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天路崎嶇愛心相伴 雪域展翅夢想成真

蔡尚楷副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訪問青海

2013-08-20

訪問團成員與李孝友捐建的青海省民和縣中川鄉清泉村

『李孝友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7月30日至 8月 5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青海省。此次訪問一行18人,以基金會副主席蔡尚楷為團長,榮譽主席林志勝、徐偉福為顧問。期間共訪問了青海省的西寧市、同仁縣、民和縣、樂都縣、果洛州的瑪沁縣、海南州的共和縣、海北州等多個縣鎮鄉村,為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捐助的 6所希望小學剪綵、揭碑儀式。青海省政協馬志偉副主席,王進秘書長會見並宴請訪青團一行。會見期間舉行捐贈儀式:基金會捐資青海建希望小學及教育基金港幣 112萬。目前基金會在青海已援建21所希望學校和 1所農民技術學校,投入善款855.7 萬元,是繼寧夏、甘肅之後基金會又一個重點資助的地區,以配合基金會將工作重點轉移到西部的高海拔地區、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及邊境地區轉移的方針。青海省政協台港澳僑和外事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杜金忠和辦公室主任白文鍾陪同訪問團一行出席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此次訪問還得到了青海省、市、縣、鄉、鎮、村領導和當地各族群眾的熱烈歡迎。訪問期間,落成剪綵的各希望小學贊助人劉勝賀先生、林佑碧先生、李孝友先生、陳秉志先生、徐曉鶯女士分別再為各自援建的學校捐款 3萬元人民幣,合共15萬元人民幣為學校添置課桌椅和教學設備。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馬志偉:

推進我省教育事業起到了積極地作用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馬志偉在捐資儀式上致辭,他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從創會以來,為祖國內地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青海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2009年起,基金會在青海捐建了19所希望小學、 1所農民技術培訓學校,捐助各類教學設備、提高教學品質,為推進我省教育事業起到了積極地作用。今年又要繼續捐建 2所希望小學,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在此,我代表捐建地區的所有師生和父老鄉親對你們的善舉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對我們香港的省政協委員們積極發揮作用,履行職能,支持省政協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讚揚!青海,地域面積大,資源豐富。在座各位又是商界的成功者,除了開展慈善事業支持青海之外,還可以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上進行商討,也希望基金會的各位朋友今後繼續關注和支持青海的發展,我們省政協也將為你們搭建好這個平臺,為進一步合作做好工作。』

 

蔡尚楷團長:

開“天河”之鎖翻青海發展新一頁

  蔡尚楷團長在會見時表示,我們希望能對青海基礎教育做一點貢獻,和青海人民一起,早日打開青海這把“天河”之鎖,讓青海這個天上來的“中華水塔”之水,以磅薄之勢,以奔流到海不復回的決心,翻開青海發展新的一頁,我們願以微薄之力與青海人民一起並肩努力,分擔這份重擔,分享這份喜悅。我們樂於幫助那些需要我們的人,還是那句話,我們願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幫助一個孩子、一個家庭、一個鄉村做起;從修復一張課桌、一塊黑板、一個運動場、一幢教學樓做起,積小成多,由點帶面,逐步地將效益放大,為青海的發展做一點有益的事情,為各族人民做一點有益的事情,為教育做一點有益的事情。

  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19年來共籌得善款 2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500所『希望小學』和在台灣捐助一所小學。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多項殊榮。本屆董事會自今年四月換屆以來已籌得善款2516港元,援建『希望小學』25所。

 

教學建設具成績忘路程颠簸

  這次訪問團探訪的學校中的數地處青藏高原黄河上游的山原河谷地带的【白雁希望小學】海拔最高,海拔在4500米之上,有『離天三尺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大多數學校都要乘越野車颠簸數小時才能到達,有的要九個小時,漫漫長路,像永遠到不了盡頭,再加上回程非常辛苦。此次剪綵的學校都是少數民族的學校,當地各族群眾的熱烈歡迎訪問的到來,令訪問團成員倍感溫暖,再見到全新的教學樓,大家都非常興奮。此次剪綵的學校有:劉勝賀先生援建的同仁縣麻巴東幹木村【劉勝賀希望小學】;林佑碧先生援建青海省同仁縣加吾鄉協智村【林佑碧希望小學】;徐曉鶯女士援建的民和縣峽門鎮峽門村【濼天希望小學】;李孝友先生援建的民和縣中川鄉清泉村【李孝友希望小學】;陳秉志先生援建的樂都縣蒲台鄉山桃村【正心希望小學】;林英達、邱祥坤、徐偉福、黃家榮、葉建明、鐘浩明共同捐建的果洛州瑪沁縣優雲鄉寄宿制藏文小學【白雁希望小學】。

