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重走絲綢路 援校獻愛心

大公報 2008-10-09

訪問團的成員與新疆木壘縣新戶鄉「吳韻卿希望小學」學生一起

二十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日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織了歷時半個多月的「重走絲綢路,援校送愛心」新疆、甘肅、寧夏、山西四省訪問活動。此次訪問以基金會主席徐偉福為團長,中聯辦監察室刁銳主任、基金會榮譽主席林志勝、吳健南為顧問,基金會副主席陳勇生、黃家榮、蔡尚楷、謝燕川為副團長一行近四十人。期間共訪問了四省二十多個縣市鄉鎮,為二十所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訪問團訪問了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藏族、東鄉族、蒙古族等多個民族和地區。成員們不畏艱難、起早貪黑、風塵僕僕、馬不停蹄的一路顛簸在天山山脈、準噶爾盆地、塔克拉瑪幹沙漠、將軍戈壁、吐魯番盆地、巴里坤大草原、碌曲大草原、桑克大草原、青藏高原、黃土高原、河套平原、華北平原等幅員遼闊、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邊陲地區。此次訪問受到了各省、自治區、市、縣、鄉、鎮領導的熱情歡迎,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項宗西對香港同胞熱心公益事業、扶貧助學的精神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捐資助學是善舉,不論能力大小,錢多錢少,它體現的是一種人生境界,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社會責任。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振興寧夏,教育奠基,有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和自治區政協港澳委員的支持和幫助,在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寧夏農村貧困地區教育事業一定會取得新的成績。

創會至今援建三百○三所希望小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於一九九四年創會至今,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逾億港元,在國內二十一個省、自治區援建了三百○三所「希望小學」。新一屆董事會自今年五月就職以來已籌得善款二千一百萬元,援建「希望小學」五十二所,為四川汶川地震籌款四百萬元。基金會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隨著沿海地區的逐漸富裕,基金會本著「不添錦上花,只送雪中炭」的原則,也逐漸將工作重點轉移到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邊境沿線的地區。目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捐建希望小學十一所,建校和教學設備金額二百七十五萬元;甘肅捐校五所,建校和資助學生金額一百二十五萬元;寧夏回族自治區捐校二十一所,建校和教學設備金額超過五百萬元。

  看著一間間希望小學的落成,看著基金會多年的耕耘終於有了收穫,訪問團團長徐偉福主席高興地說:「對找不到學校就近讀書的孩子來說,為他創新校是我們的使命,我們把它叫做  鄉鄉有學校  ;對已經有了學校,但卻在危樓裡上課的孩子,為他們建全新的教學樓是我們的使命,我們把它叫做  校校無危房  ;有了安全舒適的學校,但有的孩子卻因為貧窮等原因不能上學,為貧困學生資助學費就成了我們的使命,我們把它叫做  人人有書讀  ;有了學校,沒了危房,貧困孩子也能上學讀書了,剩下的頭等大事就是把孩子們的讀書潛能發揮出來,我們把它叫做  個個讀好書  。這四句話現在已成了本會的工作宗旨和奮鬥目標。」他說:「我們這次  重走絲綢路,援校送愛心  西北四省訪問活動,沿途所見,最大收穫就是我發現了世界上最好的老師就是大自然,這個老師日復一日永不言倦地工作,從不索取一點報酬,它  熏陶人們的美感,啟發人們的悟性,它向人們展示偉大事物的規律,又使我們的身心得到休整。就像  希望工程  總是無私奉獻,為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展示彩虹,像母親般溫柔,無微不至。」他告誡希望學校的孩子們:今天你們得到了關愛,在你們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學習關愛別人。這才是愛的真諦!這才是「希望工程」的真諦!

