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彭陽縣古城鄉古城村『徐偉福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在你們的大力支持和捐助下,校園里又多了四棟磚瓦房,我們心愛的圖書和儀器也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這些讓我們歡天喜地激動不已。青山有了綠水的相伴才顯得更加靈秀,天空因為有了白雲的映衬才顯得更加蔚藍,古城鎮中心學校有了你們的支持而萬象更新。今天正值我們少先隊建隊日,整個校園心相連愛同在。

中寧縣喊叫水鄉撒不拉灘移民新村『姚慶餘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是你們的愛心讓我們擁有了嶄新的學校,讓我們有了放飛夢想的地方,是你們讓我們更加理解愛的真義,當我們長大後要帶著一顆感恩的心,爭取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盡自己微薄之力為祖國的富強做貢獻。

同心縣興隆鎮王大套村『林英達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小草的成長離不開陽光的呵護,花兒的開放離不開雨露的滋潤,你們的慷慨解囊無私幫助激勵我們面對困難不灰心,在校做一個好學生,在家做一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一個好公民。

海原縣樹台鄉韓莊村為『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大愛無疆,至愛無言。您遠在天涯卻心繫山區,您的恩惠將澤被後世,您的美德將潛移默化我們每一個人。新校園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無不是愛的見證,您的一片愛心一定會在這里生根發芽,開出最美的花朵!

訪寧團成員與彭陽縣古城鄉古城村『徐偉福希望小學』師生合影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項宗西主席(右)

會見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黃家榮副主席和訪寧團一行

黃家榮副主席(左)代表捐校人蔡經陽伉儷

接受彭陽縣人民政府頒發『蔡經陽希望小學』榮譽牌匾

訪寧團成員與同心縣興隆鎮王大套村『林英達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校園合影

訪寧團成員與『徐偉福希望小學』學生一起

訪寧團成員在『徐偉福希望小學』紀念碑前留影

左起:余毅、林勁、黃家榮、自治區政協副巡視員閻社貴

為涇源縣大灣鄉牛營村『正心希望小學』揭牌。

訪寧團成員與涇源縣大灣鄉牛營村『正心希望小學』師生一起

訪寧團成員與海原縣賈塘鄉王塘村為『呂振萬希望小學』師生一起

左起:余毅、林勁、黃家榮為『呂振萬希望小學』揭碑

為海原縣樹台鄉韓莊村『正心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寧團成員與海原縣樹台鄉韓莊村『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合影

訪寧團成員在同心縣興隆鎮王大套村『林英達希望小學』校門前合影留念

為中寧縣喊叫水鄉撒不拉灘移民新村『姚慶餘希望小學』揭碑、揭牌

訪寧團成員與『姚慶餘希望小學』師生一起

訪寧團成員Mr.Trevor Higginbottom與『姚慶餘希望小學』學生進行英語互動

余毅(左二)與母親曾季英(左三)

為中寧縣紅梧山地區幸福村『余長順希望小學─余毅電教室』揭牌

『余長順希望小學』學生在余毅捐建的多媒體教室上課

訪寧團成員參觀『余長順希望小學』學生在電腦室上課

訪寧團成員為彭陽縣城陽鄉溝圈村『蔡經陽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寧團成員參觀訪問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

彭陽縣城陽鄉溝圈村『蔡經陽希望小學』學生舉行升國旗禮

海原縣樹台鄉韓莊村『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在學校落成典禮上致詞

訪寧團成員實地考察了海原縣樹台鄉龔灣小學,該校因缺少教室,98名學生擠滿一間教室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