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愛國愛鄉拳拳赤子心 樂善好施悠悠故鄉情

黃家榮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福建

2012-04-07

  3月29日至 4月3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七次組團訪問福建,此次訪問以基金會主席黃家榮為團長、林勁為顧問、林英達為副團長一行16人訪問了福州、將樂、建寧、大田、安溪等地基礎教育發展情況,並為基金會在當地捐建的 7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即郭亨耀捐建的三明市將樂縣水南『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郭亨耀希望小學』;劉勝賀捐建的建寧縣黃埠鄉桂陽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劉洪麗明希望小學』;王明洋捐建的建寧縣均口鎮焦坑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蔡淑潤希望小學』;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捐建的大田縣均溪鎮福塘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南益希望小學』;林英達捐建的安溪縣福田鄉豐田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林英達希望小學』;鍾胡雪儀捐建的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鎮后格小學『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鍾秦蘭鳳希望小學』;陳國山捐建的安溪縣虎丘鎮芳亭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海量希望小學』。此次訪問得到了福建省、市、縣、鄉、鎮領導的熱情歡迎。訪問期間,林英達、郭亨耀分別為『林英達希望小學』、『郭亨耀希望小學』捐出五萬元人民幣添置教學設備。訪問團成員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安溪『鐵觀音王』林文僑先生企業安溪鐵觀音集團有限公司及安溪鳳山茶場。

 

雷春美:基金會了展示福建人精神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對基金會給予高度評價。她指出,基金會已在全國捐校四百多所,在福建捐校突破二百所,為祖國的教育事業,為希望工程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你們的行動展示了福建人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拼會贏的精神。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在過去的十七年,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1.64億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436所『希望小學』。基金會主要是由香港的閩籍企業家和成功人士組成,創會時福建等沿海地區才剛剛起飛,基金會由家鄉做起,由貧困鄉村做起,由自己熟悉的地區做起,目前基金會已在福建省援建了 209所『希望小學』。隨著沿海地區的逐漸富裕,基金會也逐漸將工作重點轉移到西北、西南部的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邊境沿線的地區。由於本基金會在改善貧固地區教育、加強民族和諧、推動兩岸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多項殊榮。

 

黃家榮:福建是我們的大本營和加油站

  基金會主席黃家榮說『福建是我們的根,是我們基金會的發源地和搖籃,十八年前的我們從這裡出發,福建是我們的大本營;今天我們走到全國各地,福建是我們的加油站。我們一定不辜負各位領導的教誨,做好基金會的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此次訪閩團成員有:

  團長: 黃家榮主席。

  顧問: 林勁。

  副團長:林英達。

  團員: 謝燕川、施教斌、劉勝賀、趙景璋、魏文生、郭亨耀、陳國山、柯孫培、

      郭培僑、蔡遠念、黃金星、許美兒、陳玲等。

 

感言

安溪縣福田鄉豐田村『林英達希望小學』贊助人 林英達

  豐田村據說原來叫珍田村,顧名思義,田很少所以要珍惜,是清朝末年擴大了耕地并取得大豐收,才有了豐田村這個好名字。現在這里有著全國最好的原生態鐵觀音茶和罕見的野生紅菇。其實一個人也和一個地方一樣,出生的時候,小時候,我們可能家境並不好,也沒有甚麼學問,但只要不氣餒,不自卑,不怕吃虧,不半途而癈,不恥下問,有了這五不精神,就可以慢慢得漸入佳境。希望今天在座的同學,從今天開始發奮圖強,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人,要做目標明確鬥志昂揚的人;不做淺嘗即止不求甚解的人,要做刨根問底學富五車的人;不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敗家子,要做白手興家熱心公益的新一代。

 

建寧縣黃埠鄉桂陽村『劉洪麗明希望小學』贊助人 劉勝賀

  國家要強大,科教很重要,一個地方要富裕,基礎教育很有必要。我希望校長,老師們有一所好學校作為你們的平臺,發展你們的愛心事業和偉大的願望;教育好和培養好新一代,為祖國的建設,培養好人才,作出貢獻。同時,我也希望同學們有個好環境,好學校,專心讀書,學業進步,將來成就大事業,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

 

