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最新動態


築夢未來大愛無疆 捐資建校福澤魯豫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余毅主席率團訪問山東河南

  10月23至28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山東、河南兩省。此次訪問一行共13人,以基金會主席余毅為團長,副主席謝燕川為副團長。期間,共訪問了山東省的淄博市、新泰市、曲阜市、濟南市,河南省魯山縣等多個縣鎮鄉村,為淄博市、新泰市和河南省魯山縣11所『正心希望小學』、『正熹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揭碑和魯山縣第一高中『正心學術報告廳』揭碑,以及捐款港幣110萬元捐款支持魯山縣教育事業。淄博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明、常務副部長國先彧、團市委書記馬召芹,新泰市市長趙書剛,魯山縣委書記楊英鋒、縣長李會良分別在淄博市、新泰市、魯山縣會見訪問團一行,訪問團一行還得到了各地各級領導和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

  魯山縣縣長李會良在與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座談會說:魯山縣是國家特困地區重點縣又是一個人口大縣,有97萬人,面積2432平方公里,25個鄉鎮、辦事處,555個行政區,現有中小學266所,在校生15.7萬人。多年來,以陳秉志先生為代表的港澳僑胞心繫魯山教育事業,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多次慷慨解囊,捐建學校基礎設施,為我縣教育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樹立了捐資助學的良好楷模。你們的善行義舉,充分展現了港澳僑胞心繫祖國、血脈相連的赤子之心,彰顯了企業家熱心公益、回報社會的高尚情懷。魯山作為國家級的貧困縣,山區多、貧困面大,貧困兒童還存在上學難的問題,教育扶貧任重道遠,還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鼎力支持,感謝你們對魯山經濟和教育事業支持。

  基金會主席余毅在致詞中指出: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指出:脫貧攻堅戰,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積極響應中央的精准扶貧號召,到精准脫貧的地區,支持貧困山區基礎教育,基金會已創會23年了,籌得善款港幣3.48億元,在國內23個省份援建了600多所『希望小學』,台灣南投縣援建了2所學校及資助台中43名孤兒學習費用;國內資助了萬餘大中小學生完成學業,獎勵寧夏南部山區、青海牧區最美鄉村教師548名;獎勵香港品學兼優的中學生320名,12月份我們還將獎勵香港品學兼優的中學生200名;協辦「2017年閩港澳中小學生夏令營活動」,12月份「2017香港教師福建訪問团活動」。我們已將希望學校建到了台灣,目前已成為為數不多的跨越兩岸三地的大中華慈善基金。基金會得到了內地多個省、市、自治區政府的認可和讚譽,獲獎無數。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青海政協「特別貢獻獎」。

  早在2005年本會執行董事施教益先生在淄川區張庄鄉南坪小學援建了一所『施學共希望小學』,也是本會在淄博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學,接著本會陳秉志先生在淄博、新泰、德州、聊城捐建了多所『正心希望小學』,這次來山東、河南訪問,也是受陳先生的委託到學校走走看看,了解目前學校的需要。我們在山東省已援建希望學校18所,投入善款近1000萬元港幣。在河南省已援建希望學校9所,投入善款600萬元港幣。今年陳秉志先生還將對淄博市、魯山縣教育做進一步的捐助。

  我們基金會之所以能取得這麼大的成績,在於我們喜歡做實事,做的多說的少。我們喜歡雪里送炭,那里需要就出現在那里。我們沒有地方主義的狹隘觀念,雖然我們叫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但我們很早就將慈善事業做到全國各地。我們基金會的工作重點主要在中國西部的民族地區、邊境地區、高海拔地區、高寒山區和邊遠地區。所以只要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地區,我們還將繼續對山東省和河南省的支持。

