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八閩鄉情濃似火 助學援教一路歌

林英達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訪問福建

2013-04-16

  (本報訊) 3月29日至4月3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福建,此次訪問以基金會主席林英達為團長、王明洋、白水清、陳勇生、林勁為顧問、葉建明為副團長一行25人訪問了福州、泰寧、建寧、大田、安溪等地,實地考察當地基礎教育發展情況,並為基金會在當地捐建的 8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此次訪問得到了福建省、市、縣、鄉、鎮領導的熱情歡迎。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對基金會給予高度評價。雷春美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成立以來,在福建捐建了二百多所希望學校,積極團結香港各界熱心人士,關心支持福建教育事業發展,為培養人才、造福社會作出了突出貢獻,我們表示衷心感謝。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根在福建,希望基金會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家鄉建設,通過發展慈善事業推動閩港兩地交流,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我們政協、統戰部也將為閩港兩地的合作牽線搭橋,努力做好服務。團長林英達表示,基金會將繼續關注和支持福建的教育事業,積極為福建培養造就更多的人才,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陽春三月萬象新。每年的這個時候,基金會都會組團回到家鄉福建,十八年風雨不改。雖然我們已將學校建到了西藏、新疆和台灣,但福建仍然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地方,我們援建的希望學校有一半都在家鄉,今後我們還會繼續在福建老家援建希望學校。

 

已援建近五百所希望小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在過去的十八年,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港幣1.91億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478所『希望小學』。基金會主要是由香港的閩籍企業家和社會各界成功人士組成。創會時福建等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才剛剛起飛,基金會由家鄉做起,由貧困鄉村做起,由自己熟悉的地區做起,目前基金會已在福建省援建了 221所『希望小學』。隨著沿海地區的逐漸富裕,基金會除了繼續在家鄉捐助外,也逐漸將工作重點轉移到西北、西南部的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邊境沿線的地區。由於本基金會在改善貧固地區教育、加強民族和諧、推動兩岸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多項殊榮。

 

見證八所新建校舍落成

  本次訪閩團落成剪綵的 8所希望小學有:由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捐建的泰寧縣杉城鎮『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港閩希望小學』;吳健南捐建的建寧縣裡心鎮蘆田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蘆田和協希望小學』;王明洋捐建的明溪縣沙溪鄉沙溪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蔡淑潤希望小學』;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捐建的大田縣鎮石牌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南益希望小學』;香港安溪同鄉會捐建的安溪縣大坪鄉福美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香港安溪同鄉會希望小學』;鍾寶珊捐建的安溪縣祥華鄉東坑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鍾秦蘭鳳希望小學』;林英達捐建的 2所安溪縣藍田鄉進德村和西坪鎮圓潭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林英達希望小學』。

此次訪閩團成員有:團長林英達主席、顧問王明洋、白水清、陳勇生、林勁、副團長葉建明、團員謝燕川、王東昇、陳志烽、王清海、林建勛、洪安娜、王峰、孫建華、黃正體、魏文生、陳國山、黃金星、李世平、唐志毅、陳長春、林陳小萍、白楊淑媛、施純真、陳玲等。

 

副文:

安溪鍾氏家族祖孫三代情系桑梓

香港安溪鍾氏家族鍾銘選是安溪官橋鎮善壇村人,早在1927年,他就參與籌建全縣第一條公路。新中國成立前後,就捐資支持家鄉的社會公益建設。鍾銘選辭世後,他的兒子鍾江海、鍾明輝等子承父志,上世紀90年代以來,鍾氏安溪鄉賢先後在安溪捐資興建銘選中學、銘選醫院和銘選大橋,並捐資鋪設官橋鎮區通往善壇村的水泥路,捐建善壇小學校舍等。鍾江海的哲嗣鍾棋偉、鍾仁偉和鍾英偉,繼承祖父和父親捐辦醫療慈善事業的優良傳統,十分關注醫療衛生事業,除了安溪銘選醫院外,鍾銘選哲嗣還對安溪官橋醫院的建設一直給予大力支持。鍾氏家族祖孫三代關心支持家鄉發展建設,在茶鄉大地樹立起一座動人的豐碑。鍾銘選家族,二十年來為家鄉捐資興辦公益事業的資金,累計達5000多萬元。為表彰鍾銘選家族對家鄉的貢獻,200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為鍾銘選的哲嗣鍾江海、鐘明輝等頒發“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金質獎章,並為其立碑表彰。同年,安溪縣人民政府也為其頒發“安溪縣捐贈公益事業重大貢獻獎”獎匾。

 