  此次訪桂團成員有:團長蔡尚楷副主席、顧問林志勝、徐偉福、團員李孝友、林佑碧、徐曉鶯、劉勝賀、蔡建立、葉金城、蔡李少萍、林施映月、徐吳韻卿、李蔡毓兒、林蘇園園、劉吳心心、蔡劉水英、劉小雅、陳玲等。

 

白雁希望小學揭碑

  2013年 8月 3日,位於青藏高原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果洛州瑪沁縣優雲鄉寄宿制藏文小學【白雁希望小學】舉行揭碑儀式。這所希望小學是2012年 4月30日,台灣氣功界的“神雕俠侶”----白雁和彥寬,專程由台灣來到香港,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八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暨十七周年慈善晚會”上,現場帶領學生表演“白雁時尚氣功”,為基金會籌得了港幣三十五萬元善款,此款最後用於在青海省貧困地區捐建一所希望小學,就是這所【白雁希望小學】。

  白雁和彥寬伉儷通過二十多年來一直奉行功為本、德為先的宗旨,不斷努力,將中華民族傳統的養生智慧,推廣到國際舞臺。他們曾應邀到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希臘、瑞士、西班牙、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講學。他們創辦的“白雁時尚氣功”簡單有效,適合為現代人消除壓力、強身健體,並鼓勵學員積極參與慈善事業。白雁和彥寬兩位老師當晚不僅為基金籌得善款,而且給善長們帶來了重要的健康資訊。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林英達、邱祥坤、徐偉福、黃家榮、葉建明、鐘浩明各位善長在看完“白雁時尚氣功”現場表演後共同捐建了35萬元港幣,圓了白雁和彥寬伉儷的心願。

 

感言

劉勝賀先生援建的同仁縣麻巴東幹木村【劉勝賀希望小學】同仁縣副縣長 白萍

  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成就未來。教育是民族的希望,強縣之本。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劉勝賀希望小學】的建成,必將載入同仁的教育史冊,永遠銘記在同仁人民心中。

 

林佑碧先生援建同仁縣加吾鄉協智村【林佑碧希望小學】同仁縣副縣長 白萍

  【林佑碧希望小學】的建成,消除了危房,為加吾地區老百姓的子女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學校辦學條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為進一步加快農村教育的發展,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陳秉志先生援建的樂都縣蒲台鄉【正心希望小學】代表基金會榮譽主席 林志勝

  你們只有腳踏實地的學好本領才能走向世界,改變山區的面貌。【正心希望小學】是陳秉志爺爺援建的,陳爺爺早年也是窮學生,在香港通過個人努力事業有成了就反饋社會。對教育非常重視,每年都捐助不少希望學校。現在希望小學正式落成你們有了一個好的硬體,加上你們老師的愛心和你們的耐心的軟件氛圍,就可以把你們培養成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劉勝賀先生在同仁縣麻巴東幹木村【劉勝賀希望小學】致詞

  國家要強大,科教很重要,一個地方要富裕,基礎教育很有必要。我希望校長,老師們有一所好學校作為你們的教育平臺,發展你們的愛心事業和偉大的願望;教育、培養好新一代,為祖國的建設,培養好人才,作出貢獻。同時,我也希望同學們有個好環境,好學校,專心讀書,學業進步,將來成就大事業,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

 

林佑碧先生在同仁縣加吾鄉協智村【林佑碧希望小學】致詞

  「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是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創會理念。落成了這嶄新寬敞明亮的校舍,讓貧困山區的孩子們改善學習環境和條件,燃起了希望之火。「知識改變命運」,孩子們有了知識,將來走進社會才有競爭力,才能跨大山過大海,有能力創造財富,改變貧困,走向富裕生活的新境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校長和老師們辛勤澆灌,盡心教育,樂育英才,培養新一代,讓孩子們健康成長。

 

