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港閩希望小學』在四川災區落成

大公報 2009-03-14

徐偉福主席率團訪川為新落成希望小學剪綵

訪川團成員與災區學生在新落成的「港閩希望小學」教學樓前合影

  二月廿八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四川災區,此次訪問以基金會主席徐偉福為團長,基金會榮譽主席林志勝、吳健南和會務顧問林勁為顧問,基金會副主席陳勇生、蔡尚楷、餘毅為副團長一行二十七人。先後訪問眉山、樂山、峨眉山等市,為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仁壽縣捐建的『港閩希望小學』竣工剪綵。

  訪川團得到當地政府的熱烈歡迎,眉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李靜會見訪問團一行,她感謝基金會為災區人民雪中送炭,眉山市人民會銘記在心。市政協主席蘇燦、市政協副主席黃玉璉全程陪同基金會一行。仁壽縣李酌縣長稱贊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義舉,彰顯了中華民族「扶危濟困扶貧濟弱」』的精神,在我們縣父老鄉親中廣為稱頌,我們將「中農鎮中心小學」更名為「港閩希望小學」,就是要把你們的仁義之舉、仁愛之心化作力量之源,加快災後重建,建設美好家園。仁壽縣人民政府將『情系災區大愛無邊』的牌匾贈予基金會。

  去年五.一二四川省大地震,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數以萬計的同胞一瞬間失去家園和生命,學校損毀嚴重。地震發生時,基金會新一屆董事會剛剛就職,聞訊後,立即向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緊急呼籲,希望踴躍捐資,基金會仝仁紛紛帶頭響應。短短幾天己為四川災區重建校園籌得賑災款超逾百萬元。去年十一月份福建省政協組織港區委員考察四川災區,基金會特地委託基金會同仁落實此事,當得知眉山市仁壽縣有三百多所學校遭到破壞,原「中農鎮中心小學」九百平方米的教學樓成為危房,嚴重影響一千一百名師生正常上課。學校重建資金短缺,基金會就決定將項目放在仁壽縣。

  落成典禮當日,中農鎮萬人空巷,父老鄉親自發的齊集會場,學校附近的街道擠得水洩不通,人聲鼎沸,鼓樂喧天,屋頂上、山坡上都站滿了人,充滿了歡樂氣氛。徐偉福主席在落成典禮致詞中說:『重建凝聚愛心,愛心成就夢想。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只是無數為災區人民貢獻一分力量的機構之一,與災區人民承受的悲痛比,我們做得再多都是不夠的;與災區人民面對天災所表現出來的積極奮進、樂觀向上的大無畏精神比,災區人民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災後不到一年,在大地震中嚴重受損的學校己煥然一新,希望『港閩希望小學』的師生們,像愛護我們自己的家一樣愛護新的校園,更加努力的工作和學習,為社會培養更多的人才。

  香港懿行會的五位代表:李諾雯、洪萃賢、馬燕君、張曉慶、劉菊芬參加了此次活動,她們為「港閩希望小學」千餘名的學生每人送上一份小禮物,李諾雯女士送上由她兒子和女兒撰寫、繪製的百餘本圖文並茂英文故事書給學校,以表達對災區學童的一點心意。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九四年,在過去十四年,共籌得善款一億多港元,在國內二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援建了三百一十三所『希望小學』。二○○八年,雖受金融海嘯的沖擊,基金會仍然取得了歷來最好的成績,共籌款二千二百七十五萬,在國內貧困地區捐建了六十三所『希望小學』。先後組團訪問新疆、甘肅、寧夏、山西、雲南和四川,探訪了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藏族、東鄉族、蒙古族、白族、彝族、傣族、景頗族等十多個民族和地區,為二十八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此次訪問團成員有:

  團長: 徐偉福

  顧問: 林志勝 吳健南 林 勁

  副團長:陳勇生 蔡尚楷 餘 毅

  團員: 王建平 李孝友 林堅璋 黃星耀 廖競揚 蔡新民 李諾雯

      洪萃賢 馬燕君 張曉慶 劉菊芬 吳韻卿 留金鈴 施映月

      蕭雲華 李少萍 周巧雲 蔡毓兒 蘇清偉 陳 玲

 

『港閩希望小學』捐款芳名錄

  二十五萬 蔡炯明

  十萬   徐偉福 周年茂 蔡國良 陳秉志 陸軒輝 懿行會

  三萬   陳勇生

  二萬   蔡尚楷 施清流 林 潞 鄭加勁 南僑中學香港校友會

  一萬   顏培增 趙景璋 鍾浩明 黃幼華 李孝友 徐凱祥 柯金選

       林修源 佘英傑 鄭亞玲 陳志烽 施教益 謝清林 鄭祖堯

       許天楚 黃其他 施教斌 徐志誠 黃少玉 黃丹青 林經緯

       李 猛 張華峰 施純民 施振忠 施榮鋅 蔡新民

  八千元  蔡國忠

  五千元  張 曉 廖競揚 蔡國聯 陳國柱 施文旦 佘明釗

  三千元  丁良輝 劉勝賀 林志勝 施性培 施議錨 李文輝

  二千元  張榮芳 李燕如 謝展鵬 許秀燕 吳明月 吳文雅

  一千元  黃星耀 林 勁 陳 玲 林發耿 鄭永慶 黃孟藝 吳偉光 魏志權

       施能樞 林猛猛 佘明增 施榮新 施竹霖 施政宏 施清霞 蔡章培

  五百元  王闊仙 黃珠蘭 梁艷貞 施團娥 施素月 施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