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彩雲之南民族情融 秀麗邊陲愛心滿載

蔡尚楷副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雲南

訪滇團的成員與蔡新民捐建的漾濞縣蒼山西鎮【蔡新民希望小學】新建的校舍前合影 放大相片 >>>

  11月29日至12月 4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雲南省。此次訪問以基金會副主席蔡尚楷為團長,基金會榮譽主席吳健南、黃家榮為顧問。期間共訪問了大理州、賓川縣、漾濞縣、保山市、昌寧縣、騰沖縣等多個縣鎮鄉村,為鍾偉平捐建的賓川縣州城鎮【稻香希望小學】、蔡新民捐建的漾濞縣蒼山西鎮【蔡新民希望小學】、蔡經陽伉儷捐建的昌寧縣柯街鎮【蔡經陽希望小學】、 陳秉志捐建的騰沖縣固東鎮【正心希望小學】及吳健南捐建的騰沖縣明光鎮【吳健南希望小學】落成剪綵,走訪騰沖縣猴橋鎮箐口板橋劉家寨【懿行會希望小學】,洪萃賢、李諾雯女士向【懿行會希望小學】的師生送去“愛心圍巾”,此次訪問得到了雲南省各級領導的熱情歡迎。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至今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逾2.47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532所『希望小學』。由於本基金會的積極推動,由於香港大批的慈善家的鼎力支持,由於國內各省、市、縣、村、鎮領導的親切關懷和積極配合,本基金會在改善貧固地區教育、加強民族和諧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

 

成就貧困山區學子豐盛人生

  蔡尚楷團長在希望小學校落成剪綵致詞指出:今天,在這裡援建的學校贊助人是我們基金會的蔡經陽伉儷和陳秉志先生,做好事很多,但卻非常低調;他們既是成功的商人,又是樂善好施的慈善家;他們雖然身在香港,但熱愛祖國,關心祖國的教育事業。他們不只是捐了這所希望學校,他們還在許多是貧困地區、邊遠地區捐建了許多希望學校。就拿陳秉志先生來說,幾年來,已通過我們基金會在寧夏、雲南、新疆、甘肅、青海、廣西、西藏、福建等17個省市區捐建的以「正心」命名的希望學校89所,幼兒園 1所,希望大橋 1座,維修學校 8所,捐款額達3662萬元。他們對祖國的教育事業充滿憧憬,其最大心願就是能實實在在的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盡些綿力。他們希望自己的財富可以照亮無數人的生命,他們的愛心可以成就邊遠貧困山區同學們的豐盛人生,打開了你們通向未來的金鎖匙。同學們,請你們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像愛護自己的家園一樣愛護自己的校園,努力的學習,以優異成績向祖國、向人民匯報。

  和每一次探訪一樣,路途是艱辛的,但得到的卻是無限的喜悅和真摯的祝福。位於騰沖縣明光鎮『吳健南希望小學』的同學告訴吳健南先生:『聽媽媽說,我們的學校1906年就建了,校舍、食堂、厠所都是簡陋的磚木房,我們雖然不怕吃苦,但聽說和看到其他地方的小朋友有一整棟教學樓啊!怎麼可能不羨慕他們的教室好漂亮,在那樣的教室上課,寬敞明亮,特別舒服?那能上課不認真聽講呢?後來我們知道了您給我們捐款,給我們建教學樓,我們可高興了,我們的弟弟妹妹再也不用在活動板房上課了,而我們,也有了夢寐以求的教學樓。』孩子們懷著依依不舍的心情送別訪問團,從校園送出校門,從校門送到村頭,從村頭送到大路,此情此景令人難忘。

 

與師生共進午餐最難忘

  在希望小學剪綵落成儀式上,吳健南再捐出人民幣 5萬元為新建的校舍添置課桌椅和教學設備;蔡新民伉儷在參觀新校舍時了解到學生們在嚴寒的冬天裡,仍然在室外洗澡,就即場表示捐出人民幣10萬元為學校建學生浴室,讓孩子們洗一個舒適的熱水澡。訪滇團成員和出席這次剪綵儀式的各位領導來賓在蔡新民希望小學裡和師生們共進午餐,同吃一鍋飯菜,感受學校為學生們提供的饍食,這是大家吃的最開心、最難忘的一頓午餐。

