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磁带大王』陳秉志與『正心希望小學』

大公報訊 2010.04.09.

  在這次閩省之行中又有兩所『正心希望小學』落成,一所是永定縣虎崗鄉虎西村『正心希望小學』,另一所是安溪縣金谷鎮金穀村的『正心希望小學』。香港福建希望希望工程基金會鑽石贊助人陳秉志先生在過去三年共捐資八百多萬元,在全國九省捐建希望學校三十所,這些希望學校全部以『正心希望小學』命名。

  陳秉志先生是本港的『磁带大王』,他是亞美磁帶和亞美盒帶公司董事長,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經營的生意涵蓋了物業、礦產、金融等行業的投資。近年來他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希望工程基金會在福建、西藏、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遼寧、雲南、廣西等省市區捐建以「正心」命名的希望學校達三十所。陳秉志先生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希望學校,而對「正心」兩個字卻情有獨鍾。「正心」兩個字出之於『大學』一書。所謂「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明明德於天下的人,先要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這就是儒家的個人修養之道,這就是陳秉志先生的成功之道,也是陳秉志先生的為人之道。陳秉志先生以正心為名,就是要其所捐的「正心」希望學校的孩子能緊緊抓住「正心」這個關鍵,「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以儒家積極進取的精神,接受各種人生挑戰。

  人生中的困難就像是徒手過河,幫助他人莫過於鋪路搭橋,一個小故事很能說明陳秉志先生的為人。去年他在雲南景穀縣正興鎮波雲村捐建了一所『正心希望小學』,在落成剪綵時才知道這一所學校被一條河阻隔著,平時都是由大孩子背著小孩子過河上學,可是到了雨季,水位上漲,河面變闊達七八十米,就只能是由幾位老師將一百八十個同學一個一個背過河,險情時時都有可能發生。聞知此事後,陳秉志先生毅然再捐資二十三萬元為當地群眾建一所石橋。這條河將這個村的村民阻隔了幾百年,世世代代的人被困在這里。一旦大橋落成,不僅方便了孩子上學,而且將大大改善這里的對外交通,改善了民生。目前大橋正在日夜趕工,希望今年的雨季孩子可以沿著『正心希望橋』過河了。

福建省委副書記于廣洲(前排中)、省政協副主席葉家松(前排右四)會見訪閩團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