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熱愛公益這份工

大公報.記者:黃閩 2009-01-15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四屆董事會主席徐偉福專訪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成立已有十四個年頭了,這十四年來,該基金會共籌集善款達八千四百萬元,已在全國二十一個省、自治區捐建了二百五十一所「希望小學」。第十四屆董事會即將就職,記者在之前採訪了候任主席徐偉福。徐偉福素來淡泊明志,沉穩樸實,處事低調。他不斷地向記者強調多宣傳基金會,不要突出個人,慈善事業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

  他首先向記者介紹了基金會十幾年來所走過的路程。他說,八十年代初,有一批在內地創業成功的閩籍旅港企業家,有感於家鄉還非常貧困落後,許多適齡兒童無法上學讀書,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桑梓情懷,在福建家鄉捐助了不少小學。後來,他們的熱忱感染了更多的朋友、成功人士。「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紛紛加入,共襄善舉,所以成立了該會。該會的主席每屆任期一年,其用意就是在於能吸引各自不同的朋友參與,注入新血,發掘新的資源。近年來該會的規模發展得越 來越大,會員從創會時的幾十人到現在已過百人。

取之社會 用之社會

  該會捐助的對象主要以小學為主,因為偏僻的山村兒童,下山一趟要幾個小時,即使當地有學校,也只是設在破爛的廟宇中,連老師也不願去。這些孩子如果沒有機會上小學的話,長大了就沒有文化,會造成隔代貧窮的現象,也不能縮小貧富差距,會給整個社會帶來不和諧的因素,所以必需從基礎做起。該會捐建了新的校舍以後,所有的情況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效果非常地顯著。

急山區學童所急

  十多年下來,該會累積了許多經驗,運作機制也比一般慈善團體更用心,更細緻。他們往往與受捐助當地的政府、政協、統戰部、青年聯合會取得溝通和合作,邀請一些退休的政府官員幫忙跟進具體的事項,每一筆捐款都有很詳盡的交代和落實。近年來,已將慈善事業拓展到如新疆、西藏、貴州、雲南、河南等一些中西部的偏遠地區。如:資助了萬餘名貧困學生學習費用;獎勵和資助希望小學教師深造學習;捐出數百萬元教學設備;舉辦了希望小學教師培訓班六期;參加全國首屆希望小學運動會及首屆全國希望小學歌詠比賽名列前茅;在香港和內地多次舉辦了大型慈善籌款晚會和公開賣旗籌款活動。先後獲得了福建省政府、雲南省政府、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頒發「福建省捐贈社會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及「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特別貢獻獎」。竭盡努力為振興西部,為中華民族的崛起,打下堅實的基礎。

  徐偉福是一位默默無聲,平和謙雅的成功企業家。據了解,十幾年來,他為希望工程以及教育事業出錢出力,並且是二○○七年度的捐款冠軍。他在接受採訪時卻始終沒有說,記者從其他渠道才獲得此信息。可是提起上任後的規劃,他卻堅定地說,要爭取一年內捐建四十至五十所小學。他熱心公益,兼任了很多社團組織的職務。但據他自己說,還是覺得做這份「工」最有使命感。

冀鄉鄉有學校

  「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鄉鄉有學校,校校無危樓」是基金會的理想,為了追求這一理想,基金會的參與者們還會薪火相傳地繼續努力下去。相信新一屆的董事會在徐偉福的帶領下,能夠進一步光大發揚愛心,堅守「向貧困地區出發,從教育做起」這份使命和承擔,為社會、為祖國高高地托起明天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