  此次訪滇團成員有:團長蔡尚楷副主席、顧問吳健南榮譽主席、黃家榮榮譽主席、團員:蔡新民、王建平、李孝友、李諾雯、余毅、洪萃賢、黃正體、章紹同、陳孟端、蔡李少萍、蔡蘇清偉、李蔡毓兒、余周巧雲、章劉麗菲、陳麗娜、陳玲等。

 

如果心是願意的再艱苦也都快樂

  榮譽主席吳健南先生談探訪經歷

  我們這次共探訪了六所希望學校,走了近兩千公里的路程,主要目的就是能關心邊遠地區的基礎教育,更重要的是和同學們近距離的接觸,可以和小朋友和父老鄉親打成一片是非常開心的事。我們這十幾年年年都有去探訪希望學校,正如章紹同老師會歌上寫的:『從中原到邊疆,跨海峽越山崗』,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故事。我記得我們去探訪騰沖北海我捐的一所學校,從早上很早起來趕路,因為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翻過了高黎貢山,到達學校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去了,天都黑了。所以剪綵的時候,我說了一句:希望工程每一次出訪都是起早貪黑。還有一段故事在新疆,我們坐著車子從新疆到甘肅,到甘肅後要住飯店。飯店說你們沒有訂房,我們說我們明明訂了房,怎麼變成了沒訂房?原來我們到的時間已是零晨兩點了,我們訂的房是前一天的。飯店聽說我們是搞希望工程的,就四處為我們聯系飯店,一直到凌晨四點多鐘全團二十幾個人才安頓下來,天一亮我們又出發了。我們有時坐車坐到沒路走的時候,還要下車步行。記得有一次去香格里拉的一條村,一個藏民村,那條路叫我下去走我的腿發抖……。還要坐著車子走,每轉過一個彎,車上就叫一次。有人說我們能不能將車們都鎖上,掉下去可以死在車里。雖然每一次出去都路途都很艱苦,也很艱難,但我們希望工程出來的全體團員沒有一句半句怨言。還有一次是在廣西,因為路太差,連中巴都上不去,只好全部換成越野車,越野車又不夠,只好一輛車塞進七個人,說是二十幾分鍾的路程,結果走了一個小時還沒到,為什麼?車上人多路又太顛簸。當時陪同我們一起出訪的政協主任問:『你們這麼辛苦,但在車上還是笑語歡歌,為什麼?』。我說:『很簡單,就兩個字,願意,如果心是願意的再艱苦也都快樂,如果心里不願意,就是八人大轎來抬也覺得不舒服。』。我們這幾天的行程雖然很辛苦,但能和老師同學父老鄉親打成一片,我們就覺得很開心。

 

感言

騰沖縣副縣長孫國民在固東鎮【正心希望小學】致詞

  正心希望小學的落成,凝聚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和陳秉志先生的愛心,凝聚了廣大愛心人士和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這一義舉不僅直接改善了學校的辦學條件,提高了入學率和鞏固率,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帶動了各級各界對教育事業的關注和支持,在更廣範圍、更多人群中弘揚扶貧濟困的社會風氣,為貧困地區的莘莘學子帶來福祉。

 

昌寧縣縣領導在柯街鎮『蔡經陽希望小學』致詞

  捐資助校是一項得民心、順民意、施大愛的偉大工程,是一項關注教育、關愛兒童的壯舉,是社會各界關心關懷教育的見證,是興辦教育、尊師重道的舉措。希望小學的建成極大地改善了柯街鎮芒賴村的辦學條件,加快昌寧縣教育事業的步伐。

 

陳孟端在騰沖縣猴橋鎮箐口板橋劉家寨探訪【懿行會希望小學】致詞

  香港懿行會在雲南捐建的【懿行會希望小學】已 5年了,雖然我們和你們相隔千里,但我們的心和你們的心是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的,懿行會的阿姨們時刻都想念著你們,一值都沒有忘記你們。這些年懿行會的阿姨們為學生們送去運動鞋、校服、圖書。今天,在這嚴寒的冬季裡,阿姨們又為孩子們送上溫暖的圍巾。我們只是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將來能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黃家榮在賓川縣州城鎮【稻香希望小學】致詞

