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訪問寧夏--寧夏訪問感想

香港喇沙書院中五學生–鄭展朝

2011.12.31.

  有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為了印證這個說法,我毅然放下幾天校內繁重的功課,跳出校園排山倒海的課堂,跟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於十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跑到西部民族地區寧夏回族自治區的西吉、固原和海原三縣進行探訪多所小學及參與剪綵儀式。

  天剛黎明我們就從香港出發,經過轉轉接接的車程和飛機航班,好不容易才到達寧夏銀川機場。剛踏足銀川,便感覺到這裏繁榮發達的一面,車子平穩地向固原市出發,跨過銀川市,窗外景緻風光和山川河嶽,全都向後高速移動,但只有那夕陽一直緊隨著車輛的身影。無論是拐彎或平路,它一直都躺在那裏,仿似熱情地迎接我們的來臨。車子不停地向前奔馳,路走得越遠,眼前的景象就變得越荒涼及越貧瘠;和繁榮的銀川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像似安坐在舒適的搖籃裏,不知過了多久……我看見一張張純真而可愛的笑臉和渴望的眼神,我按不住伸手向他們問好。冰冷的小手使我頓時發抖,繼而一陣寒風刷過,抬頭睜開惺忪的眼睛,只見車門徐徐打開,原來我們已到達固原了!

鄭展朝與媽媽在有份捐建的「懿行會希望小學」碑記前留影。

  第二天的行程原本很緊密,預計走訪四所小學分佈於西吉縣城和海原縣,可惜這裏兩所學校未能預期完工,令我們有些失望。幸好還有一所在西吉縣西灘鄉張村堡的家榮希望小學已經圓滿落成,可順利進行剪綵儀式。午飯後,我們前往海原縣鄭旗鄉陳爾山村為小弟有份參與的「懿行會希望小學」剪綵。車子翻山越嶺,走過蜿蜒起伏和峰巒重疊而狹窄的崎嶇小路,沿途周圍荒山禿嶺,寸草不生。我想造成這裏生活貧困的原因主要是缺水,在自然條件惡劣生活底線的同時,也帶來了教育的落後。車隊一進村子已感到一片黃土,不論是窯洞、房屋、大人和小孩都是灰頭土臉,連空氣中都彌漫著濃濃的土腥氣。我心在想,這裏的人是怎樣過活呢?我們在此起彼落的歡迎叫喊聲中進行剪綵儀式,一隊精靈的小孩子為我們獻上紅領巾後,國旗伴著雄亮的國歌緩緩升起而隨風飄揚。儀式過後有機會和一些小朋友作簡短談話,令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山裏的孩子大多是個性羞澀,言語表達簡單。他們的脖子或許經過太陽和風霜日夜的煎敖而變得粗糙和乾裂,有些甚至拖著兩行鼻涕,衣袖鋪滿己乾固的流涕,感覺是酸溜溜的。沿路返回賓館途中,我們還特意準備了一些慰問品發給賈塘鄉朱套村小學的小朋友。這些上學用品在我們來說是微不足道的東西,但對山裏的孩子來說也許是他們所期望的一點溫暖吧!簡陋的課室只有數排殘舊的桌椅、黑板及粉筆,連基本的上課設備也設有,原來這些我們認為必然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無比奢侈的物品。最令我進退兩難的就是當地的厠所,衛生情況惡劣,真的簡陋到不知怎樣形容!我們趕回賓館已是入黑時分了。

鄭展朝與希望學校的學生在一起。

  第三天和前兩天的行程大致一樣,早餐過後便前往石獅鎮沙嘴城再次為家榮希望小學剪綵。令我心感敬佩的就是黃家榮伉儷的熱心公益、在事業日理萬機的同時,還能親力親為抽空
領航的大精神,給山區多所小學的孩子有機會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給他們帶來一份希望。途中我們參觀過同心清真大寺及青銅峽中華黃河壇,建築物氣勢磅礡,盡顯祖國歷代人物輝煌史蹟。開心時刻總是很快溜走,又要趕路返回銀川,參加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領導項宗西主席的會見及晚宴。晚宴過後在區政協副秘書長陳莉萍女士的誠邀下,有幸為當晚出席貴賓作演奏鋼琴助興,非常難忘。

  行程最後一天,我們前往西部影城參觀,這裏最獨特的並不是逼真的道具、壯觀的城牆,而是給與我們一個巨大的平臺,讓我們發揮小宇宙……扮鬼扮馬,打成一片。我們就在一片笑聲中結束四天的行程。

  總括而言,這次難忘的旅程,使我的人生畫上色彩。「行萬里路」確實使我親身體驗到天外有天,世界之大,天空之廣,走進地球的另一角,原來會有天淵之別。一些我們認為必然的東西,對另一邊廂的人來說是何等的奢侈和難求。更令我明白到幸福並不是必然的,要珍惜擁有目前的一切。反觀山裏的孩子,無論生活條件多麼糟糕都能積極面對。我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他們只要好好讀書,將來考上大學,走出山村,最終留在城市生活,也許這就可以擺脫他們世世代代貧困的厄運。使我最欣慰的是這些孩子並不孤單,因為沿途有「香港福建希望工程
基金會」的所有會員,他們都抱著同一信念……為孩子完成夢想,帶給孩子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