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慈善助學 功在千秋

――「大公報」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專輯

2012.01.05.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是由一批熱心發展教育、公益事業的香港閩籍青年企業家發起,成立17年來,團結香港各界人士,關心支持中國的教育事業,為祖國培養人才、造福社會,為實現國家富強的目標不斷努力。在各級領導以及香港各界熱心人士的關心和支持下,通過各種形式的籌款活動,籌得善款港幣1.64億元,在國內23個省份援建了 435所「希望小學」,目前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慈善家鼎力支持和熱心參與的社會慈善團體。

 

扶貧助學 賑災濟困

該基金會始終秉持「人人有書讀,人人讀好書」的理念,支援內地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並積極參與賑災濟困,例如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10年的福建「洪災」。該基金會總是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參與募捐賑災。其扶貧助學和賑災濟困善舉,從福建家鄉省做起,逐漸擴展到內陸省區,尤其是福建對口幫扶的西部少數民族地區,近年來更跨越了海峽惠及台灣同胞。09年的台灣台南地區「8‧8風災」,該基金會捐資85萬元在台南南投信義鄉援建隆華小學,以及資助台中大甲鎮南宮收養來自台南災區的孤兒。為此,台南縣李朝卿縣長曾專門致感謝狀給該會。

自1994年創立,經過該會歷屆董事會的不懈努力,成績斐然,為扶貧助學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其中捐建的學校包括福建 208所(捐資9000多萬元),福建對口幫扶省區72所,分別為寧夏51 所(捐資1500萬元),西藏10所(捐資 250萬元)、新疆11所(捐資 260萬元),其他省區154 所(捐資4000萬元);該會還在閩及其對口幫扶省區資助貧困大、中、小學生 16500名,資助金額達1000萬元;捐資各類教育基金數百萬元。捐助的形式亦根據實際需要不斷作出調整,如:資助了萬餘名學童的五年學費及 666餘名受水災影響的貧困學生重返校園;獎勵優秀學生,對有突出貢獻的希望小學校長加以獎勵,資助希望小學教師到大學深造;以一次性的資助方式幫助貧困大學生 847人完成學業;資助希望小學學生參加全國希望小學運動會及歌詠比賽並獲佳績;捐出100 套「希望書庫」、19套「三辰影庫」及其他現代化的電腦、電化等教學設備予有需要的學校;舉辦了六期希望小學教師培訓班,培訓教師 448名;1996年舉辦了全國首個電視慈善籌款晚會;2002在福建電視台成功舉辦「情繫希望」元宵慈善晚會;2003年主辦「希望聖火」大型慈善晚會;並於2003年 8月成功首次舉辦全港性公開賣旗籌款活動。

 

成績斐然 廣獲讚譽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17年來的善舉,已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讚揚,並獲內地有關省市政府的表彰,先後獲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資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授予「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中國青少年基金會授予「希望工程20年特別貢獻獎」等。尤其是近些年來,該基金會積極回應中央政府的號召,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支持西部大開發,把幫扶的重點轉向西北、西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不僅在少數民族地區落實了「以基本教育支援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理念,更以實際行動促進了民族融合工作。隨着該會作用的不斷發揮並獲社會的充分認同和肯定,其影響力日愈增大,凝聚力和籌款能力也越來越強,近幾年來,每年的年度慈善籌款金額均超逾千萬。

 

機制完善 定創新猷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具有完善的監督系統,內設「項目審批組」、「內部稽核部」,監察受資助學校的情況及已撥出善款之去向,確保每分善款都可正確地運用。該會並設有「財務部」、「綜合發展部」及「秘書處」,有系統地處理會務,配合各項活動開展。董事除每年繳交董事會費外,另由董事成員繳交活動經費,作為應屆活動的費用支出。相信該基金會在未來歲月裡,將繼續秉承創會宗旨,無論是在為福建及內地各有關省區的扶貧助學工作上,或是在溝通兩岸三地的聯繫及促進民族和諧,以致推動祖國統一大業上將會發揮越來越明顯的作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