  在這初冬的日子來到了雲南賓川縣州城鎮參加“稻香希望小學”的竣工典禮,我感到內心充滿溫暖和喜悅。看到這堅固整齊的校舍,相信我們同學和老師在這校園裡上課和生活,都會感到安全和舒適,在這我謹代表捐資人鐘偉平先生感謝所有對這學校付出過關心和貢獻的領導和鄉親們。

  稻香集團成立於1991年,本業是中式酒樓,酒樓就是規模較大的餐館吧,鐘偉平先生是集團創始人之一,經過二十多年的奮鬥,也在鐘先生的英明帶領下,稻香集團已經成為香港數一數二的餐飲集團公司,在香港中國一共經營120家分店。鐘偉平先生不單長袖善舞,經營有道,而且還古道熱腸,樂善好施。因為年輕時錯過教育機會,所以他特別重視教育和培訓。在公司投放大量資源去培訓員工,讓員工提升技能,他個人也捐資五千多萬元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贊助中式餐飲管理的課程,為業界作出無私的貢獻,贏得同行的齊聲讚譽。

  同學們,濱川縣就是後發展地區,後發展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發展空間還是大的、發展的機會是多的。同學們看通了這一點,還要記住一句名言“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的”,年青人怎樣才算做好準備?就是要用心上課,勤加溫習,考取好成績,爭取考進大學,將來做個有真才實學的人。在社會上幹一番事業,為家庭、故鄉作出貢獻。

  我也要感謝我們學校的所有教職員,只有你們肯甘於平淡,留守在山區,為家鄉的孩子的教育埋頭苦幹,默默耕耘。那種“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苦心是很值得我們尊重的。

 

賓川縣州城鎮『稻香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有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和鍾偉平先生的慷慨解囊,捐資建校,我們學校才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舊貌換新顏,我們才盼來了今天這具有歷史意義的奠基,長途跋涉的求知之路得以閞通。』

 

漾濞縣蒼山西鎮【蔡新民希望小學】校長

  希望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新民希望小學的落成有效提昇本地村民的文化素質,提高了村的辦學條件。我們全體教師,以新校的落成為契機,扎根山區,甘於寂寞,不斷學習,提昇教學質量,無私奉獻,為本地教育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我們全體學生,牢記為學校建設付出心血的人們的殷切希望,把社會各界的關愛變為學習的動力,努力學習,刻苦鑽研,開拓進取,全面發展,將來把這份愛心傳承下去。

 

為鍾偉平捐建的賓川縣州城鎮【稻香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滇團的成員與師生在新落成的【稻香希望小學】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

訪滇團的成員參加【稻香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儀式

蔡經陽伉儷捐建的昌寧縣柯街鎮【蔡經陽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漾濞縣領導向蔡新民伉儷頒發名譽校長聘書和錦旗,蔡尚楷團長陪同(左一)

蔡新民伉儷與自己捐的希望小學的學生合影

訪滇團成員在蔡新民希望小學裡和師生們共進午餐,同吃一鍋飯菜

中國著名作曲家章紹同(右二)在昌寧縣柯街鎮【蔡經陽希望小學】教室題詞

訪滇團成員與蔡經陽伉儷捐建的昌寧縣柯街鎮【蔡經陽希望小學】全體師生合影 放大相片 >>>

【懿行會希望小學】捐方代表洪萃賢(右一)、李諾雯(右三)、

陳孟端(右五)向學校師生送上“愛心圍巾”

訪滇團成員與【懿行會希望小學】的師生合影 放大相片 >>>

騰沖縣副縣長孫國民(中)在固東鎮【正心希望小學】落成典禮上

向陳秉志頒發名譽校長聘書,由吳健南(右)、蔡尚楷代為接受

陳秉志捐建的騰沖縣固東鎮【正心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滇團成員與【正心希望小學】全體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

騰沖縣明光鎮【吳健南希望小學】學生代表向吳健南配戴紅領巾

騰沖縣明光鎮領導向吳健南(左二)頒發名譽校長聘書和錦旗

蔡尚楷團長(左一)、中國著名作曲家章紹同(右一)陪同

訪滇團成員與【吳健南希望小學】全體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放大相片 >>>

吳健南(右)接過學生向他致謝的感謝信

騰沖縣明光鎮【吳健南希望小學】學生們依依不舍的向吳健南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