感言

大田縣鎮石牌村『南益希望小學』 江太生(大田縣委常委統戰部長)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成立以來,秉持『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的信念。凝聚香港各界力量,出力出資為內地貧困地區莘莘學子建立助學平台,為大田縣不斷助學建校,已為無數入讀希望小學的孩子圓了讀書夢。

 

安溪縣祥華鄉東坑村『鍾秦蘭鳳希望小學』 鄭清花(安溪縣副縣長)

  鍾寶珊女士等鍾氏家族是安溪在外鄉親的傑出代表,長期以來為家鄉輸財輸餉,興學助教,扶危濟困,在茶鄉大地矗立起一座永恆的豐碑。

 

安溪縣西坪鎮圓潭村『林英達希望小學』

安溪縣藍田鄉進德村『林英達希望小學』 鄭清花(安溪縣副縣長)

  林英達先生關心支持山村教育的善行義舉,澤被邊地草木,福蔭子孫後世。他厚施博愛,心系教育,情牽學子,茶鄉人民和廣大師生永遠銘記在心。

 

安溪縣大坪鄉福美村『香港安溪同鄉會希望小學』 白水清(香港安溪同鄉會會長)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下希望種子的季節,春光明媚,春意盎然,孕育著勃勃的生機。知識改變命運,雙手創造未來。今天你們是希望的幼苗,人小志氣大;來日你們就是參天的大樹,祖國的棟樑。

 

明溪縣沙溪鄉沙溪村『蔡淑潤希望小學』林金煙(校長)

  目前『蔡淑潤希望小學』共有學生 130人,其中有 50%屬於留守兒童,父母不在孩子身邊,有的三年兩載才見一次面,老師成了他們最親的親人,學校成了他們最溫馨的家,他們渴望得到缺失的愛,更渴望能有優質的教育資源。新的教學用房啟用後,學校將成為鄉村最美麗的兒童樂園。

 

泰寧縣杉城鎮『港閩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腳下是生我養我的黃土地,祖祖輩輩在這裡耕耘著勤勞,世世代播種著艱辛。我曾夢想坐在窗明幾凈的教室里學習,去領略知識的魅力,那時坐在破舊的瓦房里的我,以為這也許只能是夢想。現在,看吧,這幢美麗如畫的教學樓給我們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聽吧,這幢美麗如畫的教學樓將永遠回蕩著同學們朗朗的讀書聲!人們通過那明亮的窗戶,看到我們這些農村孩美好的未來。

 

建寧縣裡心鎮蘆田村『蘆田和協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新教學樓的建成意味著我們已經開始了新的征程,這里必然成為我們快樂成長的幸福搖籃,成為我們夢想起飛的綠色田野。此時此刻,面對煥然一新的教學樓和充滿歡歌笑語的校園,我們深感幸福,我們將播下美好的希望,從這裡放飛我們的夢想,讓所有關心我們的人看到我們山區孩子的理想。

 

訪問團合影留念

訪閩團成員與林英達捐建的安溪縣西坪鎮圓潭村

『林英達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學校前合影 放大 ►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前排中)在福州會見基金會訪閩團一行 放大 ►

 


林英達主席代表基金會在『港閩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儀式上致詞

 

林英達主席(右)代表基金會向『港閩希望小學』校長致送會旗

 

訪閩團成員與泰寧縣領導在新落成的『港閩希望小學』教學樓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與福建省政協領導、三明市領導、建寧縣領導在吳健南捐建的『盧田和協希望小學』校牌前留影

 

訪閩團成員與各級領導在新落成的『盧田和協希望小學』教學樓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為王明洋捐建的明溪縣沙溪鄉沙溪村『蔡淑潤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放大 ►

 

訪閩團成員在新落成的『蔡淑潤希望小學』教學樓與學生合影 放大 ►

 

參加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捐建的大田縣石牌村『南益希望小學』嘉賓在校牌前合影

 

訪閩團成員與『南益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放大 ►

 

安溪縣領導和訪閩團成員為鍾寶珊捐建的

祥華鄉東坑村『鍾秦蘭鳳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放大 ►

 

訪閩團成員和安溪縣領導在『鍾秦蘭鳳希望小學』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與林英達捐建的安溪縣藍田鄉進德村

『林英達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學校前合影 放大 ►

 

訪閩團成員受到學生們的熱烈歡迎

 

訪閩團成員和安溪縣領導參觀新落成教室

 

安溪縣大坪鄉福美村『香港安溪同鄉會希望小學』的學生代表向捐校代表白水清會長敬獻鮮花

 

香港安溪同鄉會會長白水清(左)和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顧問林勁(右)

分別代表各會接受大坪鄉領導捐贈牌匾

 

訪閩團成員和安溪縣領導在『香港安溪同鄉會希望小學』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 ►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顧問林勁(右)接受安溪縣電視台記者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