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劉奶奶圍脖”和“黃伯伯印表機”

寧夏新聞網 2010-02-10

  二月五日,港籍委員林勁在自治區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當選為自治區政協常委。

  這位清瘦和善的港籍委員,與寧夏結緣始於1999年。由他擔任秘書長的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從那時起籌資1000多萬元,在寧夏南部山區援建希望小學42所,使 一萬多名學生告別了破舊簡陋的校舍。

  採訪林勁委員時,他講述的10年拳拳助學情,不僅是一連串具體感人的數字,更是一個個關於未來與希望的溫馨故事。

  西吉縣白崖鄉張鳳治希望小學的女生,人人都有一條五彩的毛圍脖。女生叫它“劉奶奶圍脖”。“劉奶奶”就是香港企業家劉與良女士。

  這所學校原名白崖村中心小學。由於年久失修,土坯校舍多處裂縫傾斜。2008年3月,通過自治區政協牽線搭橋,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劉與良女士決定同母親張鳳治一起出資25萬港元援建白崖村中心小學,改擴建教室近400平方米、宿舍200多平方米。細心的劉女士瞭解到,當地女孩子因為不注意禦寒保養,小小年紀都凍出了紅臉蛋。劉女士非常心疼,決定自己動手給她們織圍脖。她特意買來各色毛線,給每條圍脖設計了不同的花色。此後,劉女士每天下班就拿起毛衣針,一針一線,親手織了400多條圍脖。2008年9月,劉女士隨基金會訪問團來到修繕一新的張鳳治希望小學,在剪綵儀式上,向400多名女生贈送了圍脖。

  說起當年劉女士織圍脖的原因,林勁委員笑著說:“劉女士說了,小姑娘凍出紅臉蛋會不好看,擔心她們以後不好找婆家。”在林勁委員珍藏的照片中,張鳳治希望小學的女孩子帶著圍脖簇擁著“劉奶奶”,笑得格外甜美。

 

  “黃伯伯”,就是自治區政協港籍委員黃家榮。

  位於寧夏、甘肅交界的隆德縣張程鄉黃家榮希望小學,被大山深溝包圍,校舍年久失修。2009年,自治區政協香港籍委員、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成員黃家榮出資修繕,徹底改善了這所學校的教學環境。“黃伯伯印表機”則是黃家榮委員為學校配的一台普通的電腦印表機。過去,由於經費緊張,學校一直買不起電腦印表機。到縣城列印試卷,不但路遠還費錢。所以考試、測驗用的卷子,都由老師一筆筆刻蠟板、一張張油印。

  黃家榮委員在得知這一情況後,當即追加捐款為學校建了電教室,買了印表機、影印機。現在周邊好幾個學校都在黃家榮小學列印試卷。

  “我們基金會的成員在香港只能算中產,也沒有能力一次捐上億元來做慈善,但我們宣導的是‘全社會參與的慈善才更有意義’。”林勁委員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在港島是一家很有影響的慈善團體,發動香港各界在全國23個省區援建了345所希望小學。1999年,基金會就在我區西吉縣援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學。2004年後,在自治區政協的聯繫下,基金會與寧夏再續前緣,籌資在南部山區援建了41所農村希望小學。

  作為基金會的秘書長,林勁委員去過全國很多有基金會項目的地區考察善款使用效果。他說,寧夏政協組織實施的專案在全國品質最好,“捐款人看到施工效果都很放心,願意把善款交給寧夏蓋學校。所以從2004年到現在一下捐了41所學校”。

記者: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