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扶貧助學 共築中國夢

訪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新任主席葉建明

2012-05-07

   4月29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19屆董事會就職典禮將於尖沙咀洲際酒店隆重舉行。福建省政協常委、嘉鴻集團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建明榮膺該會新一屆主席。日前葉建明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該會將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積極配合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為國家教育現代化建設貢獻一分力量。

 

事業成功行善回饋社會

  葉建明向記者介紹,其本身參與該基金會工作已有10年之久,目的就是在事業成功之後,做善事回饋社會。他自己的教育程度是中專,在為事業打拚及企業拓展過程中,更加深刻認識到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他將自己的三個孩子全送到國外深造,現已學成回來,成了好幫手,因此他可騰出時間來為社會公益做貢獻。

  他介紹,該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通過各種方式共籌得善款1.91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478所「希望小學」。基金會主要是由在港的閩籍企業家和社會成功人士組成。目前該會已在福建省捐建了 221所「希望小學」,隨沿海地區的逐漸富裕,基金會逐漸將工作重點轉移到西北、西南部的高寒山區,少數民族地區。

 

善長陳秉志今年捐800萬

  葉建明指,基金會過去十八年來的工作可用「多快好省」四個字來表達。「多」即是捐款主要來自成功的企業家,大額捐款多,善款比較集中。他特別提到一位善長陳秉志,單單今年就捐出了 800萬,成為了鑽石贊助人。累計陳先生數年的個人捐款已逾2000萬元,援建學校73所。「快」就是動員組織籌款的速度快,2010年福建持續強降雨,導致山洪暴發,全省有 267萬人受災。為了幫助福建災區災民重建家園,渡過難關,該基金會隨即發出緊急呼籲,會員紛紛響應,短短幾天內就為災區籌到 100多萬善款,並捐建了 2所學校。葉建明自豪地說,「『好』就不用我說啦,今天基金會的成績有目共睹」。那麼「省」在哪裡?他說,該會充分利用了國內政府的統戰部門、政協、教育部門、共青團等現有的資源和渠道,節省了大量的行政費用,令善款百分之百用於教育。其次該會每年組織訪問團考察和驗收落成的希望學校,訪問團成員的全部費用自理,包括基金會的辦公費用都是來自董事會費,不佔用分毫善款。

 

成員多元化捐助地區廣

  展望未來,葉建明稱,該基金會的成員將更加多元化,捐助的地區亦將越來越廣。他覺得要做到三個兼顧:一是在工作逐漸重點轉移到偏遠地區的同時,亦不忘沿海地區的貧困鄉村,尤其是福建家鄉;二是既要尊重贊助人的意願,又要兼顧到受益方的實際需要,做好牽線搭橋工作;三是基金會的發展要兼顧國家教育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戰略。葉建明表示,基金會今後將致力提高農村的教育地位和改善農村的教學條件,包括重視師資,集中開展破舊校舍改造和抗震加固,以及改善設備,如遠端教學等,讓群眾、家長放心,學生安心。凝聚基金會及社會各界的力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實在在做好基礎的工作。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19屆董事會主席葉建明在就職典禮上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