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一個令我畢生難忘的經歷—中國青海之旅

香港拔萃女書院中四學生梁紀華

2011.07.26.

  七月五日至十二日期間,我跟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一行二十一人到中國青海省西寧市進行探訪活動。他們主要是為六所由基金會捐贈的希望小學主持剪綵儀式以及進行探訪,它們分別在民和縣、樂都縣、湟中縣和澤庫縣。在探訪的旅程中,我們還零距離接觸到藏、土、回、漢和撒拉族,每到一處,我都見識到當地的飲食文化、衣著服飾、傳統活動等,讓我眼界大開。另外,我們也抽空參觀了當地的名勝古蹟,如:喇家遺址、柳灣彩陶博物館、塔爾寺、藏醫文化博物館、坎布拉景區和青海湖等地方。

  本來無知又自信的我,來到這裡卻感覺渺小得像粒沙子--中國的歷史文化是何等博大精深,而我懂得的卻是多麼微不足道--至今想起仍然有一絲激動。

  七月九日是讓我特別難忘的一天。當天我們趕赴黃南州為三所希望小學進行剪綵和探訪。沿途不停的下著大雨,車窗外灰濛濛一片,而且山路險峻,地上凹凸不平,不停發出轟轟隆隆的聲音。那裡海拔大約3700米,我們唯有放慢腳步和動作來適應當地環境,避免出現高山症。看著窗外朦朦朧朧的泥牆,彷彿見到了在新聞上山泥傾瀉的景象,擦擦眼睛,原來是我缺氧的幻覺!不過心裏也真的擔心,眼前山勢險峭還下著雨,旁邊一幅幅的黃土泥牆真的不會倒下來嗎?這時候,吳叔叔突然帶頭讓大家說笑話和唱歌,令車箱頓時充滿了歡樂的笑聲。這刻,我突然對這群事業有成、樂善好施的企業家有着很大的好奇--他們都是這麼平易近人、樂觀和仁慈啊!

  一直到了下午二時多,我們才到達吃午餐的地方。一下車,天朗氣清,眼前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這裡不是什麼餐廳,是這裡的藏民為招待我們吃飯而建搭的幾個帳篷,他們端上一道道為我們精心而設的“非常菜式”,如:羊頭、羊肚、饃饃、幹煸羊腸等。雖然我真的吃不下,但心裡卻感受到他們滿滿的熱情。藏民除了穿上傳統服飾為我們戴歌戴舞外,還獻上“哈達”及親手縫製漂亮的民族服裝給我們,大家都急不及待地穿上身,嘻嘻哈哈的跟藏民合照留念。一股溫馨的暖流在我心裡迴盪著,和融的世界是多美好啊!

  我們隨即繼續行程,終於來到第一間學校。楊叔叔和楊太太除出錢捐贈學校外,兩夫婦還在百忙中抽空親自出席剪綵儀式,更送禮物給學生們,這是一個溫暖的黃昏。雖然這天的路程艱辛,但當我看到小孩子拿到糖果時天真的笑臉和家長欣慰的表情,我心想這一切真是值得。我們完成工作離開時已經七點了,而到達用晚餐的地方已是十時多,肚子雖然已經嚦咕作響,但最想的還是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經歷這一星期的洗禮,我明白真正的快樂來自不求回報地幫助別人,能夠助人更是一種幸福,但願這些仁愛的小種子撒滿地球每個角落,讓每個人都能分享得到這無與倫比的快樂。

 

與藏族學生合照 ›››放大

 

土族家長

 

老百姓欣慰地拍掌

 

家長看熱鬧

 

崎嶇的山路

 

藏族學生穿上傳統服飾為我們戴歌戴舞

 

在大草原上與藏族學生合照

 

媽媽和張阿姨派糖給小孩子們,他們拿到糖果時露出天真的笑臉

 

我和媽媽在坎布拉景區合照

 

塔爾寺--藏區黃教六大寺院之一

 

青海湖--我國最大的鹹水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