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捐資助學  情真意切

華興日報.記者:張德智 2008-9-25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訪寧紀實

  塞上金秋,清風送爽。九月十九日,我區南部山區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以徐偉福為團長、由企業家、社會公益愛心人士等組成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團一行二十二人,到這裏進行考察訪問,為援建的農村希望小學落成剪綵。愛心在這裏彙聚,真情在此時迸發,愛心人士的善舉感動了質樸的山區人民,一句真切的問候,一個熱情相擁,都化作無窮的力量,激勵著山區學童們的成才之志。

 

香江赤子之情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一批在內地創業成功的閩籍旅港企業家有感于家鄉還很貧困落後,看到家鄉有許多年久失修的學校,許多適齡兒童無法上學讀書,於是開始在福建捐助小學,並成立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吸引更多的愛心人士參與其中。

  為了能夠讓那些因家庭貧困、校舍破舊而無法正常上學的孩子繼續快樂地學習,基金會聯繫受助地區的政府、政協、統戰部門和青年聯合會,與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並邀請其中的一些官員擔任顧問、會員參與具體事宜的商討,這一舉措和機制確保了資助物件準確無誤、善款落實到位。

  福建與寧夏結成友好幫扶兄弟省區後,基金會的愛心人士把寧夏視為第二故鄉,一九九九年,該基金會在我區西吉縣夏寨鄉援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學,由此開啟了兩地間的友好往來。二零零四年,在自治區政協的密切聯繫下,基金會繼續籌資在我區貧困地區實施援建農村希望小學工程。到二零零八年,基金會共捐資五百萬元,援建小學二十一所,其中今年落成十所,完成了包括投影儀、印表機、電腦、圖書、課桌椅等教學配套設施建設,新建校舍面積五千六百零四平方米,維修校舍面積五百七十四平方米,新建圍牆一千三百五十三米,使三千零八十二名學生告別了昔日破舊簡陋的校舍。

  截至目前,該基金會成立十四年來,共募集善款近億元,在全國二十一個省區投資八千四百萬元,援建了二百五十一所希望小學,並捐贈價值數百萬元教學設備,幫扶了百余名貧困學生,獎勵和資助希望小學教師深造學習,還舉辦了六期希望小學教師培訓班。此外,基金會還在香港和內地多次舉辦大型慈善籌款晚會和公開賣旗籌款活動,所得善款用於資助援建貧困地區學校,先後獲得了福建、雲南、寧夏等省區所授予的特別貢獻的榮譽匾牌。

 

愛灑寧夏山川

  訪問團愛心人士一行先後來到隆德、涇源、彭陽、西吉、原州區、同心等縣(區)新落成的農村希望小學,滿懷殷切的希望和祝福走到大山深處孩子們的身旁。

  看到山區孩子們得以坐在嶄新的教室裏學習,訪問團一行人都十分激動,感到了助教愛心的價值所在。

  當訪問團瞭解到所有新建的希望小學在抗震標準、設計佈局、使用功能等方面均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和要求時,援建者對此十分滿意。徐偉福、林志勝、黃家榮、蔡其雄、李孝友等愛心人士在接過當地政府特意製作的榮譽牌匾和榮譽校長聘書時,都回贈了基金會的會旗和刊物,希望學校能夠提高教學的水準和品質,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學生,將來回報祖國、回報社會。
當得知由於所建小學處在偏遠山區,受地域和經費等因素影響,新建小學的課桌椅、教輔書仍然欠缺這一情況後,黃家榮、蔡其雄當即又分別捐款5萬元和2萬元,這一舉動感染了在場的師生、父老鄉親和各級幹部。

  劉與良女士夫婦此行肩負了其母親張鳳治和女婿劉以生的囑託,為他們捐資援建的張鳳治希望小學和劉以生希望小學落成剪綵。劉與良女士已在福建捐資修建希望小學,當得知寧夏的情況後,她母親和女婿又加入到援助寧夏的行動中。她一家三代人的善舉,溫暖著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小學生代表一句句發自內心的感激話語,一聲聲“爺爺、奶奶”的呼喚,也使劉女士熱淚盈眶。在西吉縣白崖鄉白崖村張鳳治希望小學落成的剪綵儀式上,劉與良女士把親手織的四百條毛線圍脖贈給女同學。當她將五彩斑斕的脖套為孩子圍上時,質樸的回族同胞,也為她獻上了繡著大紅的“愛心”兩字的回族刺繡等民間手工藝品。劉女士還當場表示再捐資二萬元,用於學校打井取水,讓孩子們能夠喝上優質水。

  愛心人士訪問期間,與當地群眾進行了文化交流,增進了友誼。六盤山是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後一座大山,毛主席曾寫下了《清平樂.六盤山》的名篇。六盤山下的隆德縣,曾是紅軍長征走過的地方,這裏的人民崇尚文化,重視教育,是我國書法之鄉。訪問團夜宿隆德時,當地書法家為訪問團書寫了毛主席的詩詞《清平樂.六盤山》,訪問團成員林堅璋、黃星耀、廖競揚三位書法家,共同和當地書法愛好者交流書藝,直至子夜。

 

共鑄“希望”的明天

  訪問團一行的考察瞭解,親身感受到在合作的過程中,自治區政協領導對基金會援建希望小學的各項善款的發放和使用都非常的重視,在整個操作過程中,採取各縣教育局、團委選擇推薦學校,縣委、政府、政協共同把關,自治區政協派人實地察看、篩選,報送基金會審核,再申請自治區教育廳按專案標準審查立項並開始招標施工的這樣一套運作機制,有力地確保了在實施“援建農村希望小學”工程過程中,學校選址、規劃、設計、資金運用、施工和驗收等環節正常有序,確保了援建小學工程達到優質標準。

  在幾天的訪問中,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安純人一路陪同,區、市、縣(區)政協和政府有關部門都表現出了極大的熱忱。二十四日晚,自治區政協主席項宗西在銀川會見了訪問團全體成員,對基金會的善舉給予高度評價,表示自治區政協要繼續支持基金會做好援建希望小學的各項工作,把好事辦好。

  寧夏人民對於慈善事業的支持和關注深深感動了基金會的廣大愛心人士,訪問團徐偉福團長也代表基金會表達了對於寧夏貧困山區教育事業的關切之情,要繼續為寧夏的教育事業發展助力,除繼續援建希望小學之外,還要陸續為已建成學校的教師提供培訓的機會。今後要和自治區政協進一步加強合作,使基金會的希望工程扎實推進。

  訪問團的訪問是短暫的,但基金會對寧夏人民的情誼山高水長,援建的一座座農村希望小學,猶如一座座豐碑,矗立在寧夏回漢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