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一帶一路愛心滿佈 黃土高原獎教助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余毅主席率團訪問青海寧夏

  8月1至6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青海省及寧夏回族自治區。此次訪問一行共11人,以基金會主席余毅為團長,榮譽主席黃家榮、楊自然為顧問。期間,共訪問了青海省的海東市、民和縣,寧夏的固原市、中寧縣等多個縣鎮鄉村,為青海省的民和縣2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揭碑,在寧夏實地走訪最美鄉村教師住處,了解鄉村教師的需要,制定基金會未來發展方向。寧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在固原市會見訪問團一行並出席寧夏“最美鄉村教師”頒獎典禮,青海省政協台港澳僑副主任杜金忠、寧夏自治區政協民宗委副主任楊志中陪同訪問團成員走訪各地,訪問團一行還得到了青海省、寧夏自治區各級領導和當地各族群眾的熱烈歡迎。

  8月4日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和自治區教育廳聯合舉辦的全區“最美鄉村教師”頒獎儀式在固原市舉行,頒獎活動得到基金會主席余毅伉儷捐款港幣50萬元、榮譽主席黃家榮捐款港幣50萬元、鑽石贊助人劉輝峰人民幣20萬元,獎勵寧夏168位“最美鄉村教師”, 這是基金會第四次在寧夏資助『最美鄉村教師』頒獎活動,獲獎的教師每位得到人民幣伍千元獎勵。

  寧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在固原市會見訪寧團一行,並出席寧夏“最美鄉村教師』頒獎典禮,在頒獎典禮上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繁榮穩定,祖國不斷強大。和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愛心人士一起來表彰“最美鄉村教師”,進一步在全社會宣導尊師重教、捐資助學的良好風尚。這次活動是一次“善行天下、造福後代、教育為先”慈善義舉,發揮了培養人才、造福社會的重要作用,不斷改善鄉村教師資源配置,教育教學能力穩步提升,合理待遇得到依法保障,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逐步形成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基金會主席余毅在致詞中指出: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辦獎勵最美鄉村教師已是第四年了,寧夏是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地區之一,也是習主席牽掛的地方,基金會積極回應中央的號召,由1999年起至今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響應中央西部大開發,配合福建省政府對口扶貧,建設寧夏的號召。十幾年來基金會不斷的對寧夏基楚教育的資助,近年開始對紮根農村優秀鄉村教師給予獎勵,共有448位教師得到獎勵,基金會對寧夏捐助已超過港幣2,300萬元,捐希望小學55所。寧夏一直是我們基金會同仁心中的牽掛,一直是牽動我們基金會同仁心,每一次訪寧都是基金會同仁總結經驗,展望未來,每一次來到寧夏我們都親自感受到寧夏的巨大變化,我們相信寧夏將更會越來越好。

  目前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23年來共籌得善款3.4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600所『希望小學』。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 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青海省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等多項殊榮。本屆董事會自今年四月換屆以來已籌得善款2200萬港元,繼續援建『希望小學』、捐助各項教育基金、教學設備、在港資助貧困中學生。基金會對青海已援建29所希望小學、1所農民技術學校,捐助各項教學設備,獎勵100名優秀鄉村教師,對青海的捐助已超過1380萬的港幣。此次剪綵、揭牌的學校有:蔡其雄先生捐建的青海省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青海省民和縣前河鄉『正心希望小學』;余毅伉儷為中寧縣紅梧完小『余長順希望小學』設立人民幣24.25萬元獎教基金,分五年獎勵該校優秀教師;探訪寧夏最美鄉村教師,實際了解鄉村教師需要。

  此次訪問團成員有:團長余毅、顧問黃家榮、楊自然、團員:劉輝峰、魏文興、周巧云、蔡其瑜、蔡芷菁、蔡俊杰、蔡峻濤、陳玲小姐等。

最美鄉村教師贊助人--黃家榮

  寧夏地處祖國西北,經濟發展滯後,物質生活不如沿海地區豐裕,但在基礎教育戰線上依然有一班甘於吃貧、埋頭苦幹的老師們,我們要感謝這批教師的大愛精神,把青春、精力都放在培育人材的工作上,實在是無私的奉獻。知識改變命運,山區的兒童要脫貧,靠的是在座一班滿腔熱忱、在教育工作上知無不言、誨人不倦的老師們,三尺講臺,育人無數。“學高為師,身正為範”教師也要與時俱進,不斷進修治學,要學會最新的教學知識和技巧,讓孩子們更容易吸收新學問,另一方面老師還要作為孩子的榜樣,要堅守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肩負起身教的責任,讓孩子們自小養成良好的道德操守。寧夏鄉村孩子的成長,就有賴各位老師的“傳道、授業和解惑”了。

