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台援建首所的學校

2013-07-19

台南『隆華國民小學』喜慶落成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有份援建的台灣南投縣信義鄉隆華國民小學於7月5日舉行校舍重建啟用落成典禮。落成典禮由隆華國民小學學童吟唱客家歌謠揭開序幕,期盼已久的神木村居民紛紛前往祝賀並參與本次活動,有大鼓陣、客家跳布馬、社區媽媽舞蹈、小朋友街舞等,以表達對各界的感謝,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隆華國民小學是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台灣援建的第一所學校。2009年8月8日,對台灣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台風「莫拉克」造成連日大雨引發泥石流,一場舉世震驚的特大水災,將一個個風光明媚的村落夷為澤國,無數台南村民痛失家園。此次特大水災牽動了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每一個華人的心靈。為了幫助台南地區災民重建家園,渡過難關。基金會決定緊急動員本會仝仁及社會各屆人士為台南災區人民籌款港幣 55萬4仟元,在受損嚴重的災區援建希望學校。

  參加隆華國民小學校舍重建的還有台灣紅十字會投入善款約6900多萬元新台幣,台灣中油公司投入 500萬元新台幣。台大實驗林協助重建用地取得,神木村村民陳萬興先生和張有富先生發揮大愛讓出部分租地供學校重建,新校區面積約 0.352公頃。重建後的校舍建築融合了當地的客家風格、充滿濃濃客家風味,以舒適、安全、實用理念規劃,並於風雨教室上方仿照客家土樓建築設置圓型拱頂;校舍為 3層樓建築,除有普通、專科教室、行政辦公室、幼稚園、電腦教室及運動設施外,也規劃了圖書館、多功能視聽教室、校園圍籬等,另也考量偏遠地區學校老師住宿問題,設置教師宿舍。

  隆華國民小學校長梅文慧表示,非常感謝各界的協助。重建期間全體教職員都堅守崗位,中華民國 100年獲「客語生活學校」全縣特優第一名、 101年得到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母語日訪視全縣特優、藝術與人文全縣特優、攜手計畫補救教學全縣特優。同時,也期許未來各界能持續關心、呵護隆華國小,讓學校得以成長、茁壯,提供小朋友完善的學習環境。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李振忠先生(左)代表基金會致送會旗予學校,

由梅文慧校長代表學校接受。

 

來賓為隆華國民小學落成剪綵 放大圖片>>

 

左起:台灣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劉益宏、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李振忠、台灣南投縣政府

觀光處王源鍾處長、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陳玲出席隆華國民小學落成剪綵儀式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李振忠先生(左)代表基金會接受學校致送紀念品予基金會,

由梅文慧校長代表學校致送。

 

神木村居民表演客家跳布馬

 

隆華國民小學學生表演舞蹈歡迎各位來賓蒞臨學校落成剪綵慶典

 

隆華國民小學學生表演街舞

 

社區媽媽表演舞蹈

 

出席隆華國民小學落成剪綵嘉賓 放大圖片>>

 

台灣南投縣政府陳代縣長志清在學校落成剪綵儀式上致詞

 

來賓在隆華國民小學新建校舍前合影 放大圖片>>

 

台灣南投縣信義鄉隆華國民小學感恩信

 

隆華國民小學八八風災重建校舍碑記

 

新建校舍

 

新建校園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