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善行天下 惠澤教育 實踐三心 見證夢想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楊自然主席率團訪問雲南

  (本報訊)11月1日至5日,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組團訪問了雲南,這是基金會第10次訪問雲南,此次訪問以基金會主席楊自然為團長,在雲南青基會副秘書長倪志偉的陪同下,訪問了雲南的昆明市、墨江縣、建水縣等,考察了當地的教育發展情況,並為吳健南先生、蔡經陽伉儷、呂氏基金在墨江、建水兩地捐建的3所希望小學剪綵。 從1996年至今,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共向雲南捐款港幣1,687.82萬元,援建希望學校50所,1座大橋,添置教學設備及校園改造,為改善雲南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做出了積極貢獻。

倪志偉:行善助學令人敬佩

  “愛人者,人恆愛之。” 雲南省青基會副秘書長倪志偉表示,“這些公益善行和美德,值得我們學習、尊重、敬佩和傳承。我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愛心人士,積極投身我省公益事業中來,為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楊自然:『三心』助學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楊自然說:這次回訪的3所希望小學“值得捐,捐得值”,高度評價雲南青基會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支持和對慈善工作高度負責的精神,他將慈善事業概括為『三心』,首先是愛心,捐款人為實現貧困地區孩子的夢想將錢捐給我們,出於愛心;我們長途跋涉歷盡艱辛去探訪每一所學校,讓捐款人捐的放心;看到興高采烈、天真浪漫的孩子和樸實無華、充滿感激之情的父老鄉親,不能不令人油然地開心。今天來到了雲南探訪你們,與同學們做近距離的接觸,就是來了解學校和同學們的需要。

本屆籌募善款近2700萬

  基金會創會於1994年,22年來共籌得善款3億港元,在國內23個省、自治區援建了584所『希望小學』和在台灣捐助2所小學。基金會目前重點資助的地區,已轉移到西部的高海拔地區、高寒山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及邊境地區。先後榮獲『福建省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雲南省希望工程貢獻獎』」、『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希望工程20 年』特別貢獻獎、「八閩慈善家獎」、中華慈善總會頒發「第二屆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青海省民族教育事業特別貢獻獎』等多項殊榮。本屆董事會自今年四月換屆以來至今已籌得善款近2700萬港元,援建『希望小學』23所。我們在港舉辦了『蔡尚楷、徐偉福獎學金』頒獎典禮,獎勵品學兼優、自強不息的70位香港中學生;我們還將在港把這個活動延續下去,舉行『楊自然、蔡尚楷、佘德聰、楊自順、洪明智獎學金』獎勵200名香港中學生;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獎勵80位優秀鄉村教師;在青海獎勵100位貧困優秀的牧區教師,組團訪問寧夏、青海、吉林。

  此次考察及剪綵的學校有:墨江縣龍壩鄉石頭村龍壩中心小學吳健南希望小學、建水縣臨安鎮東村呂莉萊希望小學、建水縣臨安鎮西山寺村蔡經陽希望小學。訪問團一行每到一所學校,都認真查看了教學樓、廚房等實施,並于學生進行學習、生活情況交流。吳健南希望小學、呂莉萊希望小學、蔡經陽希望小學分別於1952年、1913年、1933年建校,自建校以來,3所學校教學突出。2012年至2013年間,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攜手吳健南先生、呂氏基金、蔡經陽夫婦分別慷慨捐款28.63萬元、28.63萬元、44.1375萬元,通過雲南希望工程援助3所學校。看著師生在新校園裡快樂地學習,訪問團成員每個人心裡都是暖意融融。

  此次訪桂團成員有:團長楊自然主席、團員高志堅、張峰、鄭全皓、陳美珍、陳麗育、陳玲。

 

訪問團成員與蔡經陽伉儷捐建的建水縣臨安鎮西山寺村蔡經陽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哈尼族的學生向楊自然主席獻上紅領巾

墨江縣領導向捐方吳健南先生頒發榮譽牌匾,由楊自然主席(右)代表接受。

訪問團成員與吳健南捐建的墨江縣龍壩鄉石頭村龍壩中心小學吳健南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楊自然主席(左一)、張峰(左三)、鄭全皓(左四) 代表基金會向呂莉萊希望小學致送基金會會旗予該校校長

訪問團成員為呂莉萊希望小學揭牌。

訪問團成員與呂氏基金捐建的建水縣臨安鎮東村呂莉萊希望小學師生在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雲南省青基會副秘書長倪志偉(右三) 與訪問團成員

(右起) 張峰、高志堅、陳麗育、楊自然、陳美珍、鄭全皓、陳玲在呂莉萊希望小學新建的教學樓前合影

楊自然主席(中)代表捐方蔡經陽伉儷接受建水縣領導頒發蔡經陽希望小學名譽校長聘書和牌匾

楊自然主席和訪問團成員與蔡經陽希望小學學生交談,了解學生學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