安溪縣虎丘鎮芳亭村『陳海量希望小學』贊助人 陳國山

  幾十年來,我的心頭,一直難以用語言表達思鄉情結。俗話說『富貴不離祖』就是要選擇一份造福子孫後代的事業來做,而這份事業就是慈善,所以,不管是對自己,還是與朋友交往的時候,我都提倡多做善事,而且要及時行善。『既種善因,便得善果。』今天,我為能給家鄉、給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到欣慰。

 

大田縣福塘『南益希望小學』 學生代表

  我是南湖針織廠的職工子女,在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南益集國無私幫助下,讓我第一次在電腦室與世界溝通,體驗現代文明的成果;音樂室里,悠揚的鋼琴聲讓我深深陶醉;圖書室里,我在知識的海洋中自由徜徉;多功能教室里,讓我進一步領略科技的神韻。

 

建寧縣黃埠鄉桂陽村『劉洪麗明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新教學樓的建成讓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更高更新的起點上,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以新的姿態展示我們新的面貌。

 

將樂縣水南『郭亨耀希望小學』校長

  用愛心責任心實現人生價值,用尊重和信任營造育人環境,用健康和快樂打造教育品牌。力爭將『郭亨耀希望小學』辦成集花園、學園、家園、樂園為一體的社會滿意、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學校。

 

建寧縣均口鎮焦坑村『蔡淑潤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在這春光融融風和日麗的燦爛時節,我們迎來了你們,你們踏著春的腳步,捧著一顆愛心風塵僕僕的來到這里鑄就愛心工程。

 

安溪縣福田鄉豐田村『林英達希望小學』校長

  豐田村雖深處群山環抱之中,但居高岭而遠觀八方,一方面村里的有志者勇於在全國各地創業,另一方面外來的投資者也樂於在此創業,『林英達希望小學』竣工為本地經濟的發展,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本地人才,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安溪縣西坪鎮后格村『鍾秦蘭鳳希望小學』贊助人鍾胡雪儀的代表 陳國山

  新校園,新起點,新希望。鍾胡雪儀女士為改善我縣的辨學條件,為山區子女提供安全舒適的教學環境,為進一步縮小城鄉差別,為國家培養更多棟樑之才貢獻了自己一份綿薄之力,奉獻了自己一片愛心。

 

訪閩團成員與林英達捐建的安溪縣福田鄉豐田村

『林英達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 ►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前排中)在福州會見基金會訪閩團一行

 

將樂縣領導向捐校者郭亨耀(左)頒發將樂縣水南『郭亨耀希望小學』名譽校長聘書

 

訪閩團成員與將樂縣領導為『郭亨耀希望小學』揭牌

 

訪閩團成員與將樂縣領導在新落成的『郭亨耀希望小學』教學樓合影

 

建寧縣領導向捐校者劉勝賀(左三)頒發建寧縣黃埠鄉桂陽村

『劉洪麗明希望小學』名譽校長聘書

 

訪閩團成員與建寧縣領導在新落成的『劉洪麗明希望小學』教學樓合影 放大 ►

 

劉勝賀在其捐校碑記前留影

 

為王明洋捐建的建寧縣均口鎮焦坑村『蔡淑潤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與『蔡淑潤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放大 ►

 

大田縣向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徐偉福頒發大田縣均溪鎮福塘村

『南益希望小學』名譽校長聘書,由許永安(右)代表接受

 

參加『南益希望小學』嘉賓在校牌前合影

 

訪閩團成員與『南益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放大 ►

 

安溪縣福田鄉豐田村『林英達希望小學』的向捐校者林英達配戴紅領巾和敬獻鮮花

  

林英達先生與學生一起

 

安溪縣領導和訪閩團成員與鍾胡雪儀女士捐建的西坪鎮后格村

『鍾秦蘭鳳希望小學』新落成的教學樓合影 放大 ►

 

陳國山伉儷(右三、四)及家人接受安溪縣虎丘鎮芳亭村『海量希望小學』學生敬獻鮮花

 

安溪縣領導向陳國山(左) 頒發捐贈牌匾

 

安溪縣領導和訪閩團成員在『海量希望小學』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與『海量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海量希望小學』碑記前合影

 

安溪鐵觀音集團有限公司林文僑董事長向訪閩團贈送自己的書畫作品

 

訪問團成員參觀安溪鐵觀音集團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右二)

致送紀念品予基金會訪閩團,由黃家榮主席、林英達候任主席代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