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媒體聚焦


大愛無疆緣聚善行

訪第二十三屆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余毅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下稱「基金會」)是為支持祖國教育事業發展、培養社會人才以振興民族而創立的,二十三年來不斷團結香港各界愛心人士,始終堅持善行天下,教育為先。關心支持國家的教育事業,致力教育扶貧,積極為祖國培養人才,造福社會,口碑載道。4月25日,余毅正式接任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他表示,任內將繼續團結基金會全體同仁,廣籌善款,共做善事;將希望工程做「精」、做「細」,提高教育質量,並吸納更多善心仁者加入基金會,為國家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文:牛真諦(大公報記者)

行善令人充實幸福

  十多年前偶然的一次機會,一位閩籍鄉親將一枚基金會的會徽「善」字送給了余毅,並篤定, 「你一定可以賺到錢,賺到之後要捐學校啊!」,受到鼓舞的余毅,幾年後真的在生意上成功, 「老鄉的一句玩笑像是諾言,答應就要做到,賺錢之後定要回饋社會」,之後他便在家鄉福建漳州平和縣捐助了第一所希望小學。

  從2003年入會至今,余毅每年都會參加基金會組織的訪問團,或考察、或回訪所資助的希望小學,有時一年參加三、四次,足跡遍布青海、寧夏、甘肅、雲南、福建、廣西的偏遠地區。他憶述,有一次要回訪一所山頂的學校,需駕車3小時崎嶇盤旋的山路,大霧又使能見度不高,行程極為艱險。到達之後,當大家看到當地學生、少數民族同胞的笑容,在聊天交談中感受到他們的淳樸和熱情, 「能夠幫助到他們真的很好」,余毅由衷地感嘆道, 「從他們身上反饋出的開心和陽光,使得我們深受鼓舞,讓人精神豐盈,做善事是一件令人感到充實而幸福的事」。

凝聚同仁攜手前行

  余毅主席加入基金會十多年,在談及基金會的成果時倍感自豪,他指, 「基金會同仁就是衝着善心做事情,前前後後在內地捐了3億多元(港幣),資助了無數貧困學生,而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幫助他們改變命運、改善生活。」當被問及任期內如何管理基金會時,余毅表示接任主席備感榮幸,但又自認渺小,基金會是集體的,一個「善」字將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做善事, 「有事情大家共同商討,有問題大家共同解決,而不是由一個人去決定」。

  基金會目前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慈善家鼎力支持和熱心參與的社會慈善團體,並逐漸發展成為享譽兩地,宣傳港人愛心和慈善的一塊金字招牌。作為基金會第23屆主席,余毅感謝一眾善心同仁多年來的默默奉獻,並期望,大家繼續團結一致做善事,為國家的教育事業作貢獻。

從「量」到「質」注重教育水平

  隨着國家政策的逐步完善和當地政府的支持,對於建設希望小學的數量需求與幾年前相比逐漸減少。余毅表示,近年來,基金會開始將精力轉向資助貧困學生,獎勵優秀教師,設立專項助獎學金以及投資教育軟件等方面,希望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增強對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以達到從「量」到「質」、由「泛」至「精」的轉變。他舉例,基金會目前在希望小學資助電腦軟件,開設教師培訓的專項基金、還有針對科技愛好者的資助等,這亦是從硬件到軟件的轉變。

  基金會近兩年還加大力度為推動香港教育發展,設立助獎學金,去年已資助本港40所學校共210位學生。余毅主席強調,今年仍將繼續在本港資教助學,為有需要的香港學生提供支援,力圖讓更多學生受惠。他提到,任內將着重推進香港與內地優秀學子的交流互動,他指,許多港青對國內的認識過於片面,基金會將與校聯會促進開展交流活動,幫助學子實地考察,切實了解國情,旨在增強香港青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第二十三屆主席余毅