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楊自然主席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福建

  (本報訊)3月29至30日,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楊自然為團長一行20人組團訪問福建,實地考察霞浦縣基礎教育發展情況,並為本會在霞浦縣鹽田鄉南塘村-捷順希望小學剪綵,目前基金會已在福建援建了希望小學244所。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張燮飛在接見訪閩團時說:我非常感動,我們福建的鄉親在香港建立了這個平台,展示了我們閩籍鄉親一種理念,一種情懷,一種奉獻,基金會已創會22年了,22年來希望工程從省內走到省外,從建希望小學到資助學生,基金會與時俱進,每一屆都有新的形勢,新的要求,做出新的成績。

  基金會主席楊自然說: 我們的會之所以叫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是要把根留在福建,過去一年我們做了三件大事,首先是我們登島成功,在台灣援建了一所學校,去年已正式挂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楊自順教學樓,是台灣第一所。第二件是我們在香港辦了一個非常大的助學金,教育局長親自頒獎,新界北區全部校長出席,200多個學生獲獎。影響力高,效果很好。過去我們都在國內資助教育,占中之後,我們覺得要關心香港的年輕人,有必要投放一些資源在香港,從中學開始提供支援和幫助,增加他們對國家的感情。三是我們購置了會所,大家很支持,捐了很多錢,這是基金會新的發展里程碑。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到目前為止籌款已過3.2億港幣,在國內23 個省份援建了584 所『希望小學』;在台灣援建了2所學校及資助台中43名孤兒學習費用;本會在港獎勵320名優秀貧困學生;獎勵優秀、貧困學生,資助山區的優秀、貧困中小學教師,捐出電腦、電化等教學設備;舉辦希望小學教師培訓班。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2016年二十二屆董事會籌款3,800萬港元。山東、吉林、廣西、雲南、福建等地援建「希望小學」23所;在台灣援建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小學教學樓建設,基金會將慈善事業推進到台灣,為兩岸三地的基礎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所做的這些慈善助學義舉,得到了香港政府的認可與支持,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近年來更是不餘遺力的資助本地教育;組團訪問寧夏、青海、吉林、雲南、福建為本會捐建的希望小學驗收、剪綵;為港島區、新界北區、大埔區62所中學280名品學兼優、自強不息的基層中學生頒發獎學金。更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會發展至今已有22年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為了適應本會發展的需要,本基金會在九龍官塘創業街15號萬泰利廣場26樓A室(商業樓)購置新寫字樓,並於3月18日舉行新寫字樓喬遷之喜酒會。為本會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為了提供本會仝仁更理想的籌款工作和會議場所,為了擴大本會與香港各界及國內各地政府和社會組織的交流。

  此次訪閩團成員有:團長楊自然主席、顧問林志勝、陳勇生、蔡尚楷、林勁、副團長余毅、團員黃丹青、陳志烽、余敏、王峰、王建平、洪明智、魏文生、楊陳智齊、蔡李少萍、洪陳麗月、章紹同、黃亞民、陳麗娜、陳玲等。

霞浦縣鹽田鄉南塘村-捷順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儀式上致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嘉賓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夲人非常榮幸的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同仁到此和大家一起參加捷順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典禮。我們這些伯伯爺爺級的嘉賓們,半個世紀五十年前左右也曾經經歷過小學生的年代,不過當時的環境很差,不像你們現在有這樣的優越條件,學校除了各項齊全的硬體,還有良好的軟體配合,有政府的關心和學校的優資教職員。同學們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ㄧ切,好好學習,友愛同窗, 尊重師長,愛護家人,懂得感恩,將來升中學,進大學,學有所成,投入社會工作,盡自己所能,對家庭有擔當,對社會作出應有的回饋與貢獻,在此祝願捷順希望小學校務蒸蒸日上,為國家培養ㄧ批又一批的好學生,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

 

福建省政協張燮飛副主席(右)在福州悅海酒店古堞廳親切會見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閩團團長楊自然主席一行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閩團一行與福建省政協張燮飛副主席合影

 

捷順希望小學捐款人洪明智先生在霞浦縣鹽田鄉南塘村捷順希望小學剪綵儀式上致詞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閩團成員為捷順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洪明智伉儷在捷順希望小學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洪明智伉儷(左一、二)接受當地領導頒發名譽校長聘書

 

訪閩團團長楊自然主席和捷順希望小學捐款人洪明智先生向捷順希望小學致送基金會會旗

 

訪閩團成員與捷順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洪明智伉儷參觀學校教學情況

 

洪明智伉儷在捷順希望小學校牌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