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為貧困學童架起希望之橋

大公報.記者:黃閩 2009-04-30

─-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陳勇生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五屆董事會將於今日就職,這是該基金會每年一次的盛會。福建省政協委員、輝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勇生在大家的推舉下,榮膺該會應屆董事會主席。陳勇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既深感榮幸,又覺任重道遠,一定盡心盡力,不負眾望。

  陳勇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生意遍及多個國家。但他平日低調謙和,甚少與媒體打交道。在採訪過程中,他多次強調不要宣傳個人,多介紹基金會,讓公眾對該會有更多的認識。看似比較內向的他,當話題轉入基金會時,則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事業成功 回饋社會

  他說,基金會已成立十五年了,匯集了一大批熱心公益的人士,奉獻愛心,慷慨解囊,以輔助貧困地區教育機構的工作。基金會的宗旨與國家希望工程的宗旨是一致的。在前後幾任主席和會員們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至今為止,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一億零七百萬港元用於內地二十一個省、市、自治區的基礎教育設施,其中援建了「希望小學」達三百一十八所。

拋磚引玉 共襄善舉

  陳勇生稱,基金會以善舉為宗旨,並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引起整個社會對教育的關注。他指出,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也有許多宅心仁厚的人們,中間需要一個服務機構去完成善舉。而該基金會正是一個這樣的慈善服務機構。通過長期的運作和改善,該會積累了許多經驗,在社會上取得很好的信譽,許多善長仁翁將善心交給了基金會,讓該會來完成他們的心願。陳勇生並透露,曾經只是以閩籍企業家為主力的該會,現在已吸引了各地許多熱心教育的人士加入隊伍,共襄善舉。

  問到上任後的規劃,陳勇生表示,將與時俱進,進一步規範化該會機制;實行多元化籌款方式;並隨著時間的變遷,資助的模式亦要有所變化,例如因應內地的教育城鎮化,捐建寄宿設施等。從小受民間宗教影響的陳勇生信一個「緣」字,他說捐出去是「緣」,得到亦是「緣」。雖然受金融海嘯的影響,籌款工作可能增加困難,但他表示一定盡力而為,並透露目前已籌到了一千多萬元的善款。

信「緣」化「緣」

  「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鄉鄉有學校,校校無危房」是希望工程基金會全體同仁的共同心願,讓處在同一藍天下的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是他們的共同理想和目標。陳勇生堅定地表示,將秉承善舉,以基金會為一個行善的平台,繼續吸納更多熱心教育的仁人志士,幫助更多貧困學童實現求學夢想。讓希望工程成為貧困孩子通向美好未來的希望之橋,成為大家自覺自願的精神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