  此次剪綵、揭牌的學校有:淄博市張店區傅家鎮傅家實驗小學、淄博市張店區沣水鎮第一小學、淄博市張店區沣水鎮第三小學、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山東省新泰市果都鎮中心小學、新泰市青雲街道瑞山聯小學、河南省魯山縣董周第二小學、魯山縣董周第三小學、魯山縣觀音寺第五小學、魯山縣熊背第六小學、魯山縣張良第三小學、魯山縣丹清小學共11所『正心希望小學』;以及魯山縣第一高中『正心學術報告廳』揭牌。

  此次訪問團成員有:團長余毅、副團長謝燕川,團員:施能智、謝松光、謝勇紹、施文誕、陳志烽、駱慶文、馬烈波、田慧慧、鄭振南、陳玉雲、陳玲等。

山東省『正心希望小學』捐方代表—施能智

  作為陳秉志先生捐助的見證者,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幫助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幫助他們早日成為國家棟樑,奉獻自己的一片愛心,我從中亦體會到一種光榮而神聖的使命感。亞美集團作為一家多元化港資企業,在致力於集團發展的同時,始終秉成「忠信厚實、共創輝煌、努力耕耘、回饋社會」的理念,近十年來在國內捐建130餘所『正心希望小學』,金額達6千萬港幣。

  經濟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科技的競爭,科技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知識和人才的競爭,亞美集團更加注重人才的培養,也持續積極的關心著我們下一代的教育事業,在創造企業價值的同時積極開展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我們責無旁貸。

河南省『正心希望小學』捐方代表—謝松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發展的根本。我始終認為,支持教育,是一個有良心的企業家應該去做的事情。亞美集團一直十分重視孩子的教育工作,自陳秉志伉儷成立志媚基金以來,已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先後捐資6000余萬港幣,在全國範圍內捐建了學校130多間。2010年集團投資收購了魯山興盛礦業有限公司,通過我們的爭取和努力,也把志媚基金教育捐贈款項引入到魯山。2013年至今,五年來,作為志媚基金的捐方代表,興盛礦業先後向魯山縣捐款470余萬港幣,用於魯山縣8所貧困學校的校舍建設和設備購置。今後,我們還將設立助學基金,專門資助魯山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國家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儲備,魯山是個底蘊深厚、出名人的地方。古有墨子、魯班、南宋抗金將領牛皋,近有國民革命軍第十二軍軍長任應歧。說不定在座的同學中間,就有中國未來的大文豪、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軍事家、大教育家!所以我們要從小樹立遠大的志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規劃好自己的未來。做對社會、對國家有益的人。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很高興興盛礦業今天代表志媚基金所做的正是辦好學校,惠及學生的事情。希望有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捐資助學的行動中來,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在窗明几淨的教室裡讀書,讓“鑿壁偷光”的故事只是書中的故事,讓更多品學兼優的學生可以在金秋收穫的季節裡“圓夢”!讓我們共同努力。

河南省魯山縣6所『正心希望小學』聯合剪綵致詞—副縣長史曉天

  愛國僑胞陳秉志先生,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先後捐資350萬港幣,在我縣董周、張良、張店、觀音寺、熊背的鄉鎮捐建了6所『正心希望小學』,昨天再次為魯山縣教育捐資110萬元港幣,捐建魯山一高『正心學術報告廳』和張良鎮芹菜溝小學。這些善行義舉,充分體現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善行天下,教育為先組織理念和陳秉志先生熱心慈善、回饋社會的愛國情懷。

山東省新泰市果都鎮『正熹希望小學』的落成致詞-- 果都鎮鎮長徐繼剛

  果都鎮『正熹希望小學』要秉成“夯實基礎、強化德育、精緻管理、促進和諧”的辦學理念,狠抓學校管理,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努力創建綠色校園,展現文化底蘊營造藝術環境,培育學生創新意識,實踐能力;不斷豐富校園的環境文化,使校園環境達到潛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讓領導放心、家長滿意的教育。

山東省新泰市青雲街道『正心希望小學』的落成致詞--黨工委書記呂熙偉

  『正心希望小學』要加倍珍惜這來之不意的教學環境,深懷一顆感恩的心,全力以赴抓教學、抓管理,愛崗敬業,教書育人,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希望每位同學更加珍惜這寶貴的學習機會,樹立遠大目標,勤學善思,茁壯成長,爭做社會棟樑之材,早日為祖國和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河南省魯山縣董周第三小學-『正心希望小學』校長馮書銳

