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三江之源愛心澆灌 絲路善行再譜新篇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楊自然主席率團訪問寧夏青海

  8月4日至8月13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及青海省。此次訪問一行共27人,以基金會主席楊自然為團長,榮譽主席黃家榮、蔡尚楷為顧問,基金會副主席余毅為副團長。期間共訪問了寧夏的中寧縣、固原市及青海省的海東市、民和縣、循化縣、平安縣、黃南州等多個縣鎮鄉村,考察了2所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在建的希望小學施工情況,為5所希望小學及教學樓剪綵、揭碑儀式。寧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在中寧縣會見訪問團一行並出席寧夏『最美鄉村教師』頒獎典禮和愛心同行香港義工團英文老師培訓班開學典禮。青海省政協馬志偉副主席、王進秘書長出席在青海海東市舉辦的首屆曉鶯『最美麗的鄉村教師』獎勵大會。

  基金會榮譽主席黃家榮捐款港幣50萬元,獎勵寧夏80位『最美鄉村教師』, 基金會執行董事徐曉鶯捐款港幣72.5萬元,獎勵青海100位『最美鄉村教師』獎勵大會。訪問團還參加了愛心同行香港義工團贊助的寧夏150名英文老師暑期培訓班開學典禮活動,21位來自香港、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退休教師和助教義務來到寧夏培訓當地英文老師。

  寧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在中寧縣會見訪寧團一行時說:『教育是利在千秋的事,你們十幾年來一直在我們寧夏幫助我們提高教育水準,培養人材,為寧夏的發展做貢獻,功德無量,感謝你們。你們不辭辛苦冒著酷暑來到我們寧夏,每一次都要到第一線去看,我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希望多來,多來看看。』。楊自然團長在會見時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都對你們寧夏的工作非常認可,我們這是第十一次來。這十幾年的緣份很值得珍惜,很難得,沒有你們的支持我們得不到今天這樣的成績。

助貧困學生完成大學夢

  目前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22年來共籌得善款3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580所『希望小學』。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 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青海省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等多項殊榮。本屆董事會自今年四月換屆以來已籌得善款2700港元,援建『希望小學』26所。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已在寧夏捐建55所希望小學,捐助各項教學設備、捐電腦室、圖書室等幫助希望小學提高教學質量,同時資助貧困大學生讓他們完成大學的學習。近年開始對扎根農村優秀鄉村教師給予獎勵, 280位教師得到獎勵,基金會對寧夏捐助已超過2000萬的港幣。在青海已援建29所希望小學、1所農民技術學校,捐助各項教學設備,獎勵100名優秀鄉村教師,對青海的捐助已超過1380萬的港幣。

  基金會目前重點資助的地區,已轉移到西部的高海拔地區、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及邊境地區。此次訪問的到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民宗委專職副主任楊志中,青海省政協台港澳僑和外事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杜金忠陪同訪問團一行出席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此次訪問還得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市、縣、鄉、鎮、村領導和當地各族群眾的熱烈歡迎。

  要培養下一代,就要有好的老師來帶。學校是主要的學習場所,老師是學習的主導。基金會一直秉承『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的理念,在全國多個地方建希望學校。現在我們硬件都有了,更希望把軟件做得更好。

成立基金獎勵老師貢獻

  徐曉鶯在青海首屆曉鶯『最美麗的鄉村教師』獎勵大會致詞指出:在座獲獎的老師都非常不容易,在條件不足的學校教學,對於這份努力和堅持,碰到困難沒有抱怨的精神,令我十分佩服。青海農牧區的教育仍然受到師資問題制約而提出幾點觀點,其中就是提高資薪待遇。因此,今天為了支持各老師對孩子的付出,成立這個基金獎勵,就是對老師們的認同。

  春卿希望小學捐款人蔡尚楷在學校落成典禮致詞時說:春卿希望小學是祖母的名字用之冠名的學校,這是我老父親的遺願,父親生前多次叮囑我要將學校建好,盡早讓孩子們用上安全、舒適的新校舍,改變較差的學習環境,今天站在嶄新的校舍前和大家交談,拍下落成建好的春卿希望小學,激動人心的一幕,可算能告慰老父親了。父親秉成家傳,把中華美德傳承我們一代,父親一生關心教育、熱愛慈善、支持勉勵我們多行善道。我們遵循他的教誨,並在實踐完成他的願望。

  此次考察學校有:蔡其雄先生捐建的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民和縣前河鄉『正心希望小學』;剪綵、揭牌的學校有:吳健南先生捐建的固原市實驗小學『健南科技樓』;志媚基金陈秉志伉俪捐建的循化县道帷乡拉科『正心希望小学』;蔡尚楷先生捐建的循化縣街子鎮『尚楷希望小學』;蔡尚楷先生捐建樂都區馬廠鄉『春卿希望小學』;林子峰先生捐建的樂都區峰堆鄉『林子峰希望小學』。

  此次訪問團成員有:團長楊自然、顧問黃家榮、蔡尚楷、副團長余毅、團員:王建平、李諾雯、邱耀東、施文旦、洪萃賢、徐曉鶯、劉勝賀、劉燕、魏文興、章紹同、吳良川、甘冬生、黃亞民、曾少生、楊陳智齊、蔡李少萍、甘余曉梅、黃莊麗蓮、曾沈凡凡、陳麗娜、曾曉露、甘栩豐、陳玲小姐等。

寧夏80名教師獲“最美鄉村教師”殊榮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黃家榮全力贊助評選活動