愛心之旅溫馨之旅團結之旅

  副團長陳勇生先生在總結這次行程中說:這是一次愛心之旅,溫馨之旅,民族團結之旅。我們既為西北四省五千名的孩子送來了關愛,而我們本身又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推動「希望工程」事業,不獲全勝不收兵。雖然每個人的能力有限,只是「無數泉飛大小珠」,但集合起來就能成「汪洋千里」。

  訪問團共為以下廿所希望小學剪綵:

  新疆有:

  呼圖壁縣大豐鎮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希望小學」、

  呼圖壁縣五工台鎮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希望小學」、

  吉木薩爾縣北庭鎮汪梁慧玲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梁秉樞伉儷希望學校」、

  奇台縣老奇台鎮柏玉書、王美麗、董敏芳、姚嫙、鄭瑞珠五位善長捐建的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緣銘圓希望學校」、

  木壘縣新戶鄉徐偉福主席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吳韻卿希望學校」;

  甘肅省有:

  東鄉縣五家鄉上莊村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希望小學」、

  積石山縣小關鄉小關村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希望小學」、

  碌曲縣雙岔鄉青科村徐偉福主席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黃苕華希望小學」;

  寧夏有:

  西吉縣白崖鄉白崖村張鳳治、劉與良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張鳳治希望小學」

  隆德縣聯財鎮太聯村谷大偉伉儷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谷祖堯希望小學」、

  隆德縣張程鄉趙北孝村廖競揚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淨心希望小學」、

  隆德縣好水鄉三星村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希望小學」、

  隆德縣觀莊鄉楊磨村黃家榮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家榮希望小學」、

  隆德縣好水鄉水磨村蔡其雄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蔡其雄希望小學」、

  涇源縣黃花鄉店堡村徐偉福主席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柯榮珍希望小學」、

  彭陽縣城陽鄉王村吳健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吳健南希望小學」、

  原州區中河鄉硝口村陳秉志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正心小學」、

  西吉縣硝河鄉紅泉村蔡其雄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蔡其雄希望小學」、

  同心縣河西鎮紅旗村劉勝文捐建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劉以生希望小學」;

  山西省有:

  天鎮縣鮑家屯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捐建的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鮑家屯希望小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再向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興華成才助學金」捐資人民幣二十萬元,以資助該區貧困學子,其中基金會捐款十一萬用於資助貧困學生。同時基金會向山西省天鎮縣鮑家屯村「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鮑家屯希望小學」捐款人民幣一萬元為學校添置教學設備。

訪問活動場面感人賺人熱淚

  此次訪問活動中感人的場面一幕接一幕,鑽石贊助人劉與良伉儷此行肩負了其母親張鳳治和女婿劉勝文的囑託,為「張鳳治希望小學」和「劉以生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劉與良女士早已熱心捐資援建希望小學,當得知寧夏的情況後,她母親和女婿又加入到援助寧夏的行動中。她一家三代人的善舉,溫暖著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在西吉縣白崖鄉白崖村「張鳳治希望小學」落成的剪綵儀式上,劉與良女士將她用了兩年時間,犧牲了無數夜晚以愛心親手織的四百條圍巾贈給孩子們。當她將五彩斑斕的圍巾為孩子圍上時,質樸的回族學童,一聲聲「爺爺、奶奶」的呼喚,令劉與良伉儷熱淚盈眶。孩子們為了表達小小心意,也將繡著大紅的「愛心」兩字的回族刺繡等民間手工藝品送給她。劉與良女士當她得知孩子所飲的水是「苦水」時,她毅然再捐資二萬元,用於學校打井取水,讓孩子們能夠喝上優質水。此外在寧夏訪問期間,鑽石贊助人黃家榮先生、蔡其雄先生當得知學校地處在偏遠山區,由於缺少經費,新建小學的課桌椅、教輔書仍然欠缺這一情況後,當即又分別捐款五萬元和二萬元,這一舉動感染了在場的師生、父老鄉親和各級幹部。另外黃家榮先生再次向「興華成才助學金」捐資人民幣十萬元,以資助寧夏貧困學生。

此次訪問團成員有:

  團長: 徐偉福

  顧問: 刁 銳 林志勝 吳健南

  副團長:陳勇生 黃家榮 蔡尚楷 謝燕川

  團員: 汪永寧 柏藝書 王美麗 鄭瑞珠 鄭瑞賢 汪梁慧玲 尹董敏芳

      劉與良 馮維廉 蔡其雄 王建平 廖競揚 徐吳韻卿 吳留金鈴

      徐志誠 李孝友 林堅璋 黃星耀 麥錦輝 蔡李少萍 徐許秀燕

      鄭加勁 馬秀蓮 李秀嫩 劉楠平 殷 婷 羅林雪吟 劉唐鴻琛

      陳 玲

 

 

