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燃點教育之光 推動民族融和

──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新任主席周年茂

大公報記者鄧韻妍 2010.04.27.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六屆主席周年茂

  隨著綜合國力的提升,今日中國社會雖日趨安定繁榮,惜貧困落後的地區仍不在少數;而要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唯有從提供基本的教育做起,助人自助,才可燃起希望之光。緊隨國家推行《希望工程》的宗旨、於一九九四年成立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本着「人人有書讀」的理念,十五年來努力不懈,為支援內地貧困學童以知識脫貧的目標邁進。值第十六屆董事會就職之際,新任主席周年茂深懷抱負,為大家暢談基金會未來的計劃與路向。

 

凝聚各界力量 圓孩子讀書夢

  「拿數十萬援建一所學校,就能讓數百個小孩接受教育、改善貧困地區的辦學條件,即使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心血,我們基金會上下同仁都覺得很值得!」話閘子打開,周年茂即義無反顧地說。

  他緊接介紹道,基金會成立以來,秉持「人人有書讀,個個讀好書」的信念,以為內貧地困地區莘莘學子建立助學平台為目標,在歷屆主席及董事會成員努力下,不斷凝聚各界力量,出力出錢助學建校,已為無數入讀希望小學的孩子圓了讀書夢。具體來說,除了興建校舍、圖書館等硬體外,有關計劃更包括資助學生學習費用、獎勵和資助教師深造學習、提供師資培訓、改善教學設備等。多年來,基金會的工作獲得內地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已先後獲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二十年」特別貢獻獎多項殊榮。

  「至今基金會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一.二四億港元,在國內二十三個省、自治區援建了三百五十五所『希望小學』。很高興過去的一年又是一個豐收年,籌得善款一千七百萬元,援建了『希望小學』三十七所,相信就職慈善晚會後,善款將會進一步提升」,周主席欣喜地表示。

 

政府民間互動 辦教育建和諧

  「基金會是我唯加入的慈善組織!」他坦言,自己一直關注內地的教育發展,多年來已多次以個人名義在家鄉福建及內地其他省市捐資建校,但有感與基金會有著共同的理念,因此於十三年前正式加入成為會董,冀藉此凝聚力量,為助學扶貧作出更大的貢獻。

  周主席強調,教育有助改善民生、推動社會進步,乃不爭的事實,但要推行成功,卻有賴政府和民間力量的互動支持。「現在國內經濟發展迅速,普遍教育水平提高,但全國各省、自治區仍有頗大差距,還需要我們的幫助,剛開始的時候,由於福建沿海地區相對較窮困,我們的『希望工程』亦主要於當地展開,發展至今,已轉為集中援助寧夏、甘肅、青海、西藏、新疆、雲南、廣西等西北、西南地區較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令人欣慰的是,受到遠道香港而來基金會感染,當地政府雖財政緊絀,亦堅持起動『舊校援建』、『危房改造』等多項與教育、民生相關工程,為人民實現脫貧,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希望。」

  事實上,中國作為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維繫各民族間的融和互信,是國家走向昌盛富裕的其中關鍵所在。隨著『希望工程』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深入展開,基金會於此不但落實了「以基本教育協助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核心理念,作為香港成立的慈善機構,它更以實際行動,深深打動了少數民族朋友的心,在推動民族融和方面,可謂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繼續服務內地 兼顧本地公益

  眾所周知,周年茂乃香港出名的企業家,身兼福建省政協委員、華業控股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等多職,公私事務繁重,為何仍致力投身公益,積極推動「希望工程」事業?

  「只要你看到孩子們不畏艱難,帶著強烈的求學慾望,每天來回走上四個小時的路程上學,就會明白我們背後的動力。老實說,每次到受助地區驗收新校或探訪,路遠顛簸,真的很辛苦呀,但只要踏進山區,看見村民的熱誠歡迎、學生的天真笑臉,一切的疲累,都頃刻一掃而空!」短短數語,正好道出了周主席為貧困學子的前途與未來,甘之如飴付出的一片赤誠。

  周主席強調,許多熱心善長如「磁帶大王」陳秉志的長期無私奉獻,一直給予他很大的鼓舞和支持,藉此機會,他衷心感謝各界捐助者一直以來對基金會的鼎力相助。他最後表示,基金會深明信譽的重要,因此募集所得善款,百分之百皆用於慈善教育事業。「基金會多年來均以內地貧困地區為服務,但作為香港的慈善機構,未來將會加強本地的慈善工作,透過與政府及志同道合組織的聯繫,探討並展開相關的公益合作計劃。總之那裡有需要,我們就往那裡去!」上任伊始,周主席堅定地作出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