徐曉鶯女士在民和縣峽門鎮峽門村【濼天希望小學】致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基於一種責任和義務,我希望通過捐建學校,能表達基金會對青海社會各界的支持,能為振興地方教育事業和“關心下一代工程”盡一點微薄之力。

 

李孝友先生在民和縣中川鄉清泉村【李孝友希望小學】致詞

  感謝青海政協的領導,為『李孝友希望小學』的落成做了許多基礎工作,為基金會的贊助人,為這里的老百姓,搭建了一座希望的橋樑,為孩子實現了『有書讀』和『讀好書』兩個美好的願望。機會是給有准備的人的,您們要珍惜自己,努力學習,成為國家和社會有用之人。

 

陳秉志先生援建的樂都縣蒲台鄉【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大愛無疆,情滿山鄉。是你們的援助改變了山區的辦學條件,開創了侯白家小學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是你們讓久旱的幼苗得到了潤澤,是你們讓資訊閉塞的山村豁然開朗。你們的愛心溫暖了山裡的娃娃。這比山高比海深的情誼我們將時刻銘記。

 

李孝友先生援建的民和縣中川鄉清泉村【李孝友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童年是詩,青春是舞,陽光是黑夜無法容忍的灑脫,童年稍縱即逝,青春只有一次,陽光是行雲流水的心跳,它天天都在恩賜。美麗的教學樓猶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給了我們無盡的遐思。今天我們將坐進這寬敞明亮教室裡快樂地學習,坐在窗明淨幾的圖書室裡瞭解廣闊的世界,在試驗室裡探索科學的奧秘。這是我們的夢想,李叔叔讓我們這些孩子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徐曉鶯女士援建的民和縣峽門鎮峽門小學【濼天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因為有大愛,使我們感受到了陽光雨露,因為有大愛,您的無私奉獻精神,已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成為愛心的傳遞者。今天我們接受你的愛,明天我們會長大,知道怎麼去報答社會,怎麼去愛像我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們。

蔡尚楷副主席(左一)、徐偉福榮譽主席(左二)、徐曉鶯執行董事(左三)、代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向青海省樂都縣、循化縣、湟中縣等縣捐建2所希望小學和教育基金捐款港幣112萬元,由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馬志偉 (左四)、王進秘書長代表接受捐款。

畫家葉金城(后排左四)將自己的國畫『虎虎生威』作品致送給青海政協

劉勝賀伉儷(左一、二)和女兒劉小雅(左四)接受

同仁縣麻巴東幹木村【劉勝賀希望小學】校長向捐校者致送唐卡

訪問團成員與劉勝賀捐建的同仁縣麻巴東幹木村【劉勝賀希望小學】碑記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劉勝賀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林佑碧伉儷(左一、二)接受同仁縣加吾鄉協智村【林佑碧希望小學】校長向捐校者致送唐卡

林佑碧伉儷(右二、四)、杜金忠副主任(右六)、白萍副縣長(右八)

為【林佑碧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問團成員與【林佑碧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捐校者徐曉鶯(右二)在父親徐偉福(右一)和母親徐吳韻卿(右四)陪同下

接受民和縣峽門鎮峽門村【濼天希望小學】榮譽校長聘書和紀念品

徐曉鶯(右一)在父親徐偉福(右二)、母親徐吳韻卿(右三) 和

杜金忠副主任在【濼天希望小學】碑記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徐曉鶯捐建的民和縣峽門鎮峽門村【濼天希望小學】

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李孝友伉儷在自己捐的民和縣中川鄉清泉村『李孝友希望小學』碑記前合影

李孝友伉儷(右二、三) 接受民和縣領導向捐校者致送回族刺綉紀念品

訪問團成員與樂都縣領導在陳秉志先生捐建的樂都縣蒲台鄉【正心希望小學】

碑記前合影 放大相片>>

訪問團成員與【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林英達、邱祥坤、徐偉福、黃家榮、葉建明、鐘浩明捐建的

果洛州瑪沁縣優雲鄉寄宿制藏文小學【白雁希望小學】學生在碑記前合影

捐校者徐偉福伉儷與【白雁希望小學】學生一起 放大相片>>

【劉勝賀希望小學】師生向訪問團成員揮手道別

【林佑碧希望小學】學生向訪問團成員表演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