感言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 項宗西

為什麼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和我們是有緣份的呢?因為福建與寧夏是國家確定的對口援助省,說明福建對我們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不僅是福建對我們支持,而且福建的香港同胞也大力支持我們;福建不僅支持我們的經濟,而且支持我們的教育,我們非常感謝。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安純人

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捐資助學是一項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公益事業。

 

中聯辦監察室刁銳主任

偉大科學家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鄧小平同志把這句話昇華了,指出科技就是生產力。我希望孩子們腳踏實地地學習,把知識變成力量,變為改造天鎮縣的生產力,成為改造鮑家屯村的生產力,祝同學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政協碌曲縣委員會主席 尕藏南傑

愛心因無私而珍貴,生命因希望而永恆。碌曲是一個經濟欠發達的少數民族貧困縣,今年『兩基攻堅』全面實行,其面廣、量大、任務重、要求高,致使地方財政更加困難,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援建的黃苕華希望小學落成,給碌曲教育事業的發展帶來了福音。

 

基金會主席徐偉福先生在『谷祖堯希望小學』落成典禮致詞

隆德縣民俗文化名聞遐邇,在這裡似乎『人人懂藝術,個個有絕活』,是國家級的“民間繪畫之鄉”。隆德縣人信手畫得,隨手寫得,坐下繡得,想到就揑得的藝術天份,令人羨慕不已。說到藝術我們不能不提谷祖堯先生,說到谷祖堯先生不能不提他的父母親谷大偉伉儷。谷祖堯先生離開了我們的時候僅廿歲,他面貌俊朗,才華橫溢,充滿熱情而善解人意。他的藝術才華不僅表現在西洋油畫、中國畫和書法上,而且表現在詩歌、歌唱和音樂演奏上。他在藝術上的追求絕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他愛身邊的每一個人,而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愛他。他是祖母心中的乖孫,父母心中的好兒子,姐姐心中的好弟弟,老師心中的好學生,就算家中的工人他都視如家人。他太完美了,完美的不真實,完美的像一塊淨土一塵不染。他的離去令他的父母覺得只有不斷地為他實現遺愛人間的心願,才能撫平心中的創傷,只有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他的愛才是最好的紀念。今天,我們在這裡──“民間繪畫之鄉”紀念這位愛的天使,今天我們在這裡向一位偉大的父母致敬,今天我們在這裡感受愛、享受愛並將愛傳播出去。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孩子記住這一天,記住這個故事,今天你們得到了關愛,在你們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學習關愛別人。這就是愛的真諦!這也是『希望工程』的真諦!

 

基金會榮譽主席吳健南先生在『正心希望小學』落成典禮致詞

陳秉志先生雖然身在香港,但熱愛祖國,關心祖國的教育事業;他既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又是一位樂善好施的慈善家;他不只是捐了這所學校,僅今年一年他就捐了十幾所學校,都是貧困地區,邊遠地區。他對我們的教育事業有遠大理想,能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感到無限欣慰。他所捐建的學校,都會用『正心希望學校』這個名,我覺得意味深長。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名字,這是他的一個心願。我們要更加熱愛這所學校,更加熱愛這所學校的名字。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為他份愛心致以崇高敬意!

基金會每一次訪問活動,行程都非常緊張,一早起來,起早摸黑都是趕路,目的就是關心和探訪我們的希望學校和孩子,因為這些希望學校和孩子就是基金會的生命。雖然一連十幾天下來很辛苦,但看到嶄新的學校聳立在那裡,還有天真可愛的孩子,就所有的辛苦都不記得了。

 

基金會榮譽主席林志勝先生

明天就是中秋節了,我們從香港遠道而來和你們共渡佳節,就是希望你們有遠大理想早日成才。在奧運會上我們見到抗震救災小英雄林浩,他舍己為人在地震中奮不顧身去救小同學。這種堅韌精神就是中國小學生的精神,是中國人的驕傲。你們是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要樹雄心,立壯志,既妙想天開,又腳踏實地,做到德智體全面發展。

 

劉興良女士在『劉以生希望小學』落成典禮致詞

劉勝文是我的女婿,他也在一個貧困家庭長大,但他靠自己的艱苦奮鬥,刻苦學習,長大後成為一名有用的人才。他之所以要在貧困地區捐希望小學,就是希望你們也能夠在艱難的環境下努力奮鬥,長大後也能像他一樣,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報效祖國,報效家鄉人民。

 

『蔡其雄希望小學』鑽石贊助人蔡其雄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歷史讓我們深知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讓更多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基礎教育,一直是我們最大心願。眼見希望小學的落成,我十分激動,期望有更多隆德兒女能成就自己的夢想,把隆德建設得更美好!

