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海上絲路愛心導航 更上層樓教育先行

楊自然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泉州漳州

  (本報訊)11月15至18日,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楊自然為團長,副主席施教斌為副團長一行組團訪問福建,實地考察泉州、安溪、華安、漳州等地基礎教育發展情況,並為本會在當地捐建的2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參加漳州市舉辦的農博會、花博會,走訪了泉州師範學院和泉州市慈善總會,出席泉州江南老年頤樂園落成慶典活動。期間,楊自然主席與泉州市慈善總會薛祖亮會長簽定認捐慈善事業意願書,個人捐款人民幣220萬元,用於家鄉教育事業。目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已在泉州所屬的南安市、晉江市、石獅市、安溪縣、惠安縣、永春縣、德化縣、洛江區等地捐資近港幣8千萬元,援建希望小學67所。在漳州捐校17所,捐款金額港幣411萬,捐教育基金港幣231萬,合共642萬。 目前基金會在福建援建的希望學校有244所,捐建校款和教育基金的善款達近2億元。福建是基金會最初開始慈善事業的地方,此次訪問團一行拜會泉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林萬明、漳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黃水木。福建省委統戰部辦公室副主任王義立、泉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王慶祥、漳州市委統戰部張少偉調研員陪同出席希望小學落成典禮,訪問團得到了當地各級領導及群眾的熱情歡迎。

扶教助學 本屆董事會貢獻卓著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已創會22年了,22年來共籌得善款3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584所『希望小學』。本屆董事會自今年4月成立以來己籌得善款2700萬港元,援建23所『希望小學』,在台灣援建1所學校,同時我們在港舉辦了『蔡尚楷、徐偉福獎學金』頒獎典禮,獎勵品學兼優、自強不息的70位香港中學生;我們還將在港把這個活動延續下去,舉行『楊自然、蔡尚楷、佘德聰、楊自順、洪明智獎學金』獎勵210名香港中學生;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獎勵80位優秀鄉村教師;在青海獎勵100位貧困優秀的牧區教師,組團訪問寧夏、青海、吉林、雲南。由於本基金會的積極推動,由於香港大批的慈善家的鼎力支持,由於國內各省(自治區)、市、縣、村、鎮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和積極配合,本基金會在普及和提高貧困地區基礎教育、加強民族和諧、救災賑災和災後重建、促進兩岸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中國『希望工程20 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青海省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等多項殊榮。多項殊榮。

  泉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是列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泉州是僑鄉和臺灣同胞主要祖籍地,旅居香港的泉州人有70萬人,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泉州人。漳州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是中国“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生态竞争力位居福建第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之一。漳州還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漳州是著名的侨乡和台湾祖居地,旅居海外的华侨、港澳同胞有70万人。

楊自然:多地助學廣播「善」心

  基金會主席楊自然由感而發:因為本會在國內慈善事業上的貢獻,本會己成為香港政府推廣香港的名片,本會的標誌“善”字己廣為傳播。我很榮幸能成為這一屆的主席,雖然沒有什麼值得夸耀的,但我做得很開心。僅幾個月我就跑了好幾個地方,跑了甘肅、寧夏、青海,上個月跑了雲南,現在又回到家鄉,最開心是回到家鄉。

  此次考察及剪綵的學校有:安溪縣龍涓鄉長林村長林小學呂氏基金捐建的溫民征紀念希望小學、華安縣湖林鎮湖林村葉建明、葉華雄、葉華源捐建的葉華源希望小學。

  此次訪閩團成員有:團長楊自然主席、副團長施教斌、團員葉華源、李孝友、施連燈、湯長福、溫華征、溫仕征、溫祺峰、黃毅、姚志遠、洪文淵、陳玲。

 

訪問團成員與呂氏基金捐建的安溪縣龍涓鄉長林村溫民征紀念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楊自然主席(前右)與泉州市慈善總會薛祖亮會長(前左)簽定認捐慈善事業意願書,泉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林萬明與訪問團成員見證簽字儀式。

 

泉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林萬明(前中)在泉州會見訪問團成員,贊揚基金會多年來對家鄉教育事業做出的貢獻。

 

溫祺峰代表呂氏基金在溫民征紀念希望小學落成典禮上致詞

 

訪問團成員為溫民征紀念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呂氏基金代表(左起:)溫仕征、溫華征、溫祺峰、黃毅在碑記前合影

 

楊自然主席與葉華源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華安縣代縣長陳東海(左三)代表華安縣人民政府致送捐款牌匾予基金會,基金會成員(左起):

李孝友、施教斌、楊自然、葉華源、湯長福、福建省委統戰部辦公室副主任王義立接受紀念牌匾

 

訪問團成員與葉建明、葉華雄、葉華源捐建的華安縣湖林鎮湖林村葉華源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葉華源在其捐建的葉華源希望小學碑記前留影

 

右起:楊自然、葉華源、華安縣代縣長陳東海、施教斌、李孝友、湯長福在葉華源希望小學校牌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參觀訪問泉州師範學院與該院游小波書記(中)等領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