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我的寧夏之行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六年級 何岱容 2012-09-05

   我從書本中學到過「天下黃河富寧夏」這句話,心中不禁疑惑,寧夏究竟是怎樣的神奇,能讓奔騰咆哮、綿亙萬裏的黃河到了寧夏就變得溫柔順服,豐腴了這一方沃土呢?

  七月二十一日,我和媽媽到達了寧夏銀川市。在那兒吃過第一頓飯後,我暗自告訴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寧夏,這兒的牛、羊肉實在是太好吃了!

  第二天,我們便前往健大希望小學、家榮希望小學以及偉福希望小學剪綵。我們坐了五個小時的「過山車」終於來到了西吉縣。到了那兒,我頗為震驚!我們這次的探訪正逢當地學校暑假,那些小朋友本來是不上學的,可是為了對叔叔阿姨們表達感謝,他們頭頂烈日,汗流浹背地在學校操場上站了幾個小時也不嫌苦、不抱怨。山區的小朋友雖然學習環境艱苦,但他們非常珍惜他們所擁有的。跟同學們合照時,看著那一張張盈盈笑面,注視著那一雙雙熱忱眼眸,我突然明白了—明白了我要珍惜我所擁有的,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總是對什麼都不滿意,對什麼都無所謂,能在學校裡讀書是我的福氣,不是我生來就應得到的。

  接下來的幾天,我跟著大人們到處參觀,最令我難忘的兩處就是屠宰場和鎮北西部影視城。

  據媽媽說,一般的屠宰場都會有著一股陰森森、恐怖的氣氛,可是這次我們所去的屠宰場,沒有半點兒這樣的感覺。經過當地叔叔們的講解說明,我才明白:由於寧夏是回民聚居區,回民是不吃沒有經過阿訇念經,讓牛羊的靈魂升天的牛羊肉,因此寧夏的屠宰場一般都會由阿訇為即將被宰殺的牛羊念經。叔叔更補充說:牛羊在被宰殺之際心情都很平和,而且不會掙紮,不會把身體裡的毒素都激發出來。所以這兒的屠宰場一點兒也不恐怖,新鮮運送到市場上的牛羊肉才會如此鮮美可口,令人難以忘懷。

  鎮北堡西部影視城,是國家5A級的景區,這兒之所以令我難忘是因為一個人—西部影城的創辦人—張賢亮先生。張先生真是厲害,遠見卓識,在二三十年前就看出文化市場的巨大潛力,將文化轉變為市場,將市場變為財富,將財富變成民生,將民生再提升至文化,真是太巧妙了。他多年前用很少的資金從中國各地的老百姓家中搜集到很多的生活古舊品,將之演變成影視產業的佈景道具,時光冉冉,現在這些古舊品都已經身價百倍,成了稀世少有的寶貝了,這真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我們還遊玩了塞北江南—沙湖。沙湖真是太奇妙了!竟然就在沙漠邊上冒出一個湖來!妙哉!

  我要感謝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各位叔叔阿姨們,給我這次機會去寧夏遊學,讓我見識了大西北的壯麗風光,讓我感受到當地小朋友的堅強和淳樸,讓我體會到叔叔阿姨們善行善舉的無私和偉大。我要感謝陳玲阿姨為我們安排豐富的行程,每當車一停定,她就背著沉重的相機第一個衝下車,去安排準備大家的行程,有條不紊的態度和爽朗俐落的作風,是媽媽讓我好好努力學習的榜樣;我要謝謝林勁叔叔在繁忙的商務中,抽時間安排我們在寧夏觀光名勝古跡;還要感謝盛情、幽默的楊志中叔叔,讓我們感受到大西北人的豪爽、大方和好客。還有一直為大家默默服務的司機叔叔,可是曾經行走在青藏高原上為戍邊將士運送物資,經歷過死亡線上的磨煉的了不起的汽車兵呢!

  寧夏之旅雖只有短短的五天,可點點滴滴使我獲益良多啊!我一定還要再去拜訪這片神奇富饒的土地,還要品嘗那美味無比的牛羊肉。哈哈……

 

我和黃家榮叔叔捐建的寧夏西吉縣興隆鎮單民村『家榮希望小學』學生在一起

 

我和媽媽(張曉慶)遊覽塞北江南—沙湖,真是太奇妙了

 

我代表捐校的蔡其雄叔叔向海原縣紅羊鄉樹川村『健大希望小學』的學生贈送文具

 

我和媽媽、林勁叔叔(前排右)以及捐建西吉縣馬蓮鄉馬其溝村

『偉福希望小學』徐凱祥叔叔(後排)一起在新的教室裡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