  陳秉志先生將自己捐建的學校冠名“正心”二字,出自『禮記˙大學』,“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謂使人心歸向於正。足見陳秉志先生公正無私之心。他深知:“知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學本者在學校”,故慷慨解囊,捐資數百萬元在我縣興建希望小學,這是陳秉志先生厚德積善儒家修養的具體體現。我們學校首選“正心”二字作為校訓,一是充分表達對陳秉志先生敬重之情,二是銘記他熱心公益、情系教育、捐資助學美德。

山東省新泰市果都鎮『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陳衍朝

  做人要知恩圖報,您的一顆顆愛心,一份份真情與無私捐助,我們將永遠銘記在心。您的愛心猶如雪中送炭,讓我國感到了溫暖。我們會努力學習,成為國家棟樑之材。我們將以優異成績回報您,不會辜負您對我們的幫助與期望。

 

訪問團成員與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河南省魯山縣董周第三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在新校落成典禮上合影

 

山東省淄博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明(右四)、常務副部長國先彧(右一)、團市委書記馬召芹(左一),在淄博市張店區齊盛國際賓館會見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訪問團團長余毅(左三)一行,參加會見的有:謝燕川(右三)、施文誕(右二)、施能智(左二)。

 

淄博市張店區傅家鎮傅家實驗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學生宣讀少先隊員獻詞。

 

訪問團成員與淄博市張店區傅家鎮傅家實驗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學生在落成典禮上合影

 

訪問團成員參觀淄博市張店區沣水鎮第一小學『正心希望小學』教學設備和學校運作情況。

 

捐方代表施能智(左)代表陳秉志先生接受淄博市張店區沣水鎮第一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名譽校長聘書

 

訪問團成員與淄博市張店區領導為淄博市張店區沣水鎮第三小學『正心希望小學』新校牌揭牌

 

訪問團成員參觀本會副主席施教斌、施教益(右四)兄弟在淄博市淄川投資的工廠。

 

新泰市市長趙書剛(中)歡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一行,感謝基金會和陳秉志伉儷對新泰市教育事業的支持。

 

新泰市青雲街道瑞山聯小學『正心希望小學』落成揭牌儀式上,新泰市領導向捐方陳秉志伉儷致送墨寶。

 

訪問團成員與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新泰市青雲街道瑞山聯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師生在新教學樓前合影

 

捐方代表施能智與新泰市青雲街道瑞山聯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新泰市果都鎮中心小學『正熹希望小學』落成揭牌儀式上,當地著名指畫家現場作畫(左)送陳秉志伉儷以表達感激之情,余毅(右)、施能智代表接受。

 

訪問團成員為新泰市果都鎮『正熹希望小學』揭牌

 

訪問團成員為新泰市果都鎮『正熹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向河南省魯山縣捐款110萬港幣支持當地的教育事業,出席捐款儀式有: 余毅(中)、謝松光(右二)、謝紹勇(右一)、謝燕川(左一)。

 

訪問團成員為魯山縣第一高中『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學術報告廳』落成揭牌

 

訪問團成員與魯山縣第一高中師生合影。

 

訪問團成員與魯山縣張良第三小學『正熹希望小學』師生合影

 

志媚基金陳秉志伉儷捐建的河南省魯山縣董周第二小學、魯山縣董周第三小學、魯山縣觀音寺第五小學、魯山縣熊背第六小學、魯山縣張良第三小學、魯山縣丹清小學6所『正心希望小學』聯合落成剪綵,6所『正心希望小學』校長接受基金會致送會旗。

 

捐方代表謝松光與河南省魯山縣董周第三小學『正心希望小學』學生合影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訪問團團長余毅(左)和捐方代表謝松光在河南省魯山縣張良第三小學『正熹希望小學』校牌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