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善行有緣 希望不息

訪第二十二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楊自然

  籌募善款近3億,善行遍及國內23個省市,共援建561所希望小學和台灣1所學校,向香港中學生頒發助學金等……一個「善」字將香港社會的愛心凝聚,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自1994年創會以來,堅持聯繫、團結香港各界人士,關心支持中國的教育事業,積極為祖國培養人材、造福社會,口碑載道。

  4月28日,益成無紡布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自然正式執掌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他承諾,任內將繼續團結基金會全體同仁,廣籌善款,積極出訪、建校、助學,同時吸納更多有愛心、有善心的仁者加入基金會,為國家的教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大公報記者 馮玥

  楊自然主席加入基金會十多年,談及基金會歷史如數家珍。他介紹指,基金會由一批熱心發展教育、公益事業的香港閩籍青年企業家發起成立,風雨兼程二十一載,目前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慈善家鼎力支持和熱心參與的社會慈善團體,得到國內政府及各界人士的認可,並逐漸發展成為香港對外宣傳港人愛心和慈善的一塊金字招牌。

傳承發展 基金會結構健全

  他續說,基金會主席任期一年,更新換代飛快,創新能力強,活力滿滿。歷任主席英明領導和全體同仁的鼎力支持,為基金會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會務基礎,「卸任主席將榮任基金會的榮譽主席,繼續輔助當屆主席發展會務,同時培養下一任主席人選,很好地體現了傳承。雖說任期只有一年,但依然會全力以赴,卯足勁兒做好會務工作」。此外,基金會組織結構健全、管理制度嚴格,內設「項目審批組」、「內部稽核部」,監察受資助學校的情況及已撥出善款之去向,確保每分善款都可正確地運用;會內設有「財務部」、「綜合發展部」及「秘書處」,有系統地處理會務,配合各項活動開展。董事除每年繳交董事會費外,另由董事成員繳交活動經費,作為應屆活動的費用支出。

  作為基金會第22屆主席,楊自然參與了很多基金會的活動,特別是近一個月來,更加深有感觸。他說,基金會與香港的其他慈善機構不同,沒有政府給予的各種榮譽光環,更多的是一眾善心同仁多年如一日的無私奉獻。會內很多成員都是白手興業的企業家,滿懷感恩和善心,事業有成的同時,仍不忘儘己所能回饋社會。特別是今年,在香港經濟形勢不是很好的境況下,依然有這麼多善長仁翁加入基金會,基金會執行董事和副主席達到了109人,有了同仁的這份熱情和支持,讓楊主席對未來的會務工作充滿信心。

預計募款三千萬 助力兩地教育發展

  談及任內會務發展,楊自然指出,基金會將繼續發揚傳統,廣集善款,預計任內籌款3000萬,定期出訪國內驗收已經援建希望小學的發展情況,同時到國內教育落後偏遠的地方、繼續援建更多的希望小學,幫扶國內教育事業發展。除了關心國內教育事業,他表示,基金會的宗旨還包括服務香港,近兩年基金會已經加大力度為推動香港教育發展、幫扶青年人就業等方面作出積極努力。繼去年基金會首次為香港中學生頒發助學金20萬之後,今年將助學金金額加倍,為有需要的香港學生提供支援,力圖有更多學生受惠。此外,基金會正在與台灣當地政府和學校商議,今年預計在台援建一所新的學校,將愛心在海峽兩岸傳播。

  楊自然認為,近年來,香港一小部分人對內地遊客的偏激對待,讓香港形象大打折扣。而基金會是展示香港正面形象的一個非常好的例證,也是香港對國內宣傳、樹立形象的一個亮點。他說,基金會不僅讓國內看到經濟不斷發展的現狀,更突顯了港人的愛心善舉,以及對國內發展和青年教育的關心支持,得到國內一致贊譽。基金會將繼續發揮紐帶橋梁作用,通過自己的善行,提升香港在內地的印象,為促進兩地交流融合作出積極貢獻。

做善事是一種生活態度

  謙和、儒雅是楊自然給人的第一印象。這個年逾半百的企業家,忙碌於事業的同時,得閒就會親力親為、助力慈善,十多年如一日,活躍在科技、經濟、工業、教育等公益領域,成績有目共睹。每每提及慈善公益,質樸的言語中更是難掩內心的喜悅。

  楊自然表示,在國家綜合國力日益提升的過程中,仍有很多偏遠、落後的地區需要我們伸出援手。他憶述,在今年三月份的廣西之行中,閉塞的交通隔斷了當地山區與外界的交流,左邊傍河右側倚山,中間一條崎嶇不平的爛泥路,徒步走了四五個小時才抵達,非常不易。在與當地學生交流的過程中,那些天真、可愛的面孔,稚嫩的語言透出對知識的渴求,讓他深深地為之動容。他說,自己走過不少地方助學,包括在家鄉捐資助學,都達到很好的成效,令他倍感欣慰。這一過程中,楊主席也結識了很多學生朋友,學生會定期給他寫信匯報學業情況,他也會時不時給學生們寄去需要的書籍,有時間了就專程去探望孩子們。他笑言,做善事是一種生活態度,自己樂在其中。

  善行不止,希望不息。在楊自然看來,基金會一年兩三千萬的資助,對整個國家的教育事業來說可能只是杯水車薪,但他仍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展望未來,希望能夠團結社會上更多善心人士,與基金會同仁一道,廣籌善款,行善助學,再創輝煌。

 

楊自然主席(右)走進青藏高原與自己捐建的碌曲縣西倉鄉 「國橋希望小學」學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