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于偉國副書記走訪香港福建希望程基金會

   7月11日,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于偉國率團出席香港福建同鄉會成立七十五周年就職典禮,走訪了香港福建希望程基金會位於銅鑼灣的會所,他語重心長的和基金會董事會同仁拉家常,祝賀基金會二十年所取得的成績,希望基金會百尺杆頭再進一步,寄望廣大鄉親繼續為閩港交流合作牽線搭橋、為香港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于偉國省委副書記說:『今天有三句話送給大家,第一句話是祝賀,祝賀基金會成立20年,20年是一個縮影,你們不斷的在播撒希望,成就希望,教育是一個播撒希望的事業,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接受過教育,教育在人一生中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是根本的。就我自己來講,就經常想起自己在小學、中學、大學的學習生活場景,想起老師、同學和各項活動,對自己一生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我想大家都感同深受。雖然各自記憶中的場景各不相同但教育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卻是共同的、巨大的、根本的。基金會在過去二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在全國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 500多所希望學校,其中有一半在福建,捐款總額超過二億元,僅今年就籌款三千多萬,一年做得比一年好。這個成績來之不易,希望工程是一項公益事業,你們為了國家、民族,為了年輕的學子,樂善好施。用老話來說是積善成德,用現代的話說就是播撒希望,非常令人欽佩。我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訪港團一行,祝賀基金會二十年來所取得的令人囑目、令人惑動的成就。

  第二句話是敘情,敘鄉情,我們這次來就是來探望大家。在過去舊時代,由於交通不便,在外謀生艱難,久別重逢,分外心酸,所以中國有句老話叫做『老鄉見老鄉,兩眼哭汪汪。』,我們現在不同了,老鄉一見面,看到大家彼此都好,真是『老鄉見老鄉,兩眼笑咪咪。』。今年是建國65週年,改革開放35週年,也是基金會成立20年。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的發展都很蓬勃,大家一見面,心情都特別高興。什麼是老鄉?老鄉就是從平時、從平淡中,由心發出的真感情。雖然多年未見面或素未謀面,但一見如故,有說不完的話,但千言萬語不離其宗,這就是鄉情,這就是由遠古到現代都不變的鄉情。交通變了,生活方式變了,思維方式變了,但濃濃的鄉情不變,血脈之情永遠不會改變。中國人無論走到那裡都掂念著家鄉,這是一段割不斷的情感。

  第三句就是展望,展望國家的發展。今年是建國65週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位都是親歷者、見證者,現在中國人走到那裡都受尊重。香港回歸後也得到很大的發展,一國兩制得以落實,香港的民生也日益改善。香港的鄉親,伴隨著改革開放35年,各自的生活也不斷改善,事業更加興旺,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了貢獻。我們的國家、香港地區和我們的基金會都越來越興旺,越來越發達,越來越紅火,各位的事業也蒸蒸日上。這幾個層面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你們在香港的事業離不開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基金會20年的發展是一個縮影,是國家發展的一個縮影,也是香港的繁榮穩定的一個體現,也是各位事業發展的一個標誌。展望未來,我們習主席提出“兩個一百年”是黨的十八大報告重申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兩個一百年”作為奮鬥目標鑄就“中國夢”。第一個一百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年時(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到新中國成立 100年時(2049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距離第一個一百年僅有七年的時間。我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我們對家鄉福建的發展也充滿信心。大家有機會也多回家鄉看看,我們有時間也多來走走看看大家。我們來就是要轉達3600多萬鄉親對大家的一種掛念,我也代表基金會捐助二百多所希望學校的師生感謝基金會。我見到你們就是見到了 100多萬在香港的福建鄉親,看到你們事業發展、家庭美滿、個人心情舒暢我們就會像家裡人一樣高興。希望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各位的事業、基金會的事業都能達到一個新的水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教育是前景廣闊的事業,通過這一事業,你們也在充實自己的人生,為整個社會增添光和熱,增添前進的動力。』

  香港福建希望程基金會主席李聖潑感謝於偉國副書記和各位領導在百忙中蒞臨本會會所,把家鄉人民的溫暖帶給大家,他說:『家鄉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家鄉領導總是時時想到我們,每逢訪港總是抽空來看望我們,令我們深受感動。而我們基金會每年換屆前夕,我們即將卸任的董事會成員就會聯同即將上任的新一屆董事會成員組團回家鄉見見家鄉領導,見見家鄉人民。濃濃鄉情,喜見家鄉發展日新月異。廿年過去了,我們援建學校的範圍不斷向外延伸,已建到了『世界屋脊』的西藏和『寶島』台灣,但家鄉仍然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地方,我們援建的希望學校有一半仍在家鄉,我們在福建援建了 233所『希望小學』、在福建對口幫扶省份寧夏回族自治區援建了54所『希望小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援建了11所『希望小學』、西藏自治區援建了10所『希望小學』,共有 308所的學校都與我們福建省有關聯。今後只要家鄉人民需要我們仍會繼續在我們的家鄉援建希望學校。』

  出席賓主還包括:福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趙彬,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副主任莊奕賢,省外辦主任宋克寧,省僑辦主任楊輝,省僑聯主席王亞君。香港福建希望程基金會主席李聖潑,榮譽主席施展望、邱祥坤、林志勝、徐偉福、陳勇生,義務會務顧問林勁、黃均瑜,副主席蔡尚楷、顏培增、施教斌、徐志誠、劉勝賀,執行董事陳志烽、李孝友、陳建鴻等。

 

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于偉國與香港福建希望程基金會同仁合影

 

于偉國副書記(右五)致送紀念品給基金會由李聖潑主席(左五)代表接受

 

于偉國副書記聽取基金會林勁顧問匯報工作

 

賓主座談

 

于偉國副書記(中)與基金會主席合影,右起:蔡尚楷籌委主席、林志勝榮譽主席、

李聖潑主席、邱祥坤榮譽主席、陳勇生榮譽主席、林勁顧問

 

于偉國副書記(中)與基金會廿屆主席、副主席合影,右起:劉勝賀副主席、

蔡尚楷副主席、李聖潑主席、顏培增副主席、施教斌副主席、徐志誠副主席

 

于偉國副書記(中)與基金會執行董事合影,右起:林勁顧問陪同,陳志烽執行董事、李孝友執行董事、陳建鴻執行董事

 

于偉國副書記(中)與基金會顧問合影,林勁顧問(右)、黃均瑜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