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助人自助才是希望所在

記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七屆主席黃家榮

「基金會同仁上下一心,目標一致,籌款、建校、揭幕、出訪,事事坐言起行,親力親為,目的,就是辦實事,為貧困地區的教育帶來實質的援助,為山區的孩子燃點未來的希望」,甫談到基金會的目標和使命,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十七屆主席並兼稻香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黃家榮即娓娓道來。

 

跨越地域打破民族界線

作為早期由福建鄉親創立的慈善團體,本屆以籍貫廣東的黃家榮擔任主席,可謂基金會跨越地域界限的又一具體說明。他表示,加入基金會以來,處處感受到該會目標清晰而單純,故一直得到各界的認可和支持。出任主席一年來,見證了基金會的包容共通,同時亦感任重道遠,日後將繼續全力以赴,吸納更多熱心人士加入慈善隊伍,同心協力推動國家的基礎教育慈善事業。他強調:「今天國家雖已稱得上繁榮富強,但一些貧困地區、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教育設施仍非常簡陋和缺乏。要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唯有從提供基礎教育做起,授人以漁,助人自助,才是希望所在,幸福之始」。加入基金會近十年的黃家榮更深有體會表示,拿數十萬援建一所學校,就能讓數百個小孩接受教育、改善貧困地區的辦學條件,是力所能及的善心人皆樂意為之的事。但基金會更大的使命,是發揮凝聚各界力量的平台作用,合眾人之力,年復年地援建一所又一所希望小學,其最後得到的成果,是可以大得難以想像的。「基金會提供的援建資助,更可作為受助地區的教育啟動基金,期望當地政府及企業受到遠道香港而來基金會善舉感染,共同參與建設,只有這樣,才能為人民實現脫貧,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希望」,黃家榮續指出。

 

共同努力 推動善舉發展

過去的一年,在黃家榮主席及該會仝仁的共同努力下,基金會會務蓬勃發展,全年共籌款1860萬元,在國內貧困地區捐建了35所「希望小學」,捐款資助各類教育基金會達港幣 556萬元,組團訪問了青海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及雲南省,實地考察內地西北、西南高山、高寒、邊疆及民族地區的基礎教育。該會創會至今已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港幣1.64億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435所「希望小學」。黃家榮深情地表示:「每次出外探訪,看到孩子們不畏艱難,帶着強烈的求學慾望,每天攀山涉水上學,成為我個人背後支持扶貧教育的最大動力,而能圓山區小孩上學的心願,從孩子的興奮和家長的感恩的氛圍中,更感染着我們基金會每一個成員,堅持不懈的繼續下去。期望我們的第二代能延續此精神,薪火相傳,從貧苦孩子的刻苦耐勞求學精神中,作出個人的反思和奉獻,為國家的前途和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