  8月5日,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和自治區教育廳聯合舉辦的全區“最美鄉村教師”頒獎儀式在中衛市中寧縣舉行。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楊自然,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鑽石贊助人、自治區政協委員黃家榮及基金會訪寧團和愛心同行香港義工團一行31人出席了頒獎儀式並為獲獎教師頒獎。

  此次評選活動得到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大力支持,80名來自寧南9縣區“最美鄉村教師”每人將獲得5000元的獎金。這些資金均由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黃家榮先生贊助。黃家榮先生說,“鄉村老師是中國教育基礎中的基礎,千千萬萬的他們撐起了中國的脊樑。今天的獎勵改變不了各位老師的生活品質,但卻是對老師們甘為孺子牛奉獻精神的肯定。希望各位老師不斷努力,提高教學技巧,在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為國家培養人才。”

  “最美鄉村教師”的評選旨在增強更多鄉村教師的榮譽感。與此同時,今年,自治區還對鄉村教師在待遇方面給予提高。其中,提高義務教育階段農村學校教師補貼標準,山區人均每月由200元提高至500元,川區人均每月由120元提高至300元,加上鄉鎮工作者補貼,每月最高可拿到1100元,最低500元。在職稱評聘方面,對鄉村教師將放寬,不再對外語成績(外語教師除外)、發表論文提出硬性要求,而是把考察重點放在師德素養、工作業績、一線實踐經歷等方面。對長期在鄉村學校任教且仍在農村、連續工作15年晉升中級職稱、連續工作25年晉升副高級及以上職稱且歷年年度考核均為合格的,可不受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直接參加專業資格評審。

和孩子們在一起我是快樂的

抗癌勇士『最美鄉村教師』 趙國玲

  我是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平安鎮中心學校一名鄉村教師,我愛我的學生。那位學生有了困難,我想方設法去幫助解決; 那位學生思想上有了疙瘩,我願意幫助解開;誰有了點滴進步,我就會分享他的快樂,因為這就是帶給我快樂的工作。雖然,我身患疾病尚未痊癒,可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我和我的學生在一起,我就是健康的。疾病侵蝕和折磨的是我的軀體,而我的心是快樂的,心情愉悅就像一劑戰勝疾病的良藥,使我戰勝了疾病。記得我當初做完手術,化療在家休養幾個月後去上班時,身體極度虛弱。家人、同學、同事看著我當時的狀況都勸我繼續請假在家作後續治療,可我固執地硬撐著病體邊治療邊上班,那是因為我知道如果繼續呆在家里,光靠藥是救不了我,恐怕這輩子也走不出家門了。雖然病後上班的頭兩三年,由於勞累和化療副作用身體實在堅持不下去了,幾次住進醫院。但身體稍好一些後,我還是堅持去上班。在工作中我忘了自己的病痛,因為和孩子們在一起我是快樂的。時至今,我靠工作帶給我的快樂和疾病作了八年抗戰,病魔被擊退了,今天的我,依然站在講台上,可以說是孩子們,是工作給了我戰勝病魔的力量。

 

訪問團成員與志媚基金陈秉志伉俪捐建的循化县道帷乡拉科『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右)在中寧縣會見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寧團團長、基金會主席楊自然一行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黃家榮(左)贊助港幣50萬元,獎勵寧夏回族自治區80位『最美鄉村教師』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寧縣舉辦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三期『最美鄉村教師』暨愛心同行暑期英文老師培訓班開學典禮會場

 

寧夏回族自治區80位『最美鄉村教師』與領導嘉賓合影

 

愛心同行香港義工團贊助的寧夏150名英文老師暑期培訓班開學員與21位來自香港、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退休教師和助教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原州區領導在吳健南先生捐建的固原市實驗小學『健南科技樓』前合影

 

考察蔡其雄先生捐建的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建設情況,並與學生合影

 

訪問團團長楊自然主席(中)、副團長余毅副主席(左)與藏族學生在『正心希望小學』竣工儀式上合影

 

循化县道帷乡拉科『正心希望小學』校長向捐款人志媚基金陈秉志伉俪致送唐卡,由訪問團團長楊自然主席(中)、副團長余毅副主席(左)代表接受

 

楊自然伉儷與循化县道帷乡拉科『正心希望小學』藏族學生一起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蔡尚楷(左)與撒拉族學生合影留念

 

訪問團成員為蔡尚楷先生捐建的循化縣街子鎮『尚楷希望小學』落成揭碑

 

循化縣街子鎮『尚楷希望小學』校長(中)向捐款人蔡尚楷伉儷致送撒拉族刺綉作品

 

蔡尚楷伉儷與循化縣街子鎮『尚楷希望小學』學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執行董事徐曉鶯(女)贊助港幣72.5萬元,獎勵青海100位『最美鄉村教師』

 

徐曉鶯在青海首屆曉鶯『最美麗的鄉村教師』獎勵大會致詞

 

青海省政協馬志偉副主席、王進秘書長出席在青海海東市舉辦的首屆曉鶯『最美麗的鄉村教師』獎勵大會與100名獲獎教師合影

 

為蔡尚楷捐建的樂都區馬廠鄉『春卿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剪綵嘉賓為:蔡尚楷伉儷(右二、四)、楊自然(右六)、曾少生(右八)

 

訪問團成員與蔡尚楷捐建的樂都區馬廠鄉『春卿希望小學』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林子峰先生捐建的樂都區峰堆鄉『林子峰希望小學』學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