最美鄉村教師贊助人—劉輝峰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只有人才的續持培養,才能實現你們當地社區,仍至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持續的發展。希臘的先聖蘇格拉底講過:“知識就是善。"在此也很感謝大家,帶領你的學生,走向善的終岸。

最美鄉村教師代表發言-教師代表:中寧縣紅梧完小(余長順希望小學)左莉

  國運興衰,系於教育,而農村教育是國家教育的難點,只有用知識提升農村人口素質,才能幫助孩子們改變命運,才能提高我國整體人口素質。

  做為一名鄉村教師,我是幸福的。儘管農村學校的條件差,生活艱苦,但我從未懈怠過。每當看到孩子們勤奮、好學的勁頭,我充滿了工作激情,深感責任重大,特別是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我充滿了職業榮譽感和成就感。我堅信:把青春奉獻給鄉村,把情感寄託給教育事業,紮根鄉村,一定能撐起鄉村孩子的明天和希望。 作為鄉村教師其中的一員—我自豪,我在行著高尚的美麗足跡,追尋著最美的教育人生。

  也許,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我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也沒有令人羡慕的成就,可我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孩子們的心,孩子們的情也感動著我。冰心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我願用真誠的心去溫暖每一個幼小的心靈。

青海省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的落成致詞--捐方代表 蔡芷菁

  作為一家港資企業,我們的發展離不開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與厚愛,公司發展了理應回報社會,承擔社會責任。 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是健大企業完工建設的第十八所希望小學,健大企業十餘年持續的對祖國山區教育事業給予支持和幫助,體現了全體健大人奉獻社會的拳拳愛心,同時我們也想向社會宣導了一種關心支持教育、關心下一代成長的新風尚,未來,健大企業對祖國教育事業的支持將延續,而每個健大人的大愛之路也將延續。

  學校的建成,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安全、舒適、整潔的學習環境。今後我們仍將長期關注同學們的學習和成長,同時也希望同學們把政府的關愛、社會的關心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專業致志、努力學習,也願你們學有所成,將來去建設自己的家鄉、去報效我們的祖國。

 

訪問團成員與蔡其雄捐建的民和縣西溝鄉『健大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健大希望小學』捐方代表蔡其瑜(左五)、蔡芷菁(左六)、蔡俊杰(左四)、蔡峻濤(左二)、余毅團長(左三)、青海省政協台港澳僑副主任杜金忠(左一)及民和縣領導在碑記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民和縣前河鄉『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訪問團成員在『正心希望小學』碑記前合影

 

『健大希望小學』捐方代表(左起)蔡俊杰、蔡芷菁、蔡其瑜、蔡峻濤在新建教學樓前合影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余毅主席(左)與『正心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余毅主席(左三)、楊自然榮譽主席(右二)、劉輝峰先生(左一)在寧夏自治區政協民宗委副主任楊志中(右一)陪同下探訪最美鄉村教師。

 

余毅、周巧云伉儷(左三、左四)、黃家榮榮譽主席(左一)、劉輝峰(右三)向寧夏回族自治區捐款,由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左二)、區教育廳董宏偉副廳長(右二)、區政協民宗委副主任楊志中見證。

 

余毅主席(左)向『最美鄉村教師』頒發證書

 

寧夏回族自治區『最美鄉村教師』上台領獎

 

中寧縣紅梧完小『余長順希望小學』教師左莉代表獲獎的『最美鄉村教師』上台致感謝詞。

 

寧夏回族自治區168位『最美鄉村教師』與領導、嘉賓合影

 

『最美鄉村教師』贊助人劉輝峰(中) 與獲獎教師合影

 

寧夏回族自治區『最美鄉村教師』部分教師與領導、贊助人、嘉賓合影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田成江(右五)、固原市委張柱書記(左五)與訪問團成員合影

 

黃家榮榮譽主席(左一)、劉輝峰(左二)、余毅主席(左三) 探訪最美鄉村教師。

 

楊自然榮譽主席(右)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大學生合影

 

余毅、周巧云伉儷捐港幣50萬元,獎勵寧夏回族自治區『最美鄉村教師』和在中寧縣紅梧完小『余長順希望小學』設立獎教基金,與領導、教師、嘉賓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中寧縣紅梧完小『余長順希望小學』教師座談

 

余毅、周巧云伉儷與其捐建的『余長順希望小學』教師在校園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