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祖孫三代 福澤桑梓

——省政協委員周年茂家族情牽家鄉父老

吳豐 2010.10.24.

  5月19日,省政協委員、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香港華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年茂先生專程回到連城,捐贈該縣5個鄉鎮小學校舍D級危房改造資金各30萬元,捐建母校連城一中、實驗小學、城關中小的35個多媒體電教室各2萬元,共計220萬元,再次成為連城人民熱議的感恩話題。至此,周年茂先生已為家鄉各項事業建設捐資近900萬元。

  上世紀初,連城的教育還比較落後。1914年,邑舉人吳海瀾、庠生李師張為首倡辦豸山中學。因當時校址選在冠豸山,省教育廳認為地點不適宜,最終以未准立案而停辦。1915年,縣知事周賡慈倡辦縣立中學,先為4年制,後改為3年制,歷屆只招一個班,50人左右。就是這樣一所小規模的中學,也因經費無著而於1932年停辦。莘莘學子,嗷嗷待哺,熱心教育的賢達之士和全縣人民都熱切盼望有一所中學。

  1938年,連城縣熱心教育的老前輩鄧光瀛、李雲霄等商議創辦一所中學,倡議者多方發動集資,仍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於是,大家在擬定辦學方案之後,即推選李雲霄、周蔚文(周仰雲長子)專程到香港,向愛國華僑周仰雲先生詳細陳述創辦中學的具體方案。周仰雲先生當年經營廣福煙草公司,僑居泰國,駐足香港,一直非常關心家鄉的建設。他聽了李、週二人籌建學校的彙報後,欣然贊同,表示願意獨資興辦。當時省教育廳規定,申辦一所中學需10萬元立案保證金,方可註冊立案。周仰雲先生即匯回國幣10萬元作為立案保證金交李雲霄代辦,存入長汀中國銀行,另匯回3萬多元作籌建校舍之用。時值抗戰,取《左傳》“明恥教戰”之義,定校名為“連城私立明恥中學”,校址定在東塔寺原縣立小學舊址。喜訊傳開,百姓歡欣鼓舞,熱情高漲,學校籌建速度很快。不到一年時間,便建起兩層土木結構的仰雲樓一幢、平房教室三間、實驗室一間、禮堂一座、教師宿舍一排,總建築面積1200多平方米,校園占地面積約3000平方米。同時購置了桌、凳、圖書、儀器等設備。1939年春,明恥中學開始招生,直至1951年春合併,辦學經費大部分由周仰雲先生籌措,部分款項由校董事會向社會各界募捐。辦校12年來,共有初中畢業生16屆507人,高中畢業生3屆72人,在校學生最多時達12個教學班,總計有2000餘人在明恥中學接受過教育。

  周仰雲先生的辦學宗旨是愛國的、民主的、進步的。周仰雲先生親自為學校取的名字,充分表達出他愛國的一片赤誠和對家鄉青年的厚望。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明恥中學不但極大地激發連城青年勤奮學習、發奮圖強,也喚起了進步青年的民族良知和愛國情懷。在學校開設的課程中,寄寓著民主的思想和愛國主義的內容;教師向學生傳授的,是進步的思想和先進的科學知識。1945年,周仰雲先生一度回到家鄉,曾到過明恥中學作過演講,勉勵全體學生為抗日救國而發奮學習。當時的校長童慶鳴常常到他住處,向他彙報學校辦學情況,請他到學校指導工作。周仰雲謙遜地說:“學校有什麼大事就提交校董事會討論,至於具體的教學工作我就不便插手了,你們比我內行。我僅僅是個做生意的人,對教學是門外漢。抽空去看看老師、學生是可以的,但我不知說什麼好。我只希望師生們要愛國愛鄉,勤奮工作,勤奮學習……。”周仰雲先生提倡的辦學宗旨,一直在明恥中學發揚光大。抗日戰爭期間,明恥中學師生積極參加抗日宣傳,組織過“教戰劇團”,下鄉演唱抗戰歌曲,並深入農村發動抗日募捐活動。有一批學生還自願奔赴抗日前線。在建國初期,明恥中學師生踴躍參加土改運動,積極配合部隊開展剿匪鬥爭,還有20余名男女學生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明恥中學的創辦處在國難當頭、地方財政枯竭的時期,處在周仰雲先生所經營的公司還相當困難的時期。甚至在抗戰後期,他還曾遭受泰國政府打擊,商場失意,舉步維艱。在如此艱難竭蹶之際,周仰雲先生傾其所有資產,自始至終竭力支持明恥中學的辦學經費,這種愛國愛鄉的崇高情操,何其可貴。在明恥中學的畢業生中,有的為抗日救國而捐軀,有的到海外圖存發展,有的成長為黨政領導幹部。現在他們雖然大都已離退休了,但不論是誰,只要提起周仰雲先生創辦明恥中學,無不交口稱頌。

