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座座“希望”豐碑矗立甯南大地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寧夏行

「華興時報」記者:郝婧 2012-08-22

   7月21日至23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愛心訪問團再次來到甯南山區,為身居大山深處,渴望用知識改變命運的山裏娃送來了溫暖和希望。

愛心訪問團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常委、弘益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英達為團長,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榮譽主席、寧夏政協委員、稻香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家榮,寧夏政協常委、華閩集團董事林勁為顧問,一行16人在自治區政協及當地領導陪同下深入固原市西吉縣、中衛市海原縣等地為 4所農村希望小學落成剪綵。

  這種大愛,感動著純樸憨厚的甯南山區群眾,激勵著山裏娃立志成才的決心。

 

“因為這份愛,我們一直在堅持”

  每年此時,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都會到甯南山區,來看看這裏的孩子和他們援助的學校,這已成為一個不變的承諾。

  “雖然一路風塵僕僕、穿山越嶺很疲憊,但看到這些孩子渴望知識的眼睛,我的內心就融化了。一種幸福、溫馨的感覺油然而生。”黃家榮為使甯南山區的孩子用知識改變命運,他一直在堅持。

   7月22日,愛心訪問團首站來到海原縣紅羊鄉樹川村,為健大希望小學剪綵。通往健大希望小學的山路不久前被雨水沖塌了,但擋不住愛心訪問團看望孩子的急切心情,他們卷起褲腿徒步走向學校。在遠處,鄉親們已等不住了,他們從山上下來,迎接心目中的恩人。

  “謝謝你們,讓我們的娃娃能就近上學,不用再每天跑十幾公里了。”一名白髮蒼蒼的老者拉著林勁的手一個勁地道謝。

  在健大希望小學,愛心訪問團成員看著修葺一新的校舍和修建中的操場都十分高興。

  “我們因為這份愛聚到一起,看到這些孩子坐在破舊的校舍裏,凍得瑟瑟發抖,我們就想盡點綿薄之力。”健大希望小學捐助方代表蔡其瑜女士告訴記者,看到自治區政協和當地政府全力支援希望工程,他們十分欣慰。而基金會的善舉,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當地扶貧濟困,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一定會變得更好。

  據瞭解,健大希望小學輻射 4個自然村,服務範圍人口2200人,以前這裏的校舍十分簡陋。2011年,該校通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援助,擴建了校舍。目前,新建的校舍面積達 240平方米。

  隨後,未來得及喝上一口水,愛心訪問團又乘車再次駛上崎嶇的山路,趕往西吉縣西灘鄉張村堡村,為家榮希望小學剪綵。

 

“你們的幫助讓我們有了對夢的遐想”

  因為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多年來無私的奉獻,使得甯南大地上一座座希望小學拔地而起,為寧夏人才的成長出了一份力。

  在大山深處,那裏的每個孩子心中都懷有一份感激之情。

  “今天對我來說是個難忘的日子。以前破舊不堪的小教室不見了,而今,青色的瓦房,明亮的窗戶讓我們內心無比感動。你們不遠千里為我們送來光明,讓我們有了對夢的遐想。”西吉縣張村堡家榮希望小學四年級的馬文梅說,面對這些千里迢迢趕來的叔叔阿姨,最華麗的詞語、最優美的句子已無法表達她內心的感激,唯有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他們。

  當日上午10時左右,剪綵儀式在歡快的氣氛中進行。“西吉縣雖資源匱乏,發展較落後,但大家要記住:我們人窮志不窮,地窮心不窮,越困難,我們越要發憤圖強。”在儀式上,黃家榮致辭時鼓勵學生們說,“讀書識字就是我們改變命運的最有效手段,孩子們,有了知識才有競爭力,才能跨過大山,走向繁榮富裕的新境界。”

  在此次訪問團裏,還有一名和馬文梅年齡相仿的小女孩,她就是香港懿行會代表張曉慶的女兒何岱容。當看到這些和自己一樣大的孩子們沒有高檔的電子產品時,何岱容將自己隨身攜帶的一些學習用具送給馬文梅,這個小小的舉動感動了在場的鄉親。

   3天的行程裏,濃濃的寧港情意在大山之間流淌。

 

用行動為寧港合作牽線搭橋

  隨後,訪問團一行還為西吉縣興隆鎮單民家榮希望小學、馬蓮鄉馬其溝偉福希望小學等進行剪綵。

  據瞭解,多年來,自治區政協通過各種管道聯絡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等區內外慈善機構、企業及各界人士捐款2677萬元,援建中小學57所。其中,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捐資1511萬元,新增教學設備81萬元。先後在寧夏南部山區 9個縣區40個鄉鎮援建了52所小學,去年和今年共捐款 235萬港幣,已建成和正在建設的小學有7所。

  “今年,黃家榮先生捐款35萬港幣,援建山區 1所小學,同時還和黃碩元先生捐了20萬港幣的圖書基金,聯合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為我區22所中小學捐贈圖書 72500冊,價值 145萬元。”自治區政協副巡視員楊志中說,這些捐款對於改善學校的校舍條件和補充圖書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深受師生的歡迎。

  自治區政協不僅在援建學校上聯絡各個慈善機構,同時還在經濟發展上為寧夏招商引資。此次訪問,黃家榮等還實地考察了寧夏澇河橋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中衛市夏華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寧夏的牛羊肉將會在香港市場上市。

  訪問雖然短暫,但基金會對寧夏人民的情誼卻是山高水長,援建的一座座農村希望小學,猶如一座座豐碑,矗立在寧夏回漢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