 

『家榮希望小學』鑽石贊助人黃家榮先生

教育工作可以說是每個國家的頭等事業,不推廣教育,無以提升國民素質,無以在科技發展的國際比拼中爭取席位。這次北京奧運其中一句口號是百年一夢,我們要趁國家騰飛發展的機遇,每個人都在自己崗位上發光發熱,努力縮短與世界發達國家的距離。振興中華,責任就在我們這一代身上。各位同學,你們生長在祖國的西北方,環境雖然稍遜沿海地區,但西北方有西北方的機會,但要記著一句話:機會屬於有準備的人。

 

『淨心希望小學』鑽石贊助人廖競揚先生

我們之所以將它命名為『淨心希望小學』,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在老師的教導下,在德隆縣濃厚的文化氛圍薰陶下,永遠保持這種純樸、善良的天性,培養崇高的美德,成為熱愛大自然、熱愛鄉土、熱愛國家的人,現在國家提出建設和諧社會,我有一個心願就是:和諧社會,從淨心開始。

 

『梁秉樞伉儷希望學校』贊助人 汪梁慧玲女士

我的心願是因為我的父親而起,家父梁秉樞小時候生活清苦,幸虧有位善心人士在當地捐助了一所學校,家父才有上學的機會,對此家父念念不忘。現在我和我的先生也希望能像當年捐助學校的善心人一樣,能把好的求學環境提供給有需要的地區,幫助一些努力向上的孩子們,讓他們將來對國家和社會有所貢獻。

 

『吳健南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祖祖輩輩因上不了學而貧困,我們的爺爺們挖窯洞興辨學校,我們的爸爸們集資一根根木椽和檁條蓋房子送我們上學,但我們的教室仍然很破舊,是吳健南爺爺為我們建起了一所嶄新的學校,王塬孩子受教育的歷史從此發生巨大的變化,我們也可以和山外的孩子一樣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學習。

 

『鮑家屯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已經告別了破破爛爛的過去,現已走進寬敞明亮的教室,曾幾何時,夢寐以求的夢想,如今變成了流光溢彩的現實。此時此刻,我們神采飛揚,心情無比激動。我們流淚了,這是感動的淚,這是感恩的淚,這是立志發奮的淚。

 

『吳韻卿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面對寬敞明亮的教室,煥然一新的校園,我們都沉浸在無比的喜悅之中。感謝基金會和吳韻卿阿姨,是你們給我們山區的孩子,帶來了無限的希望,送來了春天般的溫暖!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讓我們沐浴著希望工程的春風,勤奮學習,不斷上進。做一個好學生、好公民、好孩子,懷著感恩的心,努力學好本領,回報社會對我們的關愛。

 

『劉以生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因為你們的捐資助學,才使我們坐在了寬敞明亮的教室。是你們讓我們感受到秋天的涼爽,冬天的溫暖,享受到公平優質的教育。回首往昔,我們好幾個班擁擠在一起上課,學校沒有圖書室、儀器室、電教室等,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樣接受平等的學習條件。請你們放心,我們一定努力學習,健康成長,用優異的成績回報你們,回報社會,長大後我們要做搏擊長空的雄鷹,飛出大山,看看大山以外的世界。我們要做愛心的使者,和你們一樣,把你們樂善好施的美德繼續傳遞下去。

 

『黃家榮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渴求知識,追求夢想,我們想看看大山那邊的世界是什麼樣兒的。但是落後的條件、閉塞的信息和破舊的校舍讓很多我們喜歡的老師,一個離開這里,也有許多小伙伴中途退學。是黃家榮爺爺向我們伸出援手,捐資興建新的學校,看到嶄新的校舍,我們心中無比驕傲、自豪。

 

『黃苕華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是你們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了我們堅挺的脊樑、無比的勇氣和堅定的決心;是你們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了我們無盡的關懷、濃濃的溫溫暖和強大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援,我們學校的許多學生將擁擠在狹小的宿舍里;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援,我們的校園何以發生巨大的變化。