  1951年,明恥中學由人民政府接管,與縣立中學合併,更名為連城第一中學。基於前身明恥中學創辦10多年來積累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連城一中邁著時代的步伐快步向前發展,一路上仍然不斷得到周仰雲先生一家的支援。

  周仰雲先生的次子周千和,走的也是一條刻苦自勵、奮鬥自強的道路,曾當過文員、會計、推銷員,直至世界巨富李嘉誠旗下上市公司“長江實業”的副董事總經理。他一生勤儉樸實,自己在生活上從不追求享受,對子女的態度也是希望他們艱苦奮鬥、獨立創業,要求極為嚴格,大有乃父遺風,絕不讓子女躺在他的“安樂椅”上享受。即使子女因發展事業需要他支援,也必須訂出切實可行的計畫,經他盤根問底地審查後,才會給予。可是,他卻和父親一樣愛國愛鄉,對連城的文教事業多次慷慨捐資,而且是樂意出錢,但不願宣傳自己。1989年,連城一中75周年校慶,周千和捐資4.2萬元新建大理石校門。1992年,周千和先生又捐資50萬港元(折合人民幣39.2萬元)興建“敬和樓”,建築面積1700平方米。

  周千和先生的兒子周年茂是連城一中校友,上世紀70年代還在連城縣插隊落戶。他到香港後,發奮攻讀英語、法律、現代企業管理,被李嘉誠指定為公司發言人。1983年,他當選為“長江實業”董事,1985年升為副總經理。年輕有為的周年茂不僅在事業上能接父親周千和的班,憑藉父親的輝煌業績與豐富經驗有所創新和發展,而且心系家鄉、造福桑梓的熱情比起爺爺、父親有過之而無不及。1995年,周年茂回訪母校連城一中時,捐資30萬元設立“千和獎教獎學助學基金”,用於獎勵成績優異的老師和學生,扶助品學兼優的貧困生。2004年下半年,聞聽母校連城一中將舉辦90華誕校慶,已任香港華業(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周年茂先生早早就主動打電話給母校,詢問校慶籌備情況。當聽說母校在創一級達標校工作中的資金缺口還比較大時,他一口許諾:“我捐200萬元!”11月份,周年茂先生親自將189萬港元(折合人民幣201萬元)匯到了母校的帳戶上。

  2004年12月8日,周年茂回家鄉參加連城一中90華誕慶典時,前往祖屋“貽善堂”給祖宗上香。他說:“貽善,也就是助人行善的意思,我的祖父一直教育子孫要拼搏奮鬥、不忘家鄉、樂於助人、多做善事、扶貧濟困,我始終不敢忘記這一遺訓。”當天下午,周年茂參觀父親捐建的文新中學“千和教學樓”時,得知文新中學正在創建福建省初級中學示範校,需新建一幢綜合教學樓尚缺資金77.28萬元,他再次慷慨解囊78萬元。2006年5月以來,龍岩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災害襲擊,損失巨大,7月4日,周年茂捐資30萬元用於家鄉抗災救災工作。2007年1月8日,連城縣舉辦“捐書助學獻愛心”活動,周年茂先生為全縣21所中小學捐贈圖書14.88萬元。

  此外,1994年,周仰雲先生的夫人鄧慧貞女士到連城一中參觀時,也曾捐資6萬元建立獎學基金,捐資2萬元購買圖書。1997年,在臺灣某中學退休的周仰雲先生六子周千基得知連城一中尚有許多學生因家境貧寒而面臨輟學時,非常憂心,為此在連城一中專門設立了“仰雲獎助學金”,每年從自己的退休工資中拿出1.8萬元人民幣扶助這些學生……

  情系家鄉、關愛桑梓,周氏家族對家鄉父老的殷切深情還將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