 

『正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多麼的高興!因為你們的愛心,使我們這些山裡娃告別了一個破爛不堪的學校,告別了多年的危房,告別了陰雨連綿的天氣下過提心吊膽的日子,為我們營造了一個溫暖、舒適的學習環境。(甘蕭五家鄉『正心希望小學』)

以前,我們到了上學的時候,只能看到別的同齡人背著書包去學校,無比的羨慕他們,因為我們家住在大山深處,學校離我們家又太遠了,我們還很小,走不了這麼遠的路。今天嶄新的學校建成了,這麼漂亮,我們也能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學習了。你們的這份愛心行動的意義遠遠不只是物質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對我們精神的鼓勵和鞭策,讓我們學會無私奉獻,真誠相助。(新疆五工台鎮『正心希望小學』)

我們一定秉承『今天我以正心為榮,明天正心以我為榮』的志願,以嶄新的姿態向社會展示正心的朝氣蓬勃,創造正心輝煌的未來。(新疆大豐鎮『正心希望小學』)

 

『緣銘圓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是你們用一雙雙無私的手托起了我們渴望讀書的希望,把希望寄托在我們身上。

 

紅泉村『蔡其雄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原來一百多人擠在一個教室上課,一到夏天裡面的空氣讓人窒息,遇到陰兩天,雨水從房頂漏下來,淋濕了我們的課本,淋濕了我們的衣服。一到冬天,大風從教室屋頂的縫隙裡吹來,我們渾身好冷。老師們也只能幾個人擠一間宿舍;在同一間宿舍幾個老師同時要備課、寫教案改作業,還要做飯。是你們,給了我們寬敞的教室和宿舍,連操場都煥然一新,在學習之餘我們可以鍛鍊身體、做多趣的遊戲,在學校的每一天真是太愉快了。

 

『張鳳治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在我們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你們挺身而出向我們伸出援手,給我們不起眼的學校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排排教室寬敞又明亮,一排排宿舍溫暖又舒適。我們的學校變了,變得溫馨了。你們的義舉,是愛心的真實寫照;你們對我們山區孩子所做的一切,讓我們感受到陽光般溫暖,你們的愛心深深打動了我們,讓我們感受到愛無處不在。

 

水磨村『蔡其雄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當我第一次聽老師說您要為我們捐資修建學校時,我還不相信呢?我以為只有城裡的孩子才能得到這樣的待遇,像我們這樣偏僻的山村是不可能的。當我看到工程隊把工地安在我們的校園,我迫不急待的將這天大的喜訊告訴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我們從此有嶄新的學校了!

 

『柯榮珍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們多想有個溫暖的『家』,有個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我們一直盼望著、等待著……。如今我們終於盼到了這一天,在神奇美麗的六盤山腳下,一座嶄新的學校向我們張開了臂膀,成了方圓幾裡的一大靚麗景觀。

 

『谷祖堯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如果一棵小樹要茁壯成長,那他就需要肥沃的土壤,純潔的水和溫和的陽光,如果一個孩子能茁壯的成長,那就需要學校、家庭、全社會的共同關懷。你們的愛心令我們如願以償的搬進了新的教室學習。

 

『梁秉樞伉儷希望學校』學生代表

感謝汪梁慧玲阿姨對我們的濃濃關愛,對教育事業的一片赤誠。我們懷著感恩的心,牢記你們的拳拳愛意和殷殷期望,把社會的關愛變成動力,從小樹立遠大目標,爭做國家棟樑之才。

 

『凈心希望小學』學生代表

我校座落在一個偏遠、貧窮而又落後的小鄉村,幾堵土牆圍著幾間瓦房。教室屋頂經常掉土,尤其遇到天氣轉變,陰天光線黑暗,雨天教室漏雨,院子泥濘,這給我們學習和生活帶來了不便。就在我們為學習環境犯愁時,廖競揚爺爺和你們這些好心人為我們捐資修建了『淨心希望小學』。你們的愛心之舉,在我們回族兒童幼小純潔心靈上留下深刻印象,將永遠激勵著我們,鞭策著我們,我們決不辜負你們對我們